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永远难忘五张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文远竹 杨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逆境向上、坚毅求存的灾区同胞让记者一次又一次被感动、被震撼

“在我等候救援的时候,我发现我身边几个学生也被压在钢筋水泥里。我便跟她们聊天,有两个女生是正在跟我聊着聊着的时候便死了过去。看着自己的学生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逝去,我当时心都碎了。”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帅

4月16日,地震第三天的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街头,记者看到无数张悲情的脸,无数张坚毅的脸,以及救援人员和灾区群众仍充满希望的脸。在与灾区群众的接触中,记者一次又一次被感动,被震撼。

悲情的脸

老师被压水泥板下

眼看身边学生死去

昨日上午11时20分,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女生宿舍的废墟旁边,该校24岁的历史老师李帅一脸悲伤地向记者展示一个粉色的手机,手机的背面贴着一张女生的大头贴,大头贴上的女生微笑着抱着一个小孩。李帅身后的废墟里,一台大型挖掘机停靠在废墟里,几十名官兵正在倒塌的钢筋水泥里仔细搜寻被压埋的身体,其中就包括手机大头贴上的这位微笑着的女生。

“这台手机是我们从废墟里找到的,手机上的大头贴太小,难以辨认是谁,只看得见这名女生瓜子脸,皮肤还挺白。我们后来从手机里找到了存有的短信、通话记录以及一些朋友的生日,我们目前初步推算这名女生是卫生班的更求卓玛或昂文永藏。”李帅老师告诉记者说。

这位两年前从暨南大学毕业后来到玉树工作的西宁女孩向记者回忆起地震瞬间,脸上一直挂着泪:“当时我躺在宿舍床上,正准备起床,突然感到整栋楼剧烈地摇晃,然后我便发现自己的双脚被水泥板压住了动弹不得。我连忙掏出身上的手机拨打同事的电话,让他们来救我。正在我等候救援的时候,我发现我身边几个学生也被压在钢筋水泥里。我便跟她们聊天,有两个女生是正在跟我聊着聊着的时候便死了过去。看着自己的学生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逝去,我当时心都碎了。”

李帅后来被同事救起,双腿只是受了点轻微创伤。她连续三天都来到女生宿舍废墟前,寻找学生,希望能有新的奇迹出现。

同窗的脸

作为幸存者,我们没有多想,只想尽些自己的力,为遇难的同学料理后事。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废墟前,07理科班的19岁男生达娃才乍和他的两个同学左西东图、边巴左西正在忙前忙后,帮助救援。

达娃才乍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学校将他们疏散回家。但听说不少同学被埋,学校需要大量人手帮忙。他跟6个同学昨天下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长途车赶回了学校。为了给留校的同学扎帐篷和给遇难的同学料理后事,他们一夜没睡。“我们没有多想,只想尽些自己的力。地震时我们男生都已经起来在水房排队打水,宿舍损伤也不严重,只有几个同学跳楼时受了点伤。而在我们宿舍后面几米之遥的女生宿舍几乎全塌了,遇难的人员中就有我们班一个女同学青梅巴措。作为幸存者,为学校多出点力是应该的。”

微笑的脸

当记者离去时,阿婆用力地握住记者的手,身处如此困境的她脸上竟然露出了一丝感激的微笑。

昨日下午6时许,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操场的一个民政帐篷里,60多岁的阿江阿婆拄着拐杖坐在帐篷门口,神情忧郁,而她的丈夫躺在帐篷里的床上,不能动弹。通过她的孙女帮忙翻译,记者得知,阿婆家的房屋全部塌掉了,她本人背部被压弯,她的丈夫右胳膊严重骨折,背部也受了伤。她的儿子在地震中去世,她的女儿双腿被压断,眼睛也严重受伤,已被空运到外地治疗。

阿婆不会说汉语,但当记者离去时,她用力地握住记者的手,身处如此困境的她脸上竟然露出了一丝感激的微笑,让记者心灵为之震撼。

母亲的脸

得阳阿妈用不太流畅的汉语向并不熟悉的记者讲述起儿子生前的点点滴滴,从小时候的顽皮到大了后的懂事,整整讲了大半个小时。

昨日上午,40岁的藏族妇女得阳在位于结古镇新建路电大边上的自家二层楼房废墟前,当记者问起她家是否有亲人伤亡时,得阳阿妈抱着她身边的亲人长时间失声痛哭。得阳的妹妹告诉记者,在14日凌晨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得阳阿妈23岁的儿子被埋在了钢筋水泥之中,4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找到了他,但已经没有了心跳。

得阳阿妈用不太流畅的汉语向并不熟悉的记者讲述起儿子生前的点点滴滴,从小时候的顽皮到大了后的懂事,整整讲了大半个小时。记者坐在暴烈的太阳下面倾听得阳阿妈的讲述,深切地感受到她强烈的母爱,希望她能从倾诉中得到些许慰藉。

灾区同胞的摩托面的随便坐

记者在结古镇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当地藏族同胞都对救援人员充满感激,不论是救援队员还是媒体记者。结古镇大街上所有的面的和摩托车,只要有空位,藏族同胞都会停车,热情地招呼路边拦车的人们。记者在找一间学校的过程中就搭了4个藏族同胞的车。

坚毅的脸

这个时候,国内的志愿者源源不断来到玉树,作为玉树人,更责无旁贷。我回来便组织了本地的志愿者队伍,并负责接待外地来的志愿者们。

昨日凌晨2时,记者从地震现场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了结古镇体育场集中安置点。当时风刮得呼呼响,气温在-1℃以下。满天星斗下的露天体育场上扎着几十个帐篷,都是黑灯瞎火。正当记者为在哪个帐篷凑合一晚而发愁时,一名藏族小伙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自我介绍说名叫嘎斯,是玉树州本地的志愿者,是玉树州国税局的职员。他接过了记者手中的行李,将记者领至一个已经睡有五六个人的帐篷里,在一个角落里为记者铺开睡袋,还拿出一瓶矿泉水。

嘎斯跟记者睡在一个帐篷里,他告诉记者,在地震中他家的房子塌了,但家人只受了轻伤。他当天下午将家人安置去西宁后便连夜赶回了玉树。他说:“这个时候,国内的志愿者源源不断来到玉树,作为玉树人,更责无旁贷。我回来便组织了本地的志愿者队伍,并负责接待外地来的志愿者们。”凌晨六七时,记者所在帐篷的人被一阵咚咚咚的声音惊醒,随后又感到地面一阵晃动。大家又惊又怕,嘎斯镇静地告诉大家:“这只是余震,大家不用害怕,过几分钟就没事了。”

截至昨日,结古镇内的食品和饮用水还是相当匮乏,多数救援队伍规定每人每天只能配送两瓶矿泉水,这对于在4000米高原灾区挥汗如雨进行救援的特警战士、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来说,实在是很困难。而供应灾区的食品又主要是方便面,没有水,只能干啃面。

在结古镇主干道的两旁,部队和武警官兵们支起了多个直径半米的野战炊事大锅,用来煮粥,供应给陆续赶来的受灾群众。其实,能煮饭已经实属不易,由于高原缺氧,压力不足,与大锅配套的炉灶都需要“打气”加压。在一处食品供应点记者看到,两名武警战士正在用一个连接炉灶的自行车打气筒,挥汗如雨地打气,“连续打上个五六十下,炉灶才能正常工作30分钟吧。所以,我们要轮换着,不停地打。”武警战士告诉记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