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21世纪 死于禽流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1997年禽流感第一次导致人类死亡,到现在,禽流感成为可能令千万人死亡的潜在杀手发热。喉咙疼痛。咳嗽。

1997年5月9日,一名三岁的香港男孩出现了上述症状。一切都像感冒。六天后,孩子病情恶化,被送进了医院。

尽管医生们很努力,但是,男孩没有好转的迹象。21日,因为肺炎引起呼吸衰竭,三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这是一宗并不寻常的死亡。8月,包括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和英国伦敦国家医疗研究院在内的多个研究所的化验报告,证实他是受a型h5n1病毒感染后出现并发症。

禽流感。这个发轫于禽类身上的病魔,终于向人类发起了“生与死”的挑战。而这个男孩,也成为全球首例被证实死于禽流感个案的主角。

在突如其来的禽流感面前,人类再一次暴露出智慧的苍白和生命的脆弱。人口稠密的香港,更是陷入恐慌之中。1997年12月21日,受感染的香港市民增加至13人,其中1男3女死亡。12月28日,香港政府下达“杀鸡令”,在两天内把全港130万只鸡销毁。为防病毒蔓延,港府更停止进口内地禽畜。到1998年1月11日,受h5n1感染人数增加至18人,死亡人数累计达6人。

这一切似乎仅仅是一个开始。从2003年开始,禽流感又再度袭来,到今日已呈席卷全球之势。让人担心的是,死于禽流感的人数,在不断攀升。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新闻官aphaluck bhatiasevi在接受《时代人物周报》专访时证实:从2003年起至2005年10月20日,印尼、越南、泰国和柬埔寨等地确认了118起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61人死亡。越南共有91人感染禽流感,死亡人数为41人;泰国18人感染,死亡人数13人;柬埔寨4人感染,这4人全部不幸死亡;印度尼西亚5人感染,3人死亡。

死亡的人数似乎并不多,甚至抵不上一次飞机失事或者一次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但,和诸多疾病比较起来,禽流感导致的人类死亡率,却惊人的高:香港那次死亡率为33.33%,现在的总死亡率达到了令人心悸的51.69%。更严重的是,禽流感有着高爆发性和流传性。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这意味它可能一夜之间让数以亿计的人类遭殃。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公共卫生专家戴维·纳巴罗9月29日表示,下一轮全球性流感疫情有可能随时暴发,夺去500万到1.5亿人的生命。

要知道,在2003年的萨斯疫情中,总共也只有25个国家的8000人被感染,775人死亡。

“我们预计下一轮流感疫情可能会从现在起随时来袭,而引发疫情的很可能是目前亚洲禽流感病毒的突变体。”这位被任命为联合国人禽流感事务协调员的专家说。

戴维·纳巴罗这一预测是否过于危言耸听?aphaluck bhatiasevi表示:who并没有认为禽流感将导致超过500万人死亡,但是who很关注如果禽流感继续传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受感染,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会有两种可能:其一、病毒可能变异得更为致命;其二、病毒和人类的流感病毒混合,产生一种在人与人之间能够轻易传播的新病毒,这将导致大面积的流行,很多人会因此受感染并死亡。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估计到底会死多少人,它只是收集不同学者的估计。正因为未知因素太多,所以估计的将来死亡的人数如此悬殊。估计的人数比较大的是根据以前1918年到1919年的流感死亡人数——那时候全世界人口是20亿,现在是60亿。20亿死了5000万,那么60亿就要死1.5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时代人物周报》专访时对这一数据给予了解释。

尽管对于数据各有争论,对于以下的判断专家们的观点却是一致的:人类面临流感大流行的可能越来越大,从禽类的流感转变成人类流感的大流行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

现在的问题是,人类对这场可能的疾疫几近一无所知,处于被动状态。“全世界没有任何人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发生人类的流感大流行;也不清楚这种流感大流行一旦出现以后,会和以前的流感大流行有什么区别;也不知道以后流感大流行与现在由禽类传染给人类的症状是不是一致。” 曾光表示。

“现在估计这些数字只不过是提醒社会这个问题很严重,任何人的估计都没有根据。这个病将来是什么样都不知道,你怎么能说出它能杀多少人呢?”曾光说。

这听起来不像是个坏消息,但决不像是个好消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