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素食餐厅地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新浪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千个吃素的理由,一个不吃素的理由。

  但这不是一个数字的较量,就因为一个顾虑——吃素会不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对身体不好?让吃素成了极小众的事情。科学方面的说法太多,没有断言,但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接触了很多吃素的人,有的长达几十年,也有的几个月前刚开始尝试,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吃素对身体、精神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不说那些大道理,虽然它们对地球、对人类极有意义,从个人的健康出发,我们可以尝试吃素,就像保罗·麦卡尼号召的“星期一不吃肉”运动一样,可以从一星期吃一次素食开始。

  在这期的专题中,介绍了11家有特色的素食餐厅,既有极富创意的西餐素食餐厅,也有老牌的素食餐厅,他们让素食美味极了,大厨们也毫不吝啬,认真传授制作过程,为的是大家在家也能做出美味的素食;在介绍餐厅的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常用素食食材和素食烹饪方法,希望能有实际的用处。

1.品尝记·净素

  净饭咖啡

  西餐也素食

  是一家素食的西餐厅,也许用清爽利落来形容食物有些奇怪,但这却是净饭咖啡的食物带给人的第一感受。品尝一口,便是很奇妙的味蕾体验——独特的处理方法会让人忍不住惊呼“啊!原来这种食材可以做出这么美味的东西”。净饭咖啡绝对是一个让人留下“念想”的地方。

飞来佛

  经典菜品:飞来佛

  酥脆爽口、清香扑鼻、营养丰富。

  食材:鹰嘴豆、香菜

2.维根小屋

  蔬食,不仅是素食

  维根,即Vegan,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只食用植物的根、茎、果实等,维根小屋按照这一标准,连冰激淋也是用豆浆制成,不含奶类等原材料。维根小屋不使用半成品,所有食物都是选用新鲜食材做成,从包括水、油、调料等各个层面把握食物的质量,希望成为中国最健康的餐厅。

黄金蘑菇

  经典菜品:越南春卷

  满口蔬菜的清香,春卷皮韧劲特别强,和里面爽脆的蔬菜条形成强烈对比的口感。

  食材:胡萝卜、香芹、黄瓜、白菜、九层塔、越南春卷皮(米皮)

诗意回归自然

3.荷塘月色 诗意回归自然

  荷塘月色是最早做素食的几家餐厅之一,环境富有诗情画意,餐厅被一片小树林包围,要沿着一条石子铺成的小路,经过一排露天喝茶的藤椅茶桌,才能进入。内部布置充满了优雅的禅意。其菜品以寺院素食为基础,融合民间与宫廷素食特色,同时借鉴欧美素食的灵感,创新出色香味俱上乘的新派素食。

  餐厅大厨有20多年的烹饪经验,对借鉴荤菜烹饪方式来创新素餐有深厚的理解和诠释。翻开厚厚如书籍的菜谱,其中有80%以上的菜肴都出自大厨的原创。荷塘月色菜品还有一大特点是纯净素食,忌五辛香料,忌蛋和酒,也鲜有仿荤的菜,据老板说,这样才是真正的回归自然。

声声入耳

  经典菜品:声声入耳

  这是很经典的一道凉菜,黑木耳质嫩味美,又能活血养颜,益气润肺,对人体有很多好处。虽然步骤简单,但要做得跟厨师所做的一样色香味俱全,还得学习几招。

  食材:木耳、生花生、红椒、青椒、醋、橄榄油等


4.静思素 食素·学佛

  静思素餐厅从老板静一、到主厨孙师傅,再到所有的服务员都只吃素食。不仅如此,佛儒思想通过饮食,再影响到餐厅成员的素质修为,形成了静思素餐厅很独特的气质。每日清晨餐厅员工都要念诵佛儒典籍,而餐厅占了一面墙的书柜上,也摆满了书籍,食客可随意取阅,如果喜欢某一本还可以带走。走入餐厅,耳朵会被似有若无的清新雅曲萦绕。

  菜单上的价格很大众化,如果不熟悉素餐厅,服务员还会根据素餐搭配的营养知识来推荐菜品。据介绍,主厨孙师傅烹饪素食有6年之久,对食材的挑选、烹饪、搭配、菜肴创新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而据他自己说,因为长期食素学佛的关系,他个人的修为也在不断进步,现在他希望越来越多人能吃素,利于健康也能保护环境和动物。到静思素吃饭的客人80%都是回头客。

豉汁蒸丝瓜

经典菜品:豉汁蒸丝瓜

  这道菜在静思素的点击频率特别高,因为用到了清爽脆口的丝瓜条,和店家特制的豆豉汁。因为少油,很适合夏天的凉爽心情。值得注意的是豆豉汁是用素耗油(蘑菇汁调制的)、橙皮、醪糟、蔬菜末等制作调味而成。

