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方丈全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传奇故事   作者:候发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距老庙镇不远的山脚下有个静云寺,很有些年头了。从寺内的碑文来看,该是宋代时期的建筑,这个寺的基础是石头,基础以上全部是木结构的,历经战火和风雨,居然毫发未损,本身就是个奇迹。从史料来看,静云寺过去一直比较辉煌。但是,这个寺的香火眼下并不旺盛。究其原因,这与方丈全明有关。

  的确,全明这个和尚循规蹈矩,俗话讲死心眼,为此得罪了不少香客。如有香客带有小孩,他不准人家进寺,说寺院是清净道场,不是游乐场所。担心孩子在寺内嬉闹、奔跑:如有香客穿裙子短裤拖鞋背心,衣帽不整,他也拒绝人家入内,搞得跟进白宫或是五星级宾馆似的:如单独女性去烧香,他害怕遭和尚骚扰,也不准人家进寺,等等。结果搞得香客很不愉快。长此以往,香客就日渐稀少了。

  几年前,老庙镇的计生干部找到全明,因为上级主管部门来检查。计生干部准备让本镇两个计划外的孕妇躲在寺内生产,条件是镇里给寺捐一万块钱。按说,这是两全其美的事。但是,全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全明这样做,不但把附近的香客得罪了,寺内的和尚也对他不满。因为少了香客,等于少了供奉。和尚也是人啊,也想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啊。如果没有香火钱,愿望当然实现不了。但平心而论,对全明不满的和尚也是极个别的。大部分对他还是蛮尊重的。毕竟全明是在按照寺院的规矩、佛家的信仰来行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大地震不约而至。老庙镇的不少建筑瞬间夷为平地,包括镇政府、学校等一些公共场所。幸运的是。镇妇幼医院没有垮塌,但房子摇摇欲坠岌岌可危,已成了危房。病房内还有十多个产妇,必须尽快转移。转移到哪里呢?院长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当他听说静云寺还平安无事后,来不及多虑,立马跌跌撞撞跑到寺内,请求全明,让医院把十多个产妇转移到寺内。

  全明双手合十,默念一声“阿弥陀佛”,然后睁开眼睛,让院长快快把产妇转移过来。

  在场的和尚交头接耳,议论纷纷,都说,寺院是佛家清净之地。怎么能让产妇入内?她们要生产了怎么办?这可是犯了寺院的大忌啊。

  全明朗声说道。佛祖讲究的是普度众生,我们是在救人,难道救人也有错?如果我们见死不救,那才是犯了我们出家人的大忌!

  全明一席话把大家说得哑口无言满面羞愧。

  镇妇幼医院的十多个产妇被顺利安置到了静云寺。

  半夜,有个产妇要临盆。由于震后停电,全明就让人点燃蜡烛照明,可是要剖腹产,没有足够的光线,手术不能进行。全明找来了三支手电,默念着“阿弥陀佛”,亲自在一边打着手电。手术顺利进行,孩子呱呱坠地,孕妇平安……

  不巧的是,第二天下起了雨。问题又出来了:寺内的各个殿里已经没有空闲的地方——有几个产妇被送来后安置在了寺院的院子里。下雨了,寺内没有遮雨的棚子。院长也急了,是真急了,差点要哭出来。

  这一次,全明主动找到院长,然后把寺内的僧人召集到一起,要大家联手把大雄宝殿里的佛像都搬出去,让产妇住进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不少和尚公开反对全明这么做,说他这样做是在亵渎佛祖。

  院长见状,也急忙说道,方丈,这怎么可以?

  全明坦然一笑,说这怎么不可以?佛祖讲究的是慈悲为怀,解脱众苦。引导众生在茫茫的人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风港。常言说无事不登三宝殿,说的是上佛殿总是有求而来。现在大家有了难处,为何不可以住进大雄宝殿呢?若佛祖有灵。也会同意我这么做的。

  随后,全明又对众和尚说,如果我这样做触犯了佛祖。就让佛祖惩罚我一个人吧。

  全明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大家自然都无话可说。

  就这样,大雄宝殿里的佛祖被请了出去,院子里的产妇才又免遭雨淋……

  此后,去静云寺上香的人越来越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