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墨西哥蓝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课外阅读》   作者:查一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美洲,生活着一种墨西哥蓝鸦,这是一种体格弱小的鸦,可是却有着惊人的繁殖速度。

在蛮荒的墨西哥草原,蓝鸦有无数天敌。从自然条件讲,蓝鸦的生存极为困难。只要猛禽们发现蓝鸦的巢,顷刻之间,就可能将蓝鸦群扑杀得一个不留。

应对恶劣的生存条件,弱小的蓝鸦没有丝毫抵抗的能力,它们保护自己的办法就是躲避。它们把隐秘的巢深藏在老橡树的树冠中,借助橡树茂密的叶片,把巢遮盖得严严实实。

除了隐藏巢,蓝鸦几乎还不能发出叫声,每一声叫唤都是潜在的危险,都在召唤着猛禽的靠近和死神的光顾。然而,老鸦可以不发出任何声音,而那些饥饿中的雏儿,当它们急需进食时,自然而然会发出声声叫唤。让雏鸟不发出叫声何其困难,大自然对于蓝鸦种群的考验,正在于此。蓝鸦的办法是,用食物一刻不停地堵住雏儿的嘴。于是,在整个墨西哥草原,虽然生存着难以计数的蓝鸦,却听不见蓝鸦雏鸟的叫声。

可是,老蓝鸦总要外出觅食,为了保护自己,密林里的蓝鸦们组成了一个个大家庭,十几只蓝鸦组合成一个群体,当某只老蓝鸦外出觅食时,其他蓝鸦就承担起养育的义务,给予所有雏儿如同己出的照顾,巢中的雏鸟们个个嘴里时时都含着食物,不再发出危险的声音。所有的蓝鸦都是每一个雏儿的父母,所有的雏儿都是每一对蓝鸦的孩子。在蓝鸦这个大家庭里,一份爱,全体成员都可以分享。在困难的时刻,博爱成了拯救蓝鸦群体的力量,让蓝鸦在险恶的环境中战胜天敌。

草地上,两个孩子在快乐地玩耍,突然他们为一个气球厮打起来。一位年轻的母亲走过去,不假思索也不问缘由地推倒了其中一个孩子。另一位母亲走过去,两位年轻的母亲,顿时争执得不可开交。这是我在一个周末于公园草地上看到的一幕,也可能是大家在许多场合司空见惯的一幕。

蓝鸦因为爱,变得无敌和强大;而人类因为爱,却变得狭隘和自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方丈全明
下一篇:拯救癌症小企鹅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