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原上,圣洁的悲伤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邓勃 阙道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川省德格县,有巨大威望的巴伽活佛,在玉树地震中逝去三位亲人。葬礼上,没有哭泣,有不绝的诵经声,和来自各地的问候。

这里是个格萨尔王的故乡,雅砻江畔美丽的阿须草原,河畔的草场上,一群群牦牛和山羊自在地漫步吃草,偶尔会有巨大的藏獒缓缓走过,衣着传统服饰的藏家妇女提着塑料桶在打水,不远处甚至有成对野鸭在水中嬉戏。

  如果再过两个月,这里会鲜花开满天地。我们根本无心欣赏风景,著名的巴伽活佛家,他家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悲痛———他的侄女,28岁的卓玛,还有卓玛的一对女儿,都在玉树探亲时遇到地震,成为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客死青海玉树的不幸者。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长久以来,巴伽活佛以他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在当地民众心目中有很高威望,并当选为四川省佛协副主席,在内地文化界、新闻界都很有影响,他的家乡曾迎来了数以百计的来自全国的朋友,大家对这里的印象总是美丽、是幸福。他也常到北京、深圳、广州做客。而现在,这一不幸的消息也在他各地的朋友中传开。

巴伽活佛这些天心情非常沉重

巴伽活佛将我们接进房间,卓玛的表妹为我们端上奶茶和风干牛肉。表达了我们的慰问之后,尽管难为情,我还是开始了对活佛的采访。活佛大度地说,我有很多汉人朋友,知道你们汉人的习惯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有什么想知道的尽管问,我不怪罪你们。活佛还说,他本来打算要到玉树去,为那里的死难者奉献自己的力量,可是家里有事不能走开,所以只能暂时搁置这个计划。

岔岔寺僧众准备诵经超度地震死难者

按照藏族的习俗,死者故去之后,家里会请来活佛和喇嘛为他诵经七七四十九天,如果是冬天,家境宽裕的人家也会将亲人遗体停放家中49天。根据活佛的占卜,21日将为卓玛和她的两个女儿举行天葬仪式。与大部分内地地区一样,通常会在第三或第七天出殡。

四方民众前来给葬礼帮忙

记者想了解更多卓玛的生平,活佛轻轻地说,她丈夫就在那边坐着,我们还是不要引起他的悲伤吧。回头,身后的炉子后面,一个汉子漠然地坐在木凳子上,记者想安慰他几句,可是实在不知从何谈起。

活佛很坦然地说,我是学佛的,知道生死,可是我的亲人们还年轻,他们会感到很悲痛,所以你们不要见怪,夏天的时候如果你们再来,我带你们去看风景。

帮忙的人们往来不绝

因为是活佛的亲人去世,诵经仪式非常隆重,总共有百多位喇嘛,其中一位老喇嘛从来没有离开过寺庙,这次为了巴伽活佛,也破例出来帮忙诵经。或许,只有如此隆重的仪式,才能稍微减轻地震带给人们的伤痛?

晴朗的天气下,人们忙进忙出,可是没有痛哭号啕,没有披麻戴孝。遗体放在那里,像在安睡。我们也不忍心拍摄,像是怕打扰了他们。

离开的时候,几位帮忙的人们围坐在草地上吃午饭,天空晴朗,白云朵朵。一切如以往一样祥和、安静。这是一片高贵的土地,生活着一群高贵的人们。

岔岔寺所在的阿须草原祥和、平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