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危急之中的死里逃生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旦发生危急事件,能从中脱离危险者,一定要胆大心细,沉着冷静才行。谁能在突然灾害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谁就可能重操生命胜券。

  那么在危急中我们该怎样解救自己呢?

  一、保持理智的清醒。许多劫后余生的人回忆说:"危机发生的最初几秒钟,人们只会跟随别人行动,而不能冷静地思考。而能大难不死的人,首先要有几秒钟思考时间,对危险的性质和对待的方法作出正确的判断。"比如球场骚乱,人们毫无目的地随着人群奔跑,而这种逃生举动,往往是挤死人的重要原因。正确的方法是,尽快逃离人群。若已卷入人群之中,应双手抱胸,而肘朝外,以此来保护肺部和心脏不遭受挤压。在人挤人致死中绝大部分是肺部和心脏受压所致,如果自己已经被人挤倒,又无法起来,如潮的人群从你身上经过,随时都有被踏死的危险。这时同样可以拯救自己的生命。你可以双手抱着后脑勺,双肘支地,胸部稍离地面,即使双肘被磨出血水,也不能改变动作。因为被踏死的人,大部分是胸部和心脏受损而丧生的。

  二、正确判断,逃离现场。住在高楼上的人,在地震或火灾发生时,真正由于灾难本身原因而死的人并不多(毁灭性地震例外),而是由于"逃生本能"的促使,仓皇跳楼而死去的较多。毛病是没有作出正确的判断,动物的逃生本能是"见空就钻",身居高楼,"空子"就是窗口外的蓝天。人在紧急情况下,如果失去理智的判断,同样会选择跳楼、跳水等冒险行为。其实,地震时,只要寻找墙角、墙柱等处躲避,一般是可以免除死伤的。火灾时,只要能匍匐前进,从地面得到氧气供应是可以逃出火场的。实践证明,火灾的死亡比例中,窒息死亡远远超过烧伤死亡。

  三、忍痛自救非常重要。如果你乘的船舶沉没江中,水在进舱,窗口被封。面临的情况十分清楚,水一旦灌满,得救的希望就没有了。只有立即用器械打破玻璃,浮上水面,争取救援。如果来不及找器械,甚至可以用拳头、脚打破窗子争取上浮。这种举动,就要克服眼前的皮肉痛苦。决不能因小失大,坐失良机。同样,飞机失事,很可能引起爆炸。失事之后,乘客可能已经受伤。伤口疼痛难忍,血管在流血,头脑晕眩。这时要不顾疼痛尽可能在失去知觉前止住动脉出血,从撞破的机身里爬出,争分夺秒地跑离现场一二百米。如果你已被摔得下肢不能走路,也要脱离现场或俯在地面,防止飞机油箱爆炸。

  清醒的分析,果敢的行动,巨大的忍受力,会使人们死里逃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