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遵“礼”:与上司相处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吕金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有才华的人,在职场中与领导相处时,却常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因此而苦闷。这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很不利,长此以往甚至会导致压抑或抱怨。

30岁的小张是一位很有能力的教师,每每看到领导,她都觉得领导好无能,什么都不懂可是还不得不听他的,所以一上班就觉得不顺心;想跳槽吧,可跳槽就意味着要放弃自己多年来在原单位所取得的成绩,又心有不甘。来咨询时,她还提到自己有多年的颈椎病。

在咨询过程中,我对她说:“你是才女呀!”她开心地笑。我说:“你的问题来自于你心中对领导的不服。”她说:“我听话。他叫我做啥我就做啥。”我说:“你心中不服,看不起领导。”她就笑了。我告诉她:“如果你能放下心中的傲气,真的服了领导,你的一切问题包括颈椎病都会好的。”最后,我引领她在冥想中试着放下所有的不开心和挫败感。她真的放下了,心情开朗了,颈椎病也减轻了。

这是现在心理咨询中常用的一种自然疗法,其原理来自于潜意识、系统力量以及《史记·礼书》。

《史记·礼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生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忿,忿而无度量则争,争则乱。先王恶其乱,故制礼义以养人之欲,给人之求,使欲不穷於物,物不屈於欲,二者相待而长,是礼之所起也。故礼者养也。

当人们遵守“礼”的时候,我们的欲望得到了保养,就容易打开自己的心胸,自然也就不会给自己制造问题了。职场中人若能看懂《史记》中的《礼书》《乐书》,那么,对于人生的修养以及看事物的眼光,定会有许多独到之处。

一个人只有放下自己心中的傲气,才会看到别人更多的长处,自己也会有长足的进步,否则,傲气就会成为阻止自己成长的绊脚石。如果当你放下傲气、真心服从之后,你看到的仍然是个无能的领导,那你还有选择权。在《左传·哀公十一年》中提到:“鸟则择木,木岂能择鸟。”也就是我们常在小说里听到的那句话: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是良禽,那就振翅高飞,去寻找更好的树木落脚好了,没必要非在这棵朽木上吊死。在历史典故中,陈平、韩信这些人才原来都是项羽的人,但因为项羽听不懂自己的话,于是都重选明主,跟随刘邦建立了千古奇功。

还想再多说几句的是,当我们真正安下心来跟随领导做事的时候,还有如何与领导打交道的技巧。在这里向大家推荐《晏子春秋》,里面有许多关于跟领导打交道的小故事,相信对大家一定会有所帮助。

之所以推荐大家学习国学典籍,是因为这些古籍都经过了历史的洗礼,糟粕被淘汰,剩下的全是精华。古人讲的好:以古为鉴,可以知今。一日三省是让自己进步的一面小镜子,以古为鉴则是让自己成长的一面大镜子。愿大家都能从国学中汲取智慧,让自己的人生更圆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