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鱼儿带给我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所有的嗜好当中,养鱼是最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不过,有一阵子我却兴起了养鱼的念头,我完全不知道为何会有这样的念头,但我认为这个主意还不错,于是买了些热带鱼,开始了我的养鱼嗜好。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个嗜好会让我领悟到一些事情。

一个外行人要开始养鱼,可是很大的挑战,我经过了反复摸索,最后总算步上轨道。现在,我经常看到他们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同种类的鱼会结为一群),互相追逐嬉戏,似乎过得很快活。他们也会注意到我的存在,当我要喂食时,他们甚至会游过来迎接我的手。当夜幕低垂时,鱼儿们会栖息在卵石上,完全隐没于水里的环境中。我发现鱼在动物界中虽然势力并不庞大,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族群,他们会繁殖、结群,并且有特殊的情感,他们集体行动、拥有情绪,而且也需要睡眠。

我不曾看过有关鱼的书,对其生活方式也一无所知。在我以前的观念中,鱼只是人类的食物,毕竟,「鱼是一种菜肴」这个观念已经代代相传很久了。不过,七年前我为了修道,就不再吃鱼了,但「鱼是菜肴」的观念仍深植我的脑海中。经过一阵子的养鱼经验之后,我已明白了为什么当时会有养鱼的念头;我以前错误的想法与无明已被连根清除了。

每天看着那些鱼儿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悠游自得时,我领悟到动物与人类之间并无多大差异,我们只是以不同的形体过着同样的生活模式罢了。我们「泅游」在较大的空间里,重复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并受限于身体的牢笼,过一个短暂无常的生活。

养鱼还帮助我体悟到,动物有权像人类一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的生存权不应该被抹煞。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应该广泛布施仁慈,爱心对待所有的动物,并进一步保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如此才是真正为地球贡献和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