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流浪狗行医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一个周六上午,我有机会来到台北市立恒安安养中心,参观「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最早训练的六只狗医生出任务。当天,国立台北护理学院助理教授叶明理小姐与院方的护理人员早已经在现场等候狗医生与它们的主人的到临。

这个藉由狗医生所进行的辅助治疗计画,是叶明理教授跟国科会合作的两年计画。事先由叶教授依据安养院病人的情况,安排一只适合的狗医生陪同一位爷爷或奶奶,采行一对一固定的关系,在每周六一起进行为期十六周的动物辅助治疗(animal-assisted therapy; aat)。

叶明理教授说道:「动物辅助治疗是一种以目标为导向的介入方式,将某些符合特殊条件的动物,纳入病患的整个治疗过程中。在进行过程中,必须由医护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诊断病患所需的治疗项目,并引导病患利用动物来改善。因此,动物辅助治疗并非致力于鼓励病患饲养宠物,或训练如导盲犬般的服务性动物(service animals)。aat的理念在于相信人们藉由与动物的互动中,可以在身、心、社会关系及灵性方面获得改善与助益。」

目前已经与「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签下合作计画的台北巿立第一儿童发展中心表示,该中心有二、三十名脑性麻痹儿童与狗医生接触玩耍后,在肢体功能、复健及沟通能力都有明显的进步。狗医生还让其中一位不愿跟人接触的自闭儿,开始露出笑容并愿意与人亲近。

「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理事长陈秀宜小姐期待有更多的饲主能带着自己的爱狗参加由该协会免费举办的狗医生训练课程。这项社会服务工作原则上需要狗饲主的配合并持续付出爱心,因为每次狗医生出任务时,都需要狗饲主陪同才能顺利进行。陈理事长在经过了三年的努力后,目前旗下共有28只狗医生。事实上有更多的医疗单位乐意接受aat的服务,因此,也需要有更多的狗医生加入辅助治疗的行列。

当我们在现场观摩狗饲主陪同狗医生跟爷爷奶奶进行一对一的活动时,我看到狗饲主真诚的爱心,也感受到狗医生对主人忠诚的爱意,更发现爷爷奶奶们完全融入在人狗之间充满爱意及信任的关系当中,他们自然地释放心中的情感。「豆豆!豆豆!」一位热情的奶奶一看见狗医生们出现,立刻晃动着自己不方便行动的半边身体,几乎是要从轮椅中站起来。而负责为她服务的狗医生事实上是叫做「油油」,老奶奶却健忘地大声叫着:「豆豆!豆豆!」逗得全场的人都好开心!看得出来奶奶为了此次聚会还特别盛装打扮,因为她十分期待每周六与狗医生们见面!

我好奇地问陈秀宜小姐有关流浪狗加入狗医生服务团队的可能性,因为赋予流浪狗一种社会服务的生命价值,可以使它们更有尊严地求得一个生存权。陈小姐表示十分欢迎流浪狗加入免费的训练课程,事实上狗医生经过专业训练之后,即可评断出狗饲主适不适任、能不能得到狗儿的完全信任!更重要的是,参与训练的狗饲主必须具备使命感、耐心和实时校正狗儿不当行为的能力。流浪狗经过训练之后,一样能够胜任狗医生的职务。

台北巿建设局动物卫生检验所已尝试与「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合作方案,每半年作为一个梯次,每一期从动物收容所中挑选出20只流浪狗,并公开征求愿意陪同训练的社会人士,先办理认养流浪狗的手续,然后接受完整的狗医生、狗饲主公费训练,期望三年后能正式成立台湾第一支「流浪狗行医团」。陈小姐进一步表示,若能将动物之家的流浪狗训练成狗医生,将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认识流浪狗的生命价值,改善流浪狗与人类的关系,并让流浪狗的生存权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

注:读者若有意加入aat的社会服务行列,成为流浪狗行医团的一位狗的饲主,可以直接向「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洽询认养及训练的相关事宜。 「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联络电话:886-2-2392-4860 联络人:蔡佩芸小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