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蘑菇:

  碳水化合物:野山菌中含有丰富的单糖、双糖和多糖。德国科学家已经发现一些野山菌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半

乳糖、甘露糖、核糖以及其他的醛糖和酮糖,野生菌中还含有高分子多糖可以显著提高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蛋白质:野山菌的蛋白质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普通蔬菜,同时避免了动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胆固醇危险。据测定,菌类所

含蛋白质约占干重的30%~45%,是大白菜、白萝卜、番茄等普通蔬菜的3~6倍。野山菌不仅蛋白质总量高,而且组成蛋白

质的氨基酸种类也十分齐全,约有十七八种。尤其是人类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几乎都可以在野山菌中找到。丰富的蛋白质提供鲜味,这也是野山菌口味鲜美的奥妙所在。

  维生素: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之所以高,还在于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脂溶性的维生素D含量也较高。

  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野山菌中的铁、锌、铜、硒、铬含量较多,经常食用野山菌既可补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滥用某些微量元素强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流失。

  以下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营养美味的菌类植物的价值:

  蘑菇:它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的食品。既适合儿童生长发育期食用,又适合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中

老年人食用,而且它含有一种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对肺癌、皮肤癌患者尤其有益。

  香菇:含有丰富的钾、钙等,还含有核糖类物质。可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有降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此外,还有良好的抗癌和预防流感的作用。

  金针菇: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锌量也较高,有

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由于它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可用于各种早、中期癌症的治疗。

  猴头菌:含有17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和多酞类物质,助消化,对胃癌、食道癌有特殊的疗效。

  竹荪:减肥的代表性食用菌,对高血压、高血脂病人有好处。

  多吃菌类可增人体免疫力

  菌类食物口感好、健康,时下的饮食店喜欢以菌类做菜或做汤。一些常见的菌类食物,烹调简便,与随意与肉类搭配,炖鸡、炒鱿鱼、炒肉丝等均可。

  最好还是以清炒或清炖方法为主,才不失蘑菇的原汁原味。市面上常见的菇类最流行的做法是大杂烩,三菇乃至多个

菇菌齐齐上阵。个头小、味道甜的茶树菇、杏鲍菇、袖珍菇等最适合炒制。而个大、肉厚、味道清淡的菇类则适合炖制,如鲍汁百灵菇。

  食用前先用开水烫

  菌类生长过程中可能带有部分有害物质,故食用前最好先用开水烫,将该有害物质去除,然后再焖或炒。

    白蘑的营养价值

  白蘑的营养价值高于一般干鲜菜。据科学部门化验,每100无白蘑,含蛋白质203克,脂肪15克,粗纤维2.7克,碳水

化合物49克,钾、磷、钙、铁等矿物质1061毫克,还含有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糖类及大量的维生素B、C,常食之能降低血

压,抑制胆固醇上升。同时,对某些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并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故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健康食品”,深受欢迎。

  蘑菇的子实体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的含量大多在30%以上,比一般蔬菜、水果的含量要高。以香菇为

例,香菇的蛋白质中至少含有18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就含有7种。香菇中含有两种具有明显抗癌作

用的多糖。香菇中还含有钙、铁、锰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

  蘑菇的营养价值高,还在于这些营养物质容易被人体吸收。双孢蘑菇和红菇所含的蛋白质,有25%左右是溶于水中

的,有50%左右是可以被人消化吸收的,只有25%左右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蘑菇中其他的营养物质,可以被浸泡提取的比率也很大,比一般的水果、蔬菜要高得多。

  蘑菇中的维生素不仅种类多,含量也高。科学研究的结果表明,蘑菇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P、烟

酸、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D。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是海带的8倍。

  蘑菇的不同部位,营养物质的含量不同。一般地说,菌盖比菌柄营养更丰富。最适于食用的是新鲜的较幼嫩的蘑菇子实体。

  野生蘑菇营养价值丰富,还具有健脾开胃、理气化痰等功能,可治体虚纳少、痰多腹胀、恶心、泄泻等症,并可治高血

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蘑菇富含的微量元素硒,可使血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增强,防止过氧化物损


害机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常食可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可起到预防人体各种粘膜和皮肤发炎及毛细血管破裂的作用,还能降

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动脉硬化和肝硬化。更为神奇的是它的浸出液中有好些类型的“多糖体”,含有干扰素诱导


剂,大大增强人体对癌症的抵抗能力,被称为“天然抗癌良药”,所以其身价倍增。蘑菇所含的大量植物纤维,具有防止

便秘、促进排毒,能抑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等,对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由于蘑菇含糖、含脂量少,为低热量食品,可以防止发胖,它还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

  香菇营养价值

  香菇又称香菌、冬菇。由于它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

誉,为“山珍”之一。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由于香菇中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

  功效

  香菇含有维生素C,能起到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香菇汁完全可以代替降压剂,而且没有副作用。

  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正常人多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香菇性味甘、平、凉、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智安神、美容颜之功效。

  适合所有人食用。每次4~8朵即可

  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

  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

  长得特别大的鲜香菇不要吃,因为它们多是用激素催肥的,大量食用可对机体造成不良影响。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 泛酸烟酸;

  矿物质元素(毫克) 钙铁磷钾钠铜镁锌 (微克) 硒 (微克)。

  

  

  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滋味鲜美的副食品,有很好的医疗和药物作用。

  木耳有滋润强壮,润肺补脑,轻身强志,和血养荣,补血活血,镇静止痛等功效,是天然的滋补剂。有润肺和清涤胃肠作用。

  黑木耳,又名木蛾、树鸡、云耳、耳子等,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因其颜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 黑木

耳营养极为丰富,为古代帝王独享之佳品,有“素中之荤”的美誉。

  黑木耳脆嫩可口,味道鲜美,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约10%,脂肪、纤维素、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

B1、B2和C等有效的营养物质。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钙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含铁18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0倍。黑

木耳的胶质体具有很大有吸引力,它能把残留在人们消化系统中的灰尘、杂质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良好的保健食品。

  黑木耳是一种珍贵的药材,明代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等,近代医学

工作者对黑木耳的药用价值又有新的发现,认为黑木耳还具有清肺、润津、取淤生新的功效,黑木耳中还含有抗癌物质,是一种抗癌药用食品。

  据测定,每百克黑木耳含蛋白质10.6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纤维7.0克,钙357毫克,磷201毫

克,铁185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磷脂、植物固醇等。黑木耳的含铁

量为是芹菜的20倍,猪肝的7倍,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补血食品;而且含钙量相当于鲫鱼的7倍。 2、黑木耳的药用价值 黑

木耳具有益智健脑、滋养强壮、补血治血、滋阴润燥、养胃通便、清肺益气、镇静止痛等功效等功用。祖国医学认为,黑木耳能“益气不饥,轻身强志”。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

排泄,减少食物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作用。黑木耳中的胶质,有润肺和清涤胃肠的作用可将残留在消化道中的杂质、废物吸附排出体外。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