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似水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一个人不明白人生的意义,就去问智者。

  智者略想了一会儿,并没有马上回答他,只是用杯子接了满满一杯水,笑着说:"读懂了这杯中之水,你就读懂了人生。"

  那人沉思良久,然后慢吞吞地说:"难道有海纳百川般的容量和随时适应环境的素质,就是人生的真谛?那人的一生岂不是总在忙着去包容别人的错误吗?"

  智者并没有马上回答,只是示意他到院中。此时正值晚秋,太阳照射的金辉,透过树叶的空隙洒在地上,让人看上去感觉很舒服。他们走到一堆沙土旁,智者把水均匀地洒在土上,说:"你再看看这回。"

  那人思索的时间比刚才长了许多……慎重地考虑后,他回答:"人生就是要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用自己的全部去滋润他人吗?那人的一生不都在为别人活着吗?这也太累了。"

  智者仍没有回答,而是又把他带到了房檐下,指着檐下的石头说:"你看,这块大理石的质地非常坚硬,但长年累月已被水滴透,中间的那个孔也已穿石过半了。这又是为何?"

  那人仔细地观察着:那小孔四周十分光滑,一眼就能看出是被磨过的。这次那人连想都没想,就说:"我明白了,做人要有坚韧的品质。从一点一滴做起,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就一定会成功的。"

  智者终于笑了,说:"对,人生的意义正在于此。只要你把自己的心性和这种水的本质融为一体,就一定会有这水滴石穿般的成就。而石透之日,就是你功成之时!"

  ……

  那人临走时,智者又说:"记住,有了水样的清明和水样的质朴,你的人生就一定是水样的人生。只有水样的人生,才能拥有水样的成功,体味水样的自豪。"

  的确,人生似水,水似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两个水桶
下一篇:一罐果酱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