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四比丘修成罗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句譬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还在舍卫城讲习佛法的时候,有一次,他的四位弟子在听完他的讲解后,结伴来到了一个僻静之处。那时候正是盛夏,暑热难当,所以他们只好坐在一棵硕大的石榴树下交换各自修习佛法的心得。

  说着说着,不知不觉中就转到了另外的问题上了。其中一个弟子向大家问道:"你们说一说,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物中,到底什么最让人感到痛苦?"一个弟子回答说:"这有什么难的,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感到痛苦的是淫欲之心,我想没有别的能够超过它了。当这种淫欲之心产生时,往往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杀身之祸。"

  这个弟子的话刚结束,另一个弟子说道:"我认为你说得不对,在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感到痛苦的是饥渴,一个人吃不上饭,喝不到水,还有什么比这更痛苦的呢?"

  另外一个弟子也不甘寂寞,说道:"你们两个说的都不对,世界上最让人痛苦的是突然遇到让人感到害怕和恐惧的事情。"

  这时候,那位最先提问的弟子也开了腔:

  "你们三个人都回答错了,世界上最让人感到痛苦的是嗔怪忿怒之心,这种嗔怪忿怒一方面使产生的人感到痛苦,另一方面,如果这种嗔怪忿怒又化成了一种力量一种行为后,又会使力量的对象,行动的对象承受无尽的痛苦,所以我认为嗔怪和忿怒才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感到痛苦的事情。"

  可是当他刚表明完自己的意见,就马上招致了另外三个人一致反对。随后,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舌战,四个人各执己见莫衷一是,闹闹嚷嚷争论不休。

  这场争论一直持续到大阳西沉,玉兔东升也毫无结果。

  这件事后来让佛祖释迦牟尼知道了,佛祖随即到了他们所住的僧房中,向他们询问争论的情况以及各自的论点。这四个弟子都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佛祖。

  佛祖释迦牟尼静静地听完了他们的话,沉吟了一会儿,才对这四个弟子说道:"你们四个人的意见都没有抓住痛苦的实质,所说的都只是表面上的东西,其实天下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人的肉体的存在。这才是最主要的东西。所有的淫欲之心、饥渴之念、嗔怪忿怒之心,以及害怕和恐惧的心情都是源于这个肉体的。"

  这四个弟子听佛祖这样一讲方才开了窍,不住地点头称是。

  接下去,佛祖释迦牟尼又说道:"人的肉体的存在才是痛苦产生的根源,也是各种灾祸苦难的根源。一个人生下来后,他的肉体要承受劳苦、忧思、愁虑、畏惧等等各种痛苦,另外,人在世俗的欲界、色界、无色界中苦苦挣扎求生,甚至还互相残杀、生生死死永不停息,承受着无边的痛苦,都是因为有了肉身的存在才会这样。所以,一个人要想真正地脱离世间的痛苦,就应当消灭肉身。如果一个人能够收摄心神,不胡思乱想,消除一切杂念,使心境清净安详,就可以得到涅磐,消灭掉肉身,涅磐才是人生最快乐的事。"

  佛祖释迦牟尼讲到这里,这四个比丘都听入了神。随后,佛祖又为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那是非常非常久远,久远得似乎都让人忘记的年代。那时,有一个具备了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舍通五种神通的比丘,名字叫做精进力。他常常独自到一棵野生的树下安安静静地修行。

  在这棵树的附近住着四种动物,它们友好地相处着。这四种动物中一只是野鸽子、一只是小鸟,另外还有一条毒蛇,一只梅花鹿。

  这四种动物大都天亮时出去觅食,天黑后才陆陆续续回到这棵野树旁憩息。有时候碰巧遇到精进力还在树下修行。它们也不以为怪。

  有一天晚上,这四种动物又陆续回来了,它们看到精进力还在树下闭目修行,也就没有理会他。晚上,这四种动物又像往常一样,开始讲述自己白天的所见所闻。它们热烈地谈论着。而这时精进力也结束了修行,他听见了动物们有趣的谈话,就继续坐在树下,闭着眼睛静静地听着。

