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难承垃圾之痛

人人都讨厌垃圾,人人都制造垃圾。垃圾问题,可以说是伴随着人类文明史的一个世界难题。当人们陶醉在物质享受中时,垃圾大军也正一步步地包围着我们。 

  女儿是个听话的乖孩子,父母的叮咛,老师的嘱托,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她全都牢记在心里。因为太守规矩,她做事就有些过于认真,或者说是死板。比如说,有一天我带她出去玩,她在往垃圾桶里丢塑料袋之前,问我:“爸爸,我扔的垃圾是可回收的还是不可回收的?”
  我们这个城市,街道两旁摆放的大都是环保型分类垃圾桶,一边标明“可回收垃圾”,另一边标明“不可回收垃圾”。说来惭愧,虽然我是一个高学历的人,但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的,哪些不是,我也说不清楚。犹豫了片刻,我告诉她:“可能是不可回收的吧。”她听出了我语气中的不肯定,再一次追问:“到底是不是不可回收的?”我违心地做出判断,她神情释然地将手上的塑料袋丢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里。
  回到家,上网查资料,才知道我说错了:塑料袋原来属于可回收垃圾。想起前段时间在全国各地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家有儿女》,其中有个情节是:刘星下楼扔垃圾,不一会儿又提着两袋垃圾跑回家问刘梅,应该怎样丢垃圾。刘梅告诉他,哪个袋子装的是可回收垃圾,哪个袋子装的是不可回收垃圾。我敢肯定,不只是“刘星”和我女儿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成年人,都分不清垃圾的分类。我说过,我女儿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她一定要搞明白自己要扔的是哪一类垃圾,才会往分类垃圾桶里放。而对于那些调皮的孩子,还有许多嫌麻烦而“不愿意听话”的成年人来说,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地乱丢一气,这样一来,街头摆放的那些环保型分类垃圾桶又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再简单不过了,在垃圾桶上,明确标明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属于“不可回收垃圾”,不就行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往往因为就差那么微小的一步,而演变成为使我们左右为难的“棘手的垃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