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刘京:公益专业化的社工实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白晓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刘京,参与创办中国第一份以公益命名的国家级媒体《公益时报》;策划编制中国慈善排行榜;策划举办中国社会公益示范工程调查与评选;创意成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开创中国企业公民发展的先河;策划举办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发起成立中国公益媒体联盟;主编《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慈善企业人物画鉴》……

  从政府到企业、从媒体到社会团体,从管理到经营,从创意到服务,刘京在多年不停的角色交替中塑造着中国公益领域的传奇故事,此外,他长期致力于对公益和社会工作的深入研究,以社工的职业性、专业性,在理论研究、科学实践、理念传播等多个纬度上,推动着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前行。

用媒体推动公益事业

1979年,年仅19岁的刘京进入国家民政部。国家民政部,既是刘京第一次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地方,也是日后赖以成功并成就其事业基础的地方。“我在这里学到了许多的知识。”刘京说。

2001年,对于刘京来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

“当时,民政部内部有一个报纸刊号要改版成一份全新的报纸,我决定将它拿过来,但至于报纸的内容以哪些方面为主,当时我还没有想好。”刘京回忆说:“当时很多朋友劝我改办成一份都市类报纸,但我考虑到都市报已呈遍地开花之势,我再步人后尘,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在几经权衡之后,在相关人员的支持下,最终决定,定位办成一份中国公益领域里的权威报纸。“我们国家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有关公益类的理论体系,在这方面也没有系统的实践方面的总结。面对公益,我们像所有的人一样,是一张白纸,创办《公益时报》就是想在中国传播一种公益理念。21世纪的中国需要公益,未来的中国更需要公益。”刘京回忆说。

但在当时这个想法一经提出,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

“没有人会认为我能够成功,所有的朋友就不看好。‘公益是什么?公益就是做好人好事。一份做好人好事的报纸,没有人关注,更没有人会去看!’一个朋友就这样对我讲”。刘京说。有人甚至冷嘲热讽:“刘京这小子,又在折腾什么新花样!”

“我喜欢折腾,但认定目标之后就不会轻易放弃。”刘京坚持自己的追求。在几经周折之后,2001年6月1日这一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正式创刊——这是中国第一份也是惟一的一份公益类的报纸。

搭建榜样塑造平台

2009年4月,《公益时报》推出第六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同时发布了第二张“中国明星慈善榜”,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典礼和慈善晚宴。而刘京,正是中国慈善排行榜的策划编制者。在排行榜发布的同时,同属一个系列活动的年度十大慈善家和年度十大慈善企业也同时发布,每年4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发布典礼——这些活动已成为中国公益领域的年度盛事。

“当时之所以要策划编制榜单,是希望通过宣传榜样的力量,达到鼓励全民捐赠行为的目的,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我国的公益事业。”刘京谈起策划“排行榜”的初衷时说。

另外,刘京带领的《公益时报》团队策划了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公益评选活动。这个活动作为全国“榜样公益”系列活动之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我国各类公益项目,建立中国公益项目档案数据库,并通过调查核实与分析评估,对征集项目进行综合排名和评选表彰。

2003年,刘京创意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以企业公民命名的国家级社会团体——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联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连续6年举办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调查评比活动,旨在加强和促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2009年,刘京主编的第一本《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出炉,与读者见面。这本书全面总结梳理了五年来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

创新中国公益理念

十年前,“公益”一词既陌生而又不被人理解。十年后,公益就像一根四处伸展的蔓藤,遍地都是长青而茂盛的叶子。

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文化传播,搭建中国公益传播平台,刘京组织《公益时报》社联合30余家中央级新闻媒体,在2009年1月份发起成立了中国公益媒体联盟,同时,举办了首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传播公益文化的同时,公益理念深入人心。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关于公益事业发展的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公益时报》见证并记录和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行。

而今,当制度性的突破允许更多的基金会登记注册并开展广泛的募捐活动,鼓励更多的民间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有关捐赠的税收比例不断提升。

“为了这一天,我们付出了无数的时光与心血。但,当我看到人们的公益与爱心与经济增长同相辉映时,我们为过去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感到欣慰。”刘京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