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一只獐的生活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来源:世界自然基金会   作者:WWW—China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叫獐,因为长得像鹿,所以也有“水鹿”和“河鹿”的昵称。虽然我长着一对长而弯的犬牙,可是我从不伤人。我生性胆小,总是竖着两只小耳朵,如果受到惊吓会狂跳不止,四窜逃开。我机灵乖巧,所以人类很喜欢我,可是千万记住,不要拥抱或抚摸我哦!妈妈是依据气味来辨认孩子的,一旦我沾染上人的气味,可能很快就会被妈妈抛弃。

上海是我的老家。早在新石器时代,祖先就生活在这里。我们生活在山地草坡灌丛,也栖息在河岸湖边的沼泽湿地和芦苇中;多汁而嫩的植物树根、树叶是我们的最爱。19世纪80年代,在上海市郊、青浦和奉贤等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我们的踪影。然而,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捕猎,我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20世纪初,我们的家园全部被破坏,野生獐全部绝迹!从那时起,我们的名字被写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名录,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渐危物种。


在上海南汇野放的獐 (C) ZHOU Huaiku

2007年,科研人员把21个兄弟姐妹从浙江舟山带到上海,在华夏公园进行重引进实验。如今,他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本地环境,还养育了许多可爱的小宝宝。在上海的华夏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里,我们獐的家族有90多号成员了!

对了,你是不是好奇:我脖子上的项圈是干什么的?那可是无线电项圈。研究人员就是通过它们来定位和跟踪监测我们的活动,了解我们的活动节律、食性组成,以及环境对我们的综合影响。一旦迷路或者遭遇危险,这些项圈还会指引研究人员快速找到我们,前来救援。


WWF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共同野放河口湿地物种——獐 (C) ZHOU Huaikuan

今天,我们又有了一个新家,那就是位于上海东南角的南汇东滩禁猎区。这里滩涂辽阔、水草茂盛,与公园的大型人工环境相比,更接近我们百年前的自然家园。你看,我和我的同伴们多么高兴,已经迫不及待地从木箱里跑出来了!这里一边是现代化的临港新城,一边是无垠广袤的滩涂湿地,悠长的小径栈道直通向大海,微风吹动海浪与鸟语虫鸣相映成趣,未来河口城市的愿景在这个夏夜逐渐明朗、清晰。


獐的新家——上海南汇河口湿地 (C) ZHOU Huaikuan

据WWF专家介绍:獐是河口湿地生境恢复的旗舰物种,这一物种如果能够在野外生存并繁育种群,将标志着长江河口湿地保护和生态恢复的事业取得阶段性的成就。南汇东滩这片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屏障将人与自然的联系重拾,帮助河口城市抵御海平面上升、风暴潮等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WWF在长江河口城市上海所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健康河口城市,并在全球氛围内发起“世界河口伙伴”,以科学家的联盟和合作为基础,将河口保护的最佳案例在世界范围内分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的,“人与自然共生”的河口城市将会让每一个生态系统的生灵都感觉更美好、更安全。其中也包括我,一只小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