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我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水不安全人怎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是第十三届世界水日,也是我国第18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今年为什么要把“保障饮水安全”确定为主题呢?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卫生和水利部门的初步调查以及联合国的评估,我国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

  其中氟砷含量超标的饮用水、苦咸水、污染的地表和地下水是严重威胁农民身体健康三大隐患。

  ——全国有6300多万人饮用水含氟量超过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200多万人饮用砷超标的水

  3800多万人饮用苦咸水

  血吸虫病区有110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

  ——据调查,我国许多城市生活用水饮用水源受到严重污染,农村约有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 记者调查:农村饮水危机令人担忧

  从上面说的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饮水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下面来看个案例。

  这条河叫卫河,是海河的一条支流,由于上游工业污水的排放,原来的一条清河已经变成了一条臭水沟,但是对河南省卫辉市姚庄村的300多位村民们来说这却是他们每天喝的水。

  记者:这里面是什么呀?(拿着水壶)

  村民:水锈。

  记者:就是喝的水里面有水锈?

  村民:是呀!

  记者:那这水能喝吗?

  村民:你不喝有什么办法,就这些水,你不喝不中呀。

  村民们告诉我们,因为卫河被污染得太严重了,所以就算是从20米深得的水井里打上来的水,也一样有污泥。

  村民:你看,这都是污泥,都是河里水污染的。

  记者:每个人家的井(打出来的水)都一样吗?

  村民:都一样。

  记者:这种情况已经有多久了?

  村民:有一二十年了。

  村民:92年的时候来挖过,说是要治理卫河,挖过之后会变成清水,92年到现在已经13年了,这里是污染越来越严重。

  村民们说,受污染的水不光光是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记者现场:这里是临近姚庄村的另外一条渠,这条渠同样也受到了污染,但是我们发现村里大部分农田浇灌用的水都是取自这条渠。

  从渠边上的水泵抽上来的水污浊不堪,而且还泛着白沫,但就是这样的水却通过渠道流到麦田里。

  记者:这个水这么脏怎么能进麦地呀?

  村民:那你不浇也没有办法呀。

  记者:对麦地没有影响吗?

  村民:有影响,这都是碱水,不浇也没有办法。

  “没有办法”这是我们在采访中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话,就算是在去年因为用这些污水浇灌后出现了大面积麦田死亡的情况,村民们也还是照样要用污水浇灌麦田,因为已经没有别的水源。

  记者调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农村饮水砷中毒贻害无穷

  在饮水不安全的因素中,砷中毒是危害最大的,记者赶到我国饮用水砷中毒最严重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兴村进行了实地调查。

  王申和在这个村生活了20多年,没想到几个月前,他被查出砷中毒,现在手掌上的疙瘩已经开始变硬,腿上也出现病变的斑点。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白脑包镇新兴村村民王申和:手脚麻木,头晕、乏力,手掌疼,走路多脚掌也疼。

  62岁的王老汉得知是饮水造成的砷中毒后,在自家的压水井西边6米多的位置重新打了眼井,可病情仍然在恶化。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卫生防疫站副站长牛培建:水中砷含量严重超标,侵害人的周围神经,主要表现在皮肤,免疫力下降。

  像这样的病人,2004年防疫部门又新发现22例。据介绍,当地是农牧区,没有工业,砷元素主要在地下15到20米的浅层地下水中,一旦人体摄入无法排出体外,长时间积累就会威胁人体健康,而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这种慢性砷中毒。就在距离白脑包镇6公里远的狼山镇,我们看到了受砷侵害更严重先锋村。1991年卫生防疫部门发现了病因,虽然马上开始防砷改水工程,但到今天村里目前仍有70%的人发病。1983年嫁到这个村的齐艳霞,患病已经19年,每年治疗费用超过3000元,对于家庭收入人均不到2500元的她来说,病魔不仅是肉体的痛苦,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磨。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狼山镇先锋村村民齐艳霞:手疼握不上,不能干活,很怕。

  目前,当地已经投资600多万元,从北部十几公里以外的阴山建设的引水工程,2002年建成开始发挥效益的,有了集中供应的山泉水,3万多村民停止饮用当地的地下水,牲畜饮水也得到了改善。但要根除严重的砷中毒状况还有待时日。

  农民王申和:去年11月份被发现的,感觉头昏、手脚麻木,走的路多了还脚疼。

  防疫站副站长朱培建:它这个地方主要是慢性砷中毒地区,国家对饮用水的标准是每升0.05毫克每升,这里超过国家标准17倍,它造成主要危害是皮肤的脱色和着色,再就是手脚的掌子的角化,再一个就是由于砷的危害,人的免疫力普遍下降。

  农民齐艳霞:干活没力气,软,浑身无力,做营生、拿锹把、发重力手上很疼,脚上也有了,挺严重的。听见有人得这种病,心里挺负担的,很怕,谁也有点怕。

  临河区水务局副局长叶德忠:今年要完成小召、狼山集中供水工程的一期工程,力争二期工程上马,同时争取乌兰图克、新华的集中供水工程上马,目前我们还有11万多人受着砷影响。

  ■ 水利部:我国计划到2020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据水利部透露,针对我国农村饮水的严峻形势,今后5年,我国将投入80亿元,先解决6000到8000万人的饮水安全;到2015年,完成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比例减半任务;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的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