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读李零之猛:敢得罪所有人的独立思想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采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喜欢的人都是老李家的。诗人里面喜欢李白,武侠人物喜欢李莫愁,作家里喜欢李敖,学者当中喜欢李零。在我看来,学者里面李零最有趣,研究马王堆汉墓,研究“房中术”,研究兵法打仗,顺带搞一搞《论语》,兴趣够广泛,而且在每一个领域都是大家。

何枝可依 李零 著 三联书店 2009年11月

李零很拽,谁的脸色都不看,接受记者采访不爽了中途拂袖而去。他中西都反,南北通批,批判“国学热”的时候,当代“儒生”们都心里发毛,因为学问比不过他,批评汉学家,汉学家们也不敢不重视,因为人家学问真大。

李零称自己读书很杂,我总不以为然,觉得精深才是他的长项,但读了《何枝可依》,明白了李零所言不虚。考古、汉学、军事这些不说,对马恩的著作竟然手到拈来,造诣很深,且对谁都敢挑理。他还读《动物庄园》和《1984》,对两本书的理解之深,不下很多专门学者。这让我很是佩服。

在《丧家狗》一书里,李零把孔子讲得很透了。《两种怀疑》一篇是一个补充。它让子贡和孟子PK了一下,谁是真正的继承人,谁是真正的卫道士。李零表扬子贡,批评孟子,尤其称许了子贡有怀疑精神,批判地继承,是真正的卫道士。李零说,“人们常常为信仰而争论,但争论对信仰最没用。信仰的特点是唯一性和排他性。孔子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孔子这话我一直觉得牛,但现在才觉得也挺排他。

这篇文里有一张图,是李零跑到河南浚县,蹲在一块玉米地里读子贡的墓碑。那里正是我的老家,很亲切。我们老家还有个子路坟,不知他跑去看了没有。

《先秦诸子的思想地图》讲了战国时期大半名人的籍贯和学术背景,读完即可速成为战国知道分子。学者杨义一直研究中国文化地图,用地理的坐标研究历史、文化的演进,李零用的也是这个办法。他推出的结论是:“先秦历史,武化革命,自西向东;文化革命,自东向西。”结论非常靠谱,讲述方式也极具趣味。

学术著作考虑的是严谨,读书笔记中容易见性情,这本书让李零的性格很凸显,思想独立,性格倔强,小宇宙强大,不媚中,不媚西,不媚权威,不媚朋友。尤其在《学术科索沃——一场围绕巫鸿新作的讨论》一文中,西方汉学家合伙欺负华人学者巫鸿,李零出来打抱不平,结果,得罪了汉学家们,巫鸿也不满意,李零两面不落好。但我想,也许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读过两篇关于战争的文章,读《剑桥战争史》和读《西洋世界军事史》,解决了我一个疑问,为什么西方对国民讲民主,政治公平,外交上却是流氓作风?李零说,“西方战争方式残酷,这是有传统的,它对内实行民主制度,对外却草菅人命,极端残暴,希腊、罗马如此,现代西方也如此。很多肮脏的战争都是由国民支持,按民主进行。他们的国民,死个人就惊天动地;别人死多少,毫不在乎。”知识越多站得越高,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他对西方并不存心敬畏。他还批判了西方权威学者富勒的战争观,尤其对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一一进行重新解读,对普世价值也不大看得上眼,边读边对号入座,有劲。

李零对《动物庄园》的解读值得重视,他的结论是,“造反的结果是,只有一部分动物先富起来。革命把猪变成人,其他动物还是过着悲惨的生活。”读《1984》,李零得出了中心思想,“哪个国家都不是好东西。”“冷战是极权的根子。在冷战的阴影下,极权是个普遍问题。奥威尔想说的话。”

读到这里,你就会知道李零之猛,批判传统文化热,批判美国,既反左,又反右,还反中。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认为他很复杂,不觉得他极端,仍然认同他是一个真正的学问家,一个值得尊敬的学者,为什么?我想这是因为,一个独立思想者,一个有自由精神的人,仍然被认同为知识分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