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互相模仿——文化产业的症结所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董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于内地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文化产业,在实际的操作中究竟应该如何趋利避害,保存文化的独特性和创意本质?围绕“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机遇”这一主题,在2009年11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2009中国•广州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产业领头人以实例和比较论证来为中国文化产业号脉,其中,文化产业的同质化竞争引发了与会者的一致反对——互相模仿和抄袭恰是刚刚起步的文化产业的症结所在。


2009广州摄影双年展上《人民画报》封面组成的作品引人驻足

文化要差异化

本次论坛集中了来自海内外的文化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在论坛上,专家表达了中国大陆的文化产业差异化不够的观点。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认为,与台湾相比,中国大陆文化产业的优势在于资金充足、政策明确、市场广大,但是差异化不够,容易互相影响、甚至是模仿。英国创意产业顾问菲利普•多德则从广州、香港、深圳三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例,为中国各地如何发展独特的创意产业支招。他认为广州的美术三年展、摄影双年展都已颇具规模,应加强公关和市场推广,将广州打造为中国南方的文化之都;而深圳则适合打造为设计之都;与之不同,香港更擅长于将文化推向市场,同时,也是面向世界的窗口,香港每年的国际艺术展和设计营商周都会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旅游者,三地应该各展所长,也可联合举办活动,化互相竞争为互相补充、发展差异。

另一方面,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中心创始人李天铎从产业的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他认为,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有很好的文化产业基础,而如何发展“产业”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他以音乐产业为例,自19世纪末以来,音乐产业开始出现,传统的音乐产业是以出售胶片、卡带、CD为获利的渠道。时至今日,音乐产品一上市,常常就面临着价格为0的窘境,这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在日本、美国一些音乐产业比较成熟的国家,出售CD获利越来越薄弱,而艺人渐渐成为产业的主体。现在的盈利方式主要是数位授权、演唱会收益、艺人代言等。而特别在台湾、大陆等地区,数位版权的发展非常缓慢,盗版很厉害。“词作者姚谦曾说过:人们喜欢周杰伦,去网上下载他的歌,下载得越多,周杰伦这个本尊就越发珍贵,因此就应该更好地对其进行开发。”李天铎认为其他文化产业也一样,论坛不应只是探讨笼统的概念问题,而应深入到每个产业的症结点。

动漫电影:做起来像赌博

因动画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大卖,29日举办的动漫产业论坛也受到了许多关注。被称为“喜羊羊之父”的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卢永强讲述了《喜羊羊和灰太狼》从角色设定、渠道选择、合作伙伴选择,到最后决定做成电影上映并获得成功的过程。他表示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经典动画角色相比,喜羊羊还非常年轻,以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哈帕•科林斯出版集团中国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周爱兰分享了他们的探索与困惑。她认为中国至今还缺乏有代表性的动漫形象,“美国有米老鼠、日本有机器猫、比利时有丁丁,中国或许孙悟空可以算得上一个。但自《大闹天宫》以来,并没有好的动画作品问世,也没有相关衍生品。”而今,马小跳算是中国比较出名的动漫形象,“但做成电视市场并不好,更不要说电影了。”与日本先有动漫形象,再发展出电视和电影的路径相比,中国的动漫市场还远未成熟。同时,她也道出了大部分动漫业界人士对于电影的心声,“做起来就像赌博一样。”而卢永强称他要把“喜羊羊”搬上大荧幕是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告诫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Rolf Gesen认为,中国动漫唯一缺少的就是好的制作人。丹麦著名动画编导Mikkel Egelund Lee认为中国动漫的问题在于中国人讲故事的方法,“迪士尼的核心是如何讲故事,故事的结构非常重要。”而中国的动漫虽然有时候故事很好,“但没有清晰的结构,让观众很难看明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