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濒临毁灭的10大著名历史遗迹 中国万里长城上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新闻周刊》5月19日报道,当5月9日罗马圆形大剧场三大块墙体脱落时,全世界古迹迷们为之惊恐不已,也再次掀起了保护古遗迹的浪潮。日前《新闻周刊》盘点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址名单上,10处最危险的历史遗迹:

约旦佩特拉

  佩特拉有两大主要敌人:人和水。这个2007年被提名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地方,每年吸引80万游客,他们坐在大剧院的台阶和接近西克峡道古墙上,侵蚀着数千年前的石刻碑铭。因为当地没有足够的卫生设施,人们只能使用古墓解决“问题”,导致石头产生化学反应。而以前曾被用于吸收洪水的梯田和砂岩现在成了停车场,致使这里随时面临着山洪暴发的危险。

印度泰姬陵

  泰姬陵的结构完好,但却要受到阿格拉交通堵塞的折磨。因为泰姬陵是用白色大理石修建的,空气污染导致的酸雨在其上留下污点,大理石被腐蚀。尽管人们使用各种石头工具修复它,但再也恢复不到原来的容貌。尽管在普通游客眼中,泰姬陵的损害并不明显,但科学家们已经建议世界历史遗址基金将其列入观察名单。

柬埔寨吴哥窟

  作为曾经的王城,吴哥已经年久失修。由于战争动乱,柬埔寨只剩下两名考古学家。没有人保护这些遗址,丛林淹没了它。现在参天大树已经扎根在建筑中,毁掉这些树木意味着古建筑也将随之毁灭。此外,由于缺乏管理,吴哥窟中价值连城的宝物已经被偷盗殆尽。在邻国泰国的市场上,游客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吴哥窟古物,浮雕特别受欢迎。

秘鲁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是拉丁美洲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吸引40万游客。拥挤的人流对古道和雕刻造成侵蚀,一些信徒的摹拓让这种情况更严重。除了这些容易解决的问题外,泥石流和洪水才是马丘比丘面临的最大危险。

英国史前巨石柱

  已经屹立了4500多年的巨石柱,依然保持着完好状态,但成千上万的游客将那里的石头作为纪念品带走。一些组织曾抗议政府封闭巨石柱周围区域,他们将这里视为可以自由进入的圣地。2009年,一位非基督教教徒自称亚瑟王下凡,要静坐10个月以争取游客可以触摸巨石柱的权力。

中国长城

  长城并不是单一结构,很多地段的城墙使用的材料并不是石头,而是砖坯等容易受到自然力量侵蚀的材料。长城的很多地段现在看起来就像土墩,而不是墙体。中国政府正计划为长城“穿外套”,以免其内部继续受到侵蚀。

埃及吉萨金字塔

  吉萨的金字塔本身并不是保护者们担心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开罗城的扩张。埃及政府曾提议直接修建一条通往吉萨金字塔的公路,但教科文组织反对这一计划,因为此举将毁掉狮身人面像的看点,浇灭游客来此参观的热情。而且可能产生其他不可预知后果。3年前,埃及政府意识到下水道让狮身人面像下的水位上涨,由于潮湿,建筑表面的石灰石开始脱落。尽管工人们开始抽水,但狮身人面像依然处于危险之中。

意大利罗马

  每年400万游客到访,罗马中心的古建筑成为世界上到访人数最多、最受关注的地方。但现在罗马官方需要资金维护这些古代遗址,尼禄皇宫天花板掉落,奥勒良墙、圆形大剧场都开始出现问题。修复和清理工作将在几个月内开始,但3000万美元的费用让市政厅无奈。威尼斯、佛罗伦萨等意大利古城,也都暴露出崩溃迹象。

马里廷巴克图

  廷巴克图曾被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名单,但当局采取恰当保护措施后,于2005年被排除。但是广泛存在的社会问题,依然威胁着这个古代遗址。按照传统,当地人用特殊手艺刷新表面,用土砖修复缺口。但随着当地的现代化,年轻人不再梦想成为这种手艺人,传统工艺也在随之消失。这里的建筑已经非常危险,但不知道谁来保护它们。

希腊雅典卫城

  35年前,当希腊民主回归后,希腊人曾雄心勃勃地要恢复雅典卫城亚克罗玻利,清理几十年的污染和崩裂,它们用钢铁预防地震。但是几十年的渗水导致这些钢铁生锈,进而导致大石头移位。现在希腊当局正尝试利用钛取代这些铁。随着亚克罗玻利博物馆的开张,希腊的努力似乎已经全部完成,现在就剩劝说英国人归还帕台农神庙的埃尔金大理石石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