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艾香里的思念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严宜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艾香满城,见那些老太太、主妇们手里、篮中青翠的艾草,不禁恍然,一年端午又将至。

母亲打来电话,说已包好了粽子,明天乘车子带给我。我说,妈,现在超市里什么时候都买得到粽子,何必费神迢迢带来。母亲在电话那头有点急了:超市里的粽子有自家裹的新鲜吗?那鲜肉有自家腌的干净吗?我一听,忙笑着说,那倒是。母亲又说,你忘了你从小到大就喜欢吃新鲜的豆瓣粽,那品种超市里是没有的。我忙问,还裹了豆瓣粽?母亲说,你爸昨已剥好豆子,今天一大早我就裹好了,这会儿正在锅里煮着呢。

放下电话,鼻翼里已满是青青豆瓣的香气,绵绵粉粉的。伴着蚕豆瓣的清香,一股暖暖的感觉涌上心头,故乡的母亲还是记挂着她早已成年的女儿,而我,只顾着自己的日子,有多少时候也想着青山之外的母亲呢。

小时候,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在一家工厂上班,三班倒,很辛苦。母亲又要上班,又要照料父亲,还得料理家务。印象中的母亲整日忙忙碌碌,一下了班,洗衣,做饭,结毛衣,还得兼顾我们四季穿的鞋子。每天,我们还在梦乡,母亲已经起床劳作;等我们进入梦乡,母亲还在灯下劳作。织毛衣,纳鞋底,没完没了,年少的我总以为母亲那时有使不完的劲。

小时候总是盼着过节,每年的端午节,母亲总是要裹一些粽子让我们尝尝。母亲裹粽子的手艺特好,裹好的粽子每一只皆有棱有角,放那儿,就是一件工艺品,所以,左邻右舍总是烫好了粽叶请母亲帮他们裹。那些天,母亲成了个大忙人,总能听到她乐呵呵的笑声。

有一年端午节,适逢五一,那时我已出外上大学。母亲早早裹好了我爱吃的豆瓣粽,叫妹妹坐了几百里路的车送给我,谁知却没遇到我,因为我和几个同学趁着放假到无锡玩去了。妹妹好不容易来了一趟,结果却落寞地回去了。等我回到学校,看到妹妹送来的粽子,和她充满稚气的留言条,想着从小到大的姐妹情深,想着母亲对儿女的关爱,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这么多年过去,每到粽子飘香时节,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母亲的蚕豆粽子,它胜过今天超市里所有高档美味的粽子。那新嫩的豆瓣伴着粽叶特有的清香,丝丝缕缕,伴着我从小到大,一路绵延,从故乡到异乡。无论我经受了多大的风雨,只要想起母亲,想起故乡的艾叶飘香,我便又有了勇气和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