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多醋少盐保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就全球而言,中国人的口味毫无疑问是最重的。”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在媒体面前表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盐摄入量是6克/日,但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摄入食盐12克,是推荐用量的两倍。重油重盐,好下饭,胃口好,但血压却冒着巨大的风险。专家提醒,在家烧菜,食盐实行“总量控制”的原则,多醋少盐,饭菜也能变成美味佳肴。

  食盐的好处:调节体内水分

  无论何种菜肴,甜酸麻辣,大多以咸为基础味,加了盐,我们才能享受到美味,不信给你做个糖醋排骨,完全不放盐,看你吃得下不?所以,盐在我们的调味品中不可或缺。其实,盐(也就是钠)跟钙、磷、钾、镁一起并称为“必需五大无机元素”。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一般情况下,人体内约有6200-6900毫克的钠,钠还能调节体内水分,体内有多少钠就必需有多少水,这个浓度是恒定的。盐还能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不吃盐的人肌肉往往软弱无力。

  食盐的坏处:吃得太咸,血压骤升

  如今,人们的口味越来越重,吃盐就跟不要钱似的,随便撒。专家认为,血压随年龄增高,其中有20%可能归因于膳食中食盐的摄入。当饭菜过咸时,大量喝水,水分进入血液之后,血容量增加,血压相应升高。有人认为,每摄入2300毫克钠,可以导致血压升高2mmHg。

  50岁人群和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饭菜稍微搁多一点盐,血压就会随之发生变化。长期吃得太咸,会改变血压“昼高夜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这样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

  一天吃多少盐合适?

  盐不像钙,吃多了不吸收,盐是吃进去多少,小肠就能吸收多少,吸收率极好。所以,吃盐一定要适量。

  正常人每天对盐的需要量为2200毫克,我们吃的食物中,比如肉、蔬菜中本身含有1000毫克钠,那么剩下1200毫克则需要从食盐中获得。因此,实际上,在每天吃蔬菜水果类等食物的基础上,只要再摄入3克食盐基本就能达到人体对钠的需要。可是,由于人们的膳食习惯改变和口味的偏好,目前,盐的摄入远远超过3克的水平。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摄入食盐12克,城市人为10.9克,农村人为12.4克。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摄入量是6克。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提出了每人每天5克的建议,由于我们吃盐太厉害了,12克与6克差距太大,因此,不得不以6克(一啤酒瓶盖那么多)为建议值。

  Tips 如何少吃盐又美味

  首先要自觉纠正口味过咸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于每天食盐的摄入量要“总量控制”,不要放一大罐子盐在灶台边,而是用小勺分成均等的小份,每餐每人按2克盐的标准来烧菜。

  (1)习惯过咸食物,口味重的人,可以在烹制菜肴的时候,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2)烹制菜肴的时候,如果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口味来判断食盐是不是过量,使用量具更准确。

  (3)豆腐乳、豆豉鱼、橄榄菜、咸菜等都含有极高的盐分,应少吃为好。

  值得注意的是,像咸菜、酱油、鸡精等都含钠,也应注意。一般来说,20毫升的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10克黄酱含盐1.5克,如果做菜需要放酱油和酱类,应按比例减少其中的食盐用量。(张华)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