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剔除后天的染污【龙泉解《庄子》大宗师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意而子见许由,许由曰:“尧何以资汝?”

过去,有一些修行人,当他们修行到一定高度时,就会选择云游,不是把自己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而是到处寻觅能够与自己对话的人。特别是道家,道法越高的人,语言就越少,你如果修行不够,你想从他们嘴里掏出一句话都难。

意而子就是一个道家高人了,他可能是刚从尧帝那里玩完,就又到了许由这里。许由是个得道人,尧帝曾经让位给他,结果他不但没有接受帝位,还把尧帝骂了一通。许由见意而子从尧帝那里来,就问他,那个尧帝给了你什么好东西?资,就是资助。对于那些修行人来说,资,当然不是指金银,也不是指其它的什么财宝,是指道法,是指能够帮助人得道的法则。

意而子曰:“尧谓我:‘汝必躬服仁义而明言是非。’”许由曰:“而奚来为轵?夫尧既已黥汝以仁义,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将何以游夫遥荡恣睢转徙之途乎?”

意而子回答,尧帝告诉我:要躬行仁义,明辨是非。许由一听这话,估计是马上给了意而子一个大背,不太高兴了,就说,那你还到我这里来干什么?跟我玩的都是些无拘无束之人,现在,尧帝在你脸上刺上了“仁义”,还把你的鼻子割掉,刻上“是非”二字,你怎么逍遥呢?你还能逍遥吗?

对于得道人而言,仁义就是有倾向性的爱,这种爱就是一种束缚。是非也要不得,是非就是知见,知见也是束缚。所以,许由一听意而子从尧帝那里学到了“仁义”,也得到了“是非”观念,就说,坏了,你不能得自在了。

意而子曰:“虽然,吾愿游于其藩。”许由曰:“不然。夫盲者无以与乎眉目颜色之好,瞽者无以与乎青黄黼黻之观。”

意而子说,虽然如此,我还是愿意在这个世上逍遥游玩的。许由说,不行了,你被尧帝实施了障眼法了,你已经被染污了。一个瞎子,再好的美景,对于他来说,都已经没有意义了。

佛教讲“明心见性”,怎么明心呢?又怎么见性呢?就是许由这里说的,要去掉后天的染污,去干净了,就明心见性了。染污太多了,一个人就变成了瞎子,瞎子怎么可能明心见性呢?

意而子曰:“夫无庄之失其美,据梁之失其力,黄帝之亡其知,皆在炉捶之间耳。庸讵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补我劓,使我乘成以随先生邪?”

意而子听许由说,不愿意带自己玩,就急了,赶紧说:那个叫无庄的美人会失去美丽;那个叫据梁的大力士会失去力量;黄帝也会失去智慧,这都是大自然对人的淬炼的结果。您怎么知道大自然就不会抹掉我脸上“仁义、是非”的刺青呢?或许我被割掉了的鼻子还能够被修补呢。到那时候,我不是还可以跟随老师一起逍遥吗?

许由曰:“噫!未可知也。我为汝言其大略。吾师乎!吾师乎!韲万物而不为义,泽及万世而不为仁,长于上古而不为老,覆载天地、刻雕众形而不为巧。此所游已。”

许由说:噫,不一定吧。那你既然一定要跟我玩,我就为你讲讲跟我玩的大概境界。大道啊,它调和万物,恩泽万世,从不标榜自己是仁义的;它比上古还早,也从不说自己活的大,是个老寿星;它造化天地、万物,也从不说自己是灵巧的。许由对意而子说,这就是“道”的特性,这就是你跟我一起玩要达到的境界。那意思是说,你身上赃的很,去洗洗干净再来找我玩吧。

躬行仁义,明辨是非,这是人间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得道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有仁义,就有了爱,有了爱,就有了恨;有是非,就有了对立,有对立,就失去了清静。所以,要想和许由这样的高人一起玩,就必须剔除后天的那些染污,什么仁义,什么是非都不要,不然,想和得道人一起玩,门都没有。

标签:佛教|道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