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心班车”14年免费接送山里娃上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会成、董智永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天清晨,河北省平山县西部深山区的北滚龙沟村委会前的院子里,都会发生这样一幕:客车司机手拿一份学生名单,开始“点名”,6时整,客车在孩子们的欢歌笑语中出发了。

北滚龙沟及其附近的几个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而村里的孩子们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要到5公里外的宅北乡中学读书,最小的不过八九岁,由于路不好走,孩子们都是步行上下学,披星戴月,吃尽了苦,还是经常迟到。

1996年,刘文武和妻子开始承包南滚龙沟村至石家庄一线。“孩子们上学真难”,出车第一天他们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第二天早上出车时,夫妇俩不约而同地把走路上学的孩子们载上车。那天,十多个孩子生平第一次坐上了客车。“客车从石家庄返回时,正好赶上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刘文武回忆说,有时客车晚点了,他们就边开车边沿路“捡”孩子;有时客车提前到了,载着乘客的客车就在学校门前等候。

就这样,14年来,刘文武的“爱心班车”一直接送孩子们上下学,这趟班车也被当地群众誉为“爱心班车”。学生数量从最初的十几个增加到后来的二三十个,油价从原来每升9角多上涨到五六元,而没有变的是:刘文武从未收过孩子们一分钱。“乡亲们都说给个油钱,可是让孩子们坐车,我从来就没想过收钱。”说到这些,刘文武一脸淡定,“我们只想让孩子们少受点罪。”
平山县运管站副站长关志军算了一笔账:假如每天有20个学生乘坐这趟车,每位学生收费1元,每年按200天来计算,14年来最少要省去孩子们11万多元车费。北滚龙沟村民李永文的两个儿子,都曾经坐过刘文武的客车。他告诉记者,自打有了刘文武的“爱心班车”,就不再为孩子们路上的安全担心了。

2008年5月,刘文武成为该县客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不再直接经营那趟班车了,但是“爱心班车”的“规矩”却延续了下来。到2010年,刘文武手里共有8条班车线路,“他们还像我们当初一样,对学生免费。”刘文武自豪地说。

南滚龙沟村支书李树明说,14年来,乘坐“爱心班车”的孩子们已经超过百人,他们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外出打工,也有的留在家中务农,但不管在怎样的岗位上,那一段段“山路旅程”,已经成为他们心中最温暖的回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