  不知不觉中,动物们转换了话题,开始互相问道:"这世界上什么样的痛苦是最厉害的?"小鸟首先说道:"依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饥渴了。我们鸟在饥渴的时候身体十分瘦弱乏力,眼睛也会因饥渴而昏花起来,另外,神志也不清爽。实在饥渴难忍时候,哪怕明明知道那是人设下的罗网,但为了吃食也会往里面飞去。那时候,早把丧身的危险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因此,我们鸟类丧命往往是因为饥渴的原因造成的。所以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饥渴是再痛苦不过的事情了。"

  小鸟刚说完,野鸽子接着说道:"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不是饥渴。而是色欲。当色欲来临时,为了满足自己,就会无所顾忌起来,尤其是色欲最旺盛时,往往心醉神速,不达目的绝难罢休。我们鸽子时常在这个时候遭到人暗算而丢掉性命。为此看来,色欲是最让我们感到痛苦的事情。"

  毒蛇在一旁早等得着急了,它看见梅花鹿塞动着嘴唇像是要发言的样子,就急急忙忙说道:"其实……其实,小鸟和野鸽子你们俩的看法都不对。我认为那种忿怒嗔怪的心情才是最为痛苦的。那种心情一产生,头脑顿时就简单起来。往往会忘掉一切,有时甚至会模糊亲疏界线,把最好的朋友也当成敌人。在这种心情的驱使下往往使一些无辜的人受到残害。而且有时候也会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这方面,我们蛇类的教训就太多了。有时候虽毒死了别人,自己却被另外的人打死,弄得两败俱伤,所以我认为忿怒和嗔恨的心情,是这个世界上最使人感到痛苦的事。"

  毒蛇说完,梅花鹿慢条斯理地说道:"刚才我听了三位朋友的意见,虽然有一些道理,但我听后总觉得有些无关痛痒。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就是惊惧和害怕的心情。我白天在林间或者野地里觅食时,精神总是高度紧张,一方面提防那些神出鬼没的猎人,一方面又得提防那些凶狠的虎狼。如果稍微听到一点动静,就得马上逃开,躲到安全的地方去,每天都提心吊胆地过着日子。因此,还是这种惊惧和害怕的心情最可怕。"

  梅花鹿的话音刚落,小鸟就开始反驳起来,随后毒蛇和野鸽子也参加进来。大家都坚持自己的看法,谁也说服不了谁。

  精进力听到这里,终于忍不住了。他突然咳嗽了一声,那四种动物都停住了嘴,一齐扭过头来看着精进力。精进力对它们说道:"刚才你们大家的争论我都听见了,我觉得你们说的都不对,你们所谈论的都是些细枝末节的小事,根本没有触及痛苦的根本。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其实是有所作为,有所作为这才是痛苦的根本。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舍弃了世俗的生活开始学习佛道的。我消除了一切杂念,断绝了非分之想,不贪图肉体存在的快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断绝痛苦的根源,而求得涅磐。人一旦涅磐,肉体也就随之消灭,这样一切忧患也就完全结束了,这样才能求得最大的安乐。"

  精进力讲完这番话后,就默不作声,又闭着眼睛开始了修行。

  那四种动物一时也愣住了,大家都静静地思索着精进力的话。一时间,四下安静极了,只听到微风拂过的声音。过了不久,这四种动物都想通了精进力的话,心中恍然大悟,同时也懂得了一些佛法的道理。

  佛祖释迦牟尼的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他十分和善地望着眼前这四个弟子。这四个弟子听了佛祖的故事后对人生的痛苦认识得更加深刻了。

  这时,佛祖才告诉他们:"刚我所讲的故事中的那四种动物,就是你们四个人的前身,那个五通比丘就是我自己的前身。你们的前身都已经了解痛苦的根本所在,为什么你们现在还要重新再提出来争论?"

  这四个弟子感到十分惭愧,自此更加勤苦修习,最后,终于修得了罗汉道,四个人都成了罗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