  食材:丝瓜、豆豉汁

功德林

5.品尝记·创意

  功德林 以素仿荤大行家

  功德林的名字取自佛经“积功德成林,普及大地”之语,是一家老字号的素食餐厅,据说最初是法师、和尚、居士及佛教徒吃斋念佛的地方,后来慢慢演变成素菜饭庄已有80多年的历史。

  因为时间久远,菜品也由一代代的厨师研究传承而下,留下的多是传统工艺和手法,菜品最大特点是“佛教净素、以素仿荤”,忌大小五荤,而原材料也以三菇、六耳、新鲜果蔬、大豆深加工制品为主。如今功德林的总厨朱大厨有30多年的烹饪经验,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为慕名前来的食客们供应着鲜香纯正的素肴大餐。

金刚火方

经典菜品:金刚火方

  这道菜是功德林于1986年创新而出,到如今已是食客必点菜肴,平均每月有800多道金刚火方在功德林被食用。而它所使用的食材虽然使用了很常见的冬瓜和猴头菇,但却制造出经典“东坡肉”的味道和口感,着实能看出厨师的烹饪功底。此菜口感滑腻而柔软。

  食材:新鲜冬瓜、猴头菇、油菜

博味堂

6.博味堂

  自然原汁原味

  博味堂餐厅是众多素菜厅中最特立独行的一家。因为在中国,素食最早起源于佛教的戒规,因此许多素餐厅都布置成浓浓的禅意氛围,而博味堂的老板虽然也信佛,吃素多年,却将餐厅创新成简洁高雅的西式用餐氛围。

  菜品上做的十分用心,聘请来经验丰富的粤菜总厨,创新出新鲜自然的味道,重在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有时还会借鉴西餐的调料,例如沙拉酱或果酱,丰富口感。菜品既避免了素菜的清淡寡味,也绝非很多素餐厅重用豆类加工品,以及重油的方式,不使用味精与色素,采用橄榄油和纯净水进行烹饪。在将来,老板还计划与值得信赖的有机农场合作,使菜品在食材上更为优质上乘。

番茄浓汤


经典菜品:番茄浓汤

  这道菜以咸鲜口味为主,突出鲜浓的番茄汁,适合搭配口味浓郁的菜品,例如黑椒牛排或火焰豆腐等。

  食材:番茄、口蘑、魔芋龙须丝、特制素浓汤

7.云水居 蔬菜味道水煮鱼

  云水居偏安于小区一隅,非常低调安静。老板吃素有20多年,信佛,因为希望传播慈悲而开了这家餐厅。大厨从艺十七八年,曾在五台山的佛缘楼给出家人做过两年饭,刀工精细、造型美观,在烹饪素食上注重清淡少油,据说如此精进的厨艺下,大厨每年还要花费近五千的费用,用于阅读美食杂志,研习各种食材、造型及烹饪方法上。难怪他烹饪的菜肴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的食客,包括僧人、居士等。

  最值得赞叹的菜是福满乾坤和水煮鱼。尤其是水煮鱼,与其他餐厅的口味均不同,带有浓郁的蔬菜香味,口感细腻,外焦里嫩,是秘不外传的烹饪方法。餐厅还供应五行糙米饭,是含有五种谷类小豆的特制粗粮,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特色饮品是“五台金莲”。因为位置不临街,云水居的菜品价格超乎想象地平易近人。

福满乾坤

  经典菜品:福满乾坤

  福满乾坤的品相非常好看,由八个饱满如宝塔的豆制品食材造型,配以鲜红的枸杞子,让人很有食欲。吃起来入口绵长,豆香四溢,搭配烹制的咸鲜味白汁,让每一口充满了回味。

8.天厨妙香 吃妙食学巧艺

  天香妙厨是一家净素餐厅,无烟,忌酒、蛋、及五辛。老板和厨师都是佛家弟子,开餐厅的初衷是为了倡导素食和传播佛儒文化,不仅能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是慈悲为怀,做到天天放生,多一个人到餐厅来食素,就能多让一条动物的生命得到救赎。

  天厨妙香的大厨吃素达6年之久,是一个心中充满了善意,心平气和的人。据他介绍,餐厅的员工都会定期学习弟子规,并劝导向善,因此餐厅整体的佛儒气氛非常浓厚。天香妙厨每月定期免费教授烹饪,教一些有兴趣的家庭主妇或外国友人烹饪素菜,参与者可以来到餐厅厨房,在厨师指点下亲手做菜。餐厅还配置无线上网服务,从早10点到晚10点,可以在这里谈天、看书、听音乐和饮茶。

