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临终关怀体现生命尊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剑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人无论贫富,都应安静、体面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这不仅关乎生命的基本权利,也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
  一位朋友的父亲年逾八旬,肺癌切除术后转移,同时伴有脑血栓后遗症,终日卧床。先后雇了几个保姆,都嫌麻烦辞职了。联系了几家医院,没有一家愿意接收。无奈,老人只能住在家里。虽然家人可以料理生活,但癌痛的折磨却无法解除。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老人痛苦不堪。

  据报道,北京老年医院近日开设了“生命关怀病房”,主要为绝症晚期患者提供姑息治疗和善终照料,这是北京首家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的公立医院。但遗憾的是,病床仅有30张。对于庞大的老龄人口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生老病死,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医学研究显示,人在60岁以上,消耗的医疗费用约占一生所用的40%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费用是在人生最后一个月花费的。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超过总人口的10%。据预测,到2050年,8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1亿人。而老龄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疾病负担的增加。尤其是高龄重病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更是未来养老问题中的难点。
  所谓临终关怀,是指为临终患者提供全面的关怀与照料,从而使其生存质量得到提高,能够在舒适安宁中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这是医学人文精神的体现。长期以来,对于很多身患绝症的老年病人,临床医学花费了昂贵的治疗费用,虽然延缓了其死亡进程,但是,这种只关注疾病而忽视病人的倾向,既给病人带来了痛苦,也给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医学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传统医学的目的是治愈疾病、避免死亡;而新医学的目的则是避免早死、安详死亡。新医学从单纯追求延长生命转向对人的整体关怀和生命质量的提高,从单纯治疗转向治疗与关怀并重。因此,医学的最高境界不是阻止和延缓死亡,而是给死亡以宁静和尊严。
  我国是世界老龄人口第一大国,但临终关怀机构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这种现状如何才能改变?
  专家指出,我国公立医院的数量并不少,主要问题是功能和布局不合理。目前,很多二级医院和企业医院病人不足,生存困难。如果政府合理引导,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老年保健或者临终关怀医院,既可以填补市场空白,也可以盘活国有资产。同时,政府还应加快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临终关怀领域,从而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满足公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
  当然,临终关怀既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我国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同时,还面临着城乡差距、未富先老等难题。在美国,80%的老人死在医院,可以享受到临终关怀服务。而中国的国情不同,国力也达不到,居家养老仍是主要养老模式,尤其是在偏远农村地区,一部分老人的温饱尚未很好解决,更谈不上医疗护理。但是,无论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的临终关怀制度,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因为,一个人无论贫富,都应安静、体面、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这不仅关乎生命的基本权利,也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艾香里的思念
下一篇:杨绛的魅力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