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水瓶时代开启“光和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水瓶时代运动的三大中心思想是: 1.爱自己,水瓶时代运动认为客观的外在世界与主观的内在世界是相对应的,内圣的功夫基本上要优于外王,佛陀在成佛时看见一切众生毕竟是佛、究竟是佛,因此我们知道外在的一切只是内心世界的反应,唯有完成自己,这个宇宙方能真正的被完成,爱自己是水瓶时代运动中很重要的观念,这个观念有别于传统叫我们去救世,去背负拯救天下重担的悲情主义。

2.不批判、不定罪、不认同,水瓶时代运动认为基本上人和人都是在互相送礼物,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背后更高层次的机缘,因此魔鬼是听从上帝的旨意而行事,地狱只是心怀怨恨者的幻影,受害者只是不断的以别人的行为当作障碍自己成长之路的借口,与其批判外在世界,不如问一问老天,在我们身上所发生之事,其背后蕴涵了什么样的教诲。此点与传统上帝与魔鬼对立,天堂与地狱对立,并带有强烈批判或改革现世的二元化宇宙观有别。

3.活在当下,水瓶时代运动认为任何一个生命最终会察觉,所谓成道只是了解我们无处可去,无事可做,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唯有好好的活在当下,也就是当下放松与当下觉察,此与传统叫我们修来世死后上天堂或去西方极乐世界的观念有别。

生命的智能,都是本其根本而发,否则浮泛不切,不知归于何处。只强调自由颠覆而轻视责任传承,对国家社会无益,甚至对自己身心性命亦无益。灵魂未进化成高灵却变成宇宙游魂,岂不哀哉?以宝瓶座的精神来说,宝瓶座为天王星与土星共同统治,天王星象征革新与自由,土星象征传承与责任,任何一个新兴的文化运动,都需要建立在有根有本的文化薪传上,方能可大可久。因此我们在学习西方的灵性知识时,最好还能补强儒释道三教之哲学、宗教面向,体会中华文化儒释道三教的内在精神与水瓶时代运动的本土化发展,实是紧密契合而不可分。

人类目前在开创水瓶时代的转折点上,即使分点退行25816.73307的大年周期,对人类的历史来讲,太过令人瞠目结舌,但人类目前也注意到了,从“碳文明”迈入“硅文明”之时,我们实在已经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高科技时代,任何曾经公认是历史智能的所作所为,都被这个巨变的时代质疑:“时移势易,社会结构与生态环境皆大不相似,这些所谓的智能还适用吗”?不错,现代人最大的悲情,是已无陶渊明大唱归去来兮之空间,而现代人最大之幸运,确是怀抱殖民银河、放眼宇宙之胸怀。

唯有古老的占星术,了解分点退行25816.73307的大年周期,能够说明、解释并预测人类即将进入以“光和爱”为核心思想的水瓶时代,那些科学万能主义者和逻辑实证论者,事实上根本无法处理这个范畴的问题,今天讲“心灵成长”的天道基础,就是要调整人类的思想,趋近这个“光和爱”的核心。

尤其在人口数量增加、地球资源耗竭,生态环境改变,社会竞争激烈的此时此地,谈“心灵成长”之话题,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要认清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怎么说呢?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是存在于我们的心灵中,而由我们的信念所显化,所谓“心外无道”、“内圣外王”,所有生存困难的表象,那只是内在心灵枯竭之幻影,投射在这个地球上,而引起的忧患意识而已,而真正的天意却是“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所以今天讲“心灵成长”,是让每一个生命了解老天支持他存在的理由,每一个生命都可以达到他的目的,而不必去伤害他自己或其它的生命。所以谈“心灵成长”,并不是去批判坏人,也不是要骗你没有坏人,也不是要告诉你没有坏事,或者骗你坏事不会发生,而是让每一个人看到他心灵力量的伟大,即使有坏人,你还是很安全,即使有坏事发生,那原因也是个创造力的误会,之所以外在有“遍地腥膻”,是因为忽略了内在有“满街狼犬”,之所以外在有“忧患余生”,那是忽略了内在有“小偷强盗”。

所以谈“心灵成长”,就是要让你的内外,不要再“打成两截”,外在的生活和内在的心灵,是函数关系,互相辉映的,让你真正了解创造的过程,并参与创造的奥秘,使我们的人生,活在有充实感的当下,而非活在混乱怀疑的虚幻。“心灵成长”让我们了解,肯真正为自己所看到的世界负责的人,才是真人,才是大英雄,因为我们自己的心灵,才是那个创造的源头。

人言“莠草不除、嘉禾不秀”,然而莠草嘉禾,皆是天覆地载,好人坏蛋,亦皆是天覆地载。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才彰显了天地之大仁,事实上阳光普照万物,也并没有分别莠草、嘉禾或者好人、坏蛋。有奸臣当道,才能凸显芝兰芳草,有众生之苦难,才能彰显圣者之宏愿。影子常常说出光明的故事,所以时代的黑暗正足以启示时代之光明,真正了解“光和爱”的意义,就知道这里头只有慈悲,没有批判,只有支持,没有定罪,老天已把伟大的创造力赋予人类,而且要让人类了解,不去定别人罪和自己罪的,才能回归老天,才能回到创造的源头。

所以真正了解水瓶时代是以“光和爱”为核心的时代,就知道心灵成长的中心思想里头,是没有批判的,在“光和爱”的里面,是没有定罪的余地,惟有心无愧怍,才能与光源合一,才能安住于圣境。这就所以为什么我们要提倡“心灵成长”,而不说“心灵改革”!“成长”代表对万化生生不息之支持,而“改革”里头则含有太多批判、定罪的味道,真正懂心灵,懂得这个光与爱的创造源头的人,自可以明辨其间之差异。

历史事件在在证明,想要拯救天下的那一批人,就是使得天下大乱的同一批人,因此谈心灵成长,并不是要让你背负拯救天下的重担,而是要让你知道,拯救天下,那是上帝的事,那是老天的事,那就是不关我们的事,而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爱自己,也能和人分享,是要丰富、是要圆满、是要快乐,是要成功,是要能量流通,是要活在爱里,是要无忧无虑、是要轻易自在,是要相信老天的奇迹,是要带着信任走向未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