陈皮鸭翅

  经典菜品:陈皮鸭翅

  这道菜口味酸甜、口感酥香松软,因为食材面筋含有大量纤维素而能活动肠胃。

  食材:藕片、陈皮、面筋

9.品尝记·美境

  极喜宝地 一池荷花

  极喜宝地拥有大大的一池荷花,不管在包厢还是大厅,都能透过玻璃感受那满满的灿烂,而店内的环境也是清净雅致,是一个适合放松心情的地方。店内的食材全是非转基因,把营养、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儿,除了可以打包菜品,连池里的新鲜荷叶也可以一并打包带走。

田园荷叶包

经典菜品:田园荷叶包

  看着厨师从院内的荷花池为你剪下一片荷叶,然后制作成清香扑鼻的田园荷叶包呈现在面前,感觉如何?除了自然的感受,这道菜也非常营养——食材丰富,采用蒸的方法,减少营养的流失。

  食材:百合、核桃仁、荷兰豆、西兰花、芥兰、口蘑

闹中取静

11.香阳小筑 闹中取静的悠远

  香阳小筑是一家格外低调的素食餐厅,在街外只能看见一扇白色小门,推门而入却有曲径通幽的惊喜,先要经过一段走廊,一边设置着沙发雅座,一边墙上贴满了西藏小朋友的笑脸,是餐厅做慈善捐献时拍下的照片。

  再往里便是厅堂,面积不大,却因为淡淡的灯光、供奉的佛龛、悬挂的唐卡,以及偶尔闻见的熏香而显得庄重优雅,来这里吃饭的人大多是僧人、居士、上班族,又因为环境幽静易于两人交谈,很多情侣也常来。老板是西藏人,信佛吃素有很长的年头,开餐厅的初衷多出于个人情怀,因此经营起来也显出浪漫,价格平易近人,在这里用餐能收获身处闹市而心自悠远的感受。

干锅肥肠

  经典菜品:干锅肥肠

  原料:豆皮卷、青椒、红椒、自制香料、干辣椒

  介绍:这道由豆皮卷仿的干锅肥肠搭配红绿的辣椒,不仅惹人眼爱,吃起来更香辣可口,入口即酥,是香阳小筑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

其他素食餐厅:

  海淀区:

  1.彼岸爱之素。学院南路33号,62116389。

  2.六和斋。西三旗立交桥东南角,86490060。

  3.盈梓漫缘素食吧。知春路甲48号盈都大厦C座D104,58732373。

  4.素虎素餐。双清路88号华源写字楼东南侧2楼203号, 82527078。

  5.静心素食坊。慈献寺桥东北角。

  6.一卓斋。紫竹院路69号兵器大厦2楼,86376866。

  7.缘聚祥庐禅茶素食。北三环中路67号中央新影西楼花园路15号对面,62385796。

  8.金运来素食斋。板井路59号,51986388。

  朝阳区:

  1.草木间。劲松三区甲302号华腾大厦二层,87730135。

  2.家乡素食。朝阳公园路6号SOLANA蓝色港湾商业区SMM98号,59056301。

  3.净心莲。农展南里10号中国文联院内,87036669。

  4.素势代祥茹蔬食餐厅。松榆北路5号楼金利大厦,67312168。

  5.七宝池蔬食花园。八里庄西里1号远洋天地67号楼101,85860026。

  6.紫菩提膳斋坊。亚运村奥体东门正对路口,64945266。

  7.名岛·素食。安慧北里安园8号楼,64890229。

  8.菜安欣素食。建国门外大街甲6号中环世贸中心B2楼,85679254。

  9.净餐素食 朝阳区朝外大街甲6号万通中心首层。

  东城区:

  1.叙香斋素食。国子监大街甲26-1号 64046568。

  2.荷舍素食。东单路口北,65239747。

  3.全素刘。南湾子胡同16号。

  4.莲花海素食。安定门内大街车辇店胡同河北饭店对面,64036169。

  5.嘉禾园素食。德胜门西大街甲5号,62261846。

  西城区:

  1.云为素食。太平桥大街丰汇时代大厦B1-107,58362560。

  2.慈海素心。地安门西大街103号齐鲁饭店后院内,66571898。

  3.妙膳素食。鼓楼西大街76号,84045899。

  4.灵芝素食餐厅。德外裕民路3号圆山大酒店二层,62029892。

  宣武区:

  1.香积素苑。马连道14号,63368090。

  2.素势代爱心厨房。白广路西里24号,63513517。

  3.菩提缘。黑窑场街10号-16号,63546155。

  崇文区:

  1.夕照素斋。崇文区夕照寺中街15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