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的新年礼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薛 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过去一年,我们买了房子,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恒产”。地方是离波士顿三十英里的远郊,一个富裕的乡村。

在大城市过了三四十年后第一次到乡村居住,可谓情趣无限:院子里的鹿、窗前的鸟、路上遇到的火鸡、还有那突然降临到松树上的老鹰,一下子让你忘却了尘世的一切焦虑。

不过,人并非离群索居的动物,不管选择住在多么荒僻的地方,都要寻求与世界的连接。住在这里,发封信也要开车出去五分钟。好在互联网使信件往来成为偶然为之的事情。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报纸。因为地点偏远,每家占地很大,邻居之间互相也只能遥望一下。家前有一段土路,不甚平整。送报的人一家一家地跑,距离长不说,如果赶上风霜雨雪,自然十分艰辛。我们预料每天报纸到的时间要晚一些,天气不好时则可能拿不到报纸。大概这就是搬出城里的代价吧。

谁知道,住进来以后,每天早晨七点报纸准到,从来没有误过,比当初在城里享受的服务好得多。特别是前不久下大雪,我们夫妇俩猝不及防、苦干两个小时才从门前清出一条车道,开车出去还因为路滑差点撞到树上。我不得不紧急通知学生当天的课取消。没想到,在这种出不了门的时日,报纸居然准时到了!

到了圣诞节前夕,报纸里夹着送报郎的一张贺卡,信封上有他的家庭住址。按当地的习俗,这是给他寄张节日支票的时候。美国是个习惯小费的国家,出去吃饭理发,只要享受了人家提供的服务,除了照价付款外,一般都要给直接提供服务的人一点小费。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给不给就看你自觉了。送报郎的情况更特殊些。因为他总是在你起床前把报纸送到,你从来见不到他本人。忘了给他寄支票,报纸照样准时到达,你也不会有因不给钱而造成的面对面的尴尬。况且,他送几百家的报纸,怎么可能记得住谁给了钱呢?不过,在我们心目中,他绝对是好样的。他在我们没有起床时就开始工作,风雨无阻,保证我们在这个荒僻之地早晨一睁眼就能感到和世界的连接。所以,接到他的贺卡后,妻子马上写了张20美元的支票寄去。

年底最后一天,他的报纸中又夹了一封写给所有订户的感谢信。这封信首先对大家的节日礼物表示感谢。然后告诉大家:去年他从大家给的钱中拿出250美元捐献给了无家可归者救助中心,今年他则捐献了325美元。他还特别告诉大家:“我每天开车在你们的镇里走,车窗总是开着(为了向车外递放报纸),因此有了自己小小的视角,能体会整个晚上在外面过活的感觉。”

这封信让我大受感动。看他的地址,是在附近一个穷镇。送报郎属于收入最低的人群之一,以微薄的收入如此辛苦地干了一年,拿点小费也理所当然。但是,他想到的是比他更穷的人!更惊异的是,他的信写得如此真切优美,感情如此复杂,大学生也很难有此文笔,实在让人有“人人皆可为尧舜”之叹了。

近年来,洋节冲击本土节日的讨论不绝于耳。从我在中美两个社会的经验和感受来判断,我们的春节等传统节日,主要是为自己庆祝,比如放放鞭炮,驱除不好的运气,预祝来年大吉,或者家人团聚,亲友之间纷纷“恭喜发财”等等。在美国,无论是过圣诞节还是感恩节,最突出的价值还是如何想到别人,特别是那些不像你这么幸运的人。在这个时节,你要给那些为你提供服务的人一点礼物,而接到这种礼物的人,马上又会想到其他人。这样,节日就不会让大家退缩到自己或自家的小圈子中,而是把整个社会连接起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