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动物园里的母亲节:一头幼象好几个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黑天鹅妈妈在看护小黑天鹅。

白老虎妈妈在喂养子女们。张强摄

昨日(11日)是母亲节,康乃馨伴随甜蜜祝福,全城的子女们忙着向母亲表达爱意。在广州动物园,温馨的母爱同样弥散在每个角落。动物妈妈对儿女每个关切的眼神、每遍深深的吮舔、每次着急的咆哮,都让人感受到那份妈妈对儿女的浓浓爱意。

  高产黑天鹅8年生60多胎

要数孩子最多的“光荣母亲”,就非那位年龄已经8岁的黑天鹅妈妈莫属了。她不仅是园内黑天鹅族群里年龄最大的一只,而且生育能力也是最为旺盛,从2岁开始每年能生两胎,每胎都能孵化出4~5只小黑天鹅,这么算下来,她已经是60多个孩子的妈妈了。

估计这个母亲节里黑天鹅妈妈也没空好好过节了,因为她正忙着照顾两只出生才两个月的小黑天鹅。小家伙们也特“黏”妈妈,经常躲到**的翅膀下撒娇。妈妈也是尽显温柔,张开宽大的翅膀把孩子“搂”入怀中。只要看到有陌生人靠近,妈妈都会非常警惕,将孩子围护起来,耸起双翼作打斗状,嘴里还发出叫声“警告”来者。

  怕压坏宝宝长颈鹿站着睡觉

今年1月25日生下女儿的长颈鹿妈妈“海花”在这个母亲节里将首次有女儿陪伴左右一起过节。“海花”别提有多高兴,这几天总是领着女儿“小海花”在草坪上散步,不时慈祥地望着小海花,或者弯下头贴近“小海花”的身体,又或者一次又一次地吮舔着“小海花”,脸上充满“有女万事足”的幸福。

“小海花”不仅可爱,成长得也很快,不到4个月时间,已经长到2米多高了,是**的一半高了。据饲养员介绍,“海花”怀孕的时候,一直是站着睡觉,生怕弄着肚里的胎儿。“小海花”出生后,妈妈为照料女儿的一切日夜忙个不停,特别是女儿刚出生的那几天特别寒冷,“海花”总领着女儿呆在温室里,生怕女儿在外面着凉。

“海花”视线总没有离开过女儿,有时女儿走开了或者走远了,“海花”妈妈更是着急得左顾右望,快步寻找女儿的身影。“小海花”也是跟着妈妈形影不离,常常偎依在**的身边。

  少妇河马还能继续生几胎

昨日记者来到河马池,见到了河马妈妈“阿青”和她那半岁的儿子正在水中欢畅嬉戏,儿子一时用口亲吻**的脸庞,一时爬上**的脊背,一时又在水中围着妈妈转圈,场面温馨暖意融融。“阿青”尽管慈祥地望着儿子“表演”,但也有“严肃”的时候,看着儿子在水中不听话,“阿青”还是会用头轻轻地推一下儿子的身体,给点颜色儿子瞧瞧。

饲养员还告诉记者,“阿青”目前是园内体型最大的妈妈,现在“阿青”还是坚持母乳喂养,喂母乳时,“阿青”在水中侧着身子,儿子就会本能地靠上来,张开嘴含着**的乳头享受地吮吸起来。

现在这个儿子是“阿青”与现任丈夫“憨达”在去年10月30日产下的第四胎,此前她已经产下了7胎儿女。“阿青”今年14岁,相当于人类的30岁左右,还是“百分百”的年轻少妇,“她现在是生育能力最旺盛的时候,还能继续再生几胎。”饲养员说。

河马妈妈和儿子在水中嬉戏。

母象们都很热心教导小象。张强摄

  大象:怀个孩子要18~22个月

大象妈妈生个孩子可太不容易了。人类只需怀胎10月,大象却需怀胎18~22个月。不仅如此,幼象的哺乳期长达2年。也就是说,在长达近4年的时间里,幼象都要完全在**的全天候呵护下才能茁壮成长。

大象的智商约等于人类8岁小孩,大象**的母爱在动物界是出了名的。在孕期的后段,平日里好动的大象妈妈会突然变得安静起来。她的任何动作都会格外地小心翼翼,生怕肚子里的小宝宝受到磕碰惊吓。

幼象呱呱落地之后,大象妈妈不让任何陌生人和动物接近幼象。即使是平时最熟悉的饲养员,她也会多疑地提防着。如果饲养员要检查幼象的身体,他们必须事先细心观察大象**的眼神、表情和动作。如果大象妈妈用自己庞大的身躯死死地遮住幼象不让人看,那么,饲养员就暂时先不靠近,免得被大象妈妈攻击。当大象妈妈心情好的时候,饲养员便迅速地把母子隔开,然后对幼象进行体检。此时,被隔离在一旁的大象妈妈会着急得不停地转圈。在日常生活中,大象妈妈只要听到幼象的叫声,就会大步赶来护子,哪怕有时候,幼象大叫只是因为玩得太起劲。

幼象一落地,就能站立。从蹑手蹑脚地小步前行到大步流星,都需要象妈妈们的引导。大象妈妈用灵巧的鼻子钩住幼象,训练它站立和走路的能力。此时,一头幼象会有好几个“妈妈”。不管是谁的孩子,母象们都会毫不吝惜自己的体力和耐心,加入到教育幼象的行列中去,你一鼻,我一鼻, 教导小象。

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大象是群居动物,野生动物界残酷而漫长的优胜劣汰进程,让它们养成了团结一心的群体文化。在野外,“有组织、无纪律”的羚羊很容易成为虎豹豺狼们的口中之食,而大象总以最科学的方阵出行——大象围成一圈,所有的小象都被包在大象中间以免遭到袭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