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畸形得道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闉跂支离无脤说卫灵公,灵公说之;而视全人,其脰肩肩。

有三个人,一个是跛子,一个是驼背,一个没有嘴唇,他们都向卫灵公传过法,讲过道,卫灵公与这些身体残缺的得道人接触后,不是讨厌而是非常喜欢,反过来觉得那些俊男靓女们不好看了,似乎他们才有缺陷,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中国有句俗语,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说你喜欢一个人,看对方什么都好。那么我们喜欢的到底是什么呢?最初可能是外形,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一定是德。庄子一再地把身体有缺陷的得道人拉出来说话,就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你不放下你的身体——那个臭皮囊,你是永远也得不了“道”的。

瓮{央瓦}大癭说齐桓公,桓公说之;而视全人,其脰肩肩。故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此谓诚忘。

还有一个大脖子的人,脖子上长个瘤子,比头还大,他曾经向齐桓公传过法,讲过道,齐桓公也很喜欢,反过来也觉得那些俊男靓女们不好看了,似乎身体健全的那些人才有缺陷,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所以,德性充满了,外形往往会被人们忽视。庄子再次告诫我们,人的外形不重要,是可以忘记的,人的本性才重要,是不应该忘记的。修行的本质是修心,发现本来的“我”,回到本性上来。只外求色相,不反观其心,是实实在在的糊涂。

故圣人有所游,而知为孽,约为胶,德为接,工为商。

得道的人总是很自在的。在他们眼里,巧智只是算计别人的工具;条条框框的设定都是束缚自己的绳索;彰显自己有德只会引来祸患;囤积过多的物品会让人学会奸诈。

圣人不谋,恶用知?不斫,恶用胶?无丧,恶用德?不货,恶用商?四者,天鬻也。天鬻者,天食也。既受食于天,又恶用人!

所以说,得道的人不算计别人还要知识干什么呢?圆融无碍,没有任何裂痕,还需要胶水去沾合吗?德性充满了,还有必要标榜自己有德吗?不贪财,不聚货,也就不存在物质交换。无知、完整、守德、弃物这四点是上天赋予人的本性,既然是上天赋予的本性,就应该顺应上天的滋养。既然顺应上天的滋养,又何必起心动念,又何必恣意妄为呢。

有人之形,无人之情。有人之形,故群于人,无人之情,故是非不得于身。眇乎小哉,所以属于人也!謷乎大哉,独成其天!

人应该有人的形体,但不应该有人的情感。有了人的形体,才会有都是同类的人的相聚,没有人的情感才不会引来是非。庄子说,世人是渺小的,就那么几十斤肉,死了就是黄土一撮。只有得道的人才是高大的,他就是一片天,可以与天地同存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