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没事,看看天好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大学时,我曾拜师学习气功,师父家世代单传,极重实修,在师父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师父的话语不多,但有时他的一句话会给我很多的启发,影响我很长时间。

  记得当时在师父身边的几个年轻人,几乎全是我就读的大学(湖北中医学院)的校友,大家都是小学、初中、高中然后大学这样一路过来的,所以做事很有冲动,做什么事都渴望一夜成功。修行打坐也是抱有同样的想法,心态多少有点浮躁。显然,阅人无数的师父是知道的。后来,有一天,师父和我们师兄弟几个人打完坐后聊天,不记得是在聊哪一个话题时,师父说了这样一句话:“闲了,没事时,看看天好吗?”说话时,师父很平静,但这句话我们师兄弟几个人都记得很清楚,何况我们还是严谨的徒弟.于是,在这之后,我们几个人总是在课间、打坐完后、踢过球后,闲聊时,抬头看看天,很专注.

  看天的时间多了,我们的眼界也开阔了,我们心胸也开朗了,对世间的是是非非也看淡了。

  虽然我后来又修了n个法门,拜过n个师父,但这第一个师父我是总记得,“没事,看看天好吗?”这句话我总没忘记。

  这句话意味深长,透漏出对未来深深的自信,其实在各种修行体系里都有类似的思想。在禅宗里,我们会说“享受当下”,回忆过去无益,因为过去已去;畅想未来无用,因为未来尚未到来,我们活在当下,那就享受当下好了。道家会说是“无力而为”。天主教、基督教则说“上帝的安排总是最好的。”

  既然我们不是这个思考的头脑,既然我们不是这个活蹦乱跳的身体,既然我们都是佛菩萨,既然我们都是上帝的儿女,我们为什么还要为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操心?为什么还要为我们的过去扼腕叹息呢?

  和我的朋友彭先生谈到“看天”的故事,他深有感触。华师毕业后,曾援藏10年,在西藏的日子里,曾无数次躺在一望无际的绿荫草坪上,看天上云来云往,聚散离合,经常是一看好几个小时,而且西藏受工业化污染少,天空蔚蓝蔚蓝,颇有“卧看天上风云变幻,我心依旧”的感慨。彭先生的一席话,令我对西藏的天空悠然神往。只是,我用来看天,非要到西藏高原吗?唉,扯远了。

  “没事,看看天好吗?”这是二十年前我的师父送给我的一句话,今天转赠给大家。也借此机会表达我对师父的深深感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