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适合吃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和谐之声》   作者:穆星天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几何时,人体几乎成了埋葬各种动物尸体的大坟场。乍眼一看,不论飞禽泥虫,还是鼠尾狗鞭;不论鱼兵虾将,还是龙须凤眼,尽皆成了人们口中的佳肴,加上让人触目惊心的刀劈斧凿、生吞活剥、生撕活嚼,真是什么珍奇吃什么,怎么刺激怎么吃,大有不荡平整个世界誓不罢休之势。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很多动物都是我们自己花钱费力养大的,为什么不可以吃呢?

也许朋友还会说:吃素的人瘦小体弱,吃肉的人身高体壮。认为吃肉食,营养才多,蛋白质才丰富。因此,肉吃少了会缺乏营养,对身体有影响。

话有百说,理有百端,谁也一下子很难说服谁,还是让我们先来推理一下人体之生理结构到底是否适合大量吃肉吧。

(一) 人的牙与食草动物一样是平口的,比较适合磨碎植物,食肉动物的牙十分尖利易于撕裂肉类。

(二) 人的唾液腺较为发达,呈碱性,淀粉酶含量高,易于消化各种植物性食物,食肉动物唾液腺不发达,呈酸性,且分泌量很小,故而他们吃肉很少先咀嚼,以直接吞咽为主。

(三) 食肉动物的胃酸要比人强二十多倍,能够消化坚韧的皮毛、骨头等,人却不能。

(四) 食肉动物的大小肠又短又直,皱折不多,一般只有其身体长度的三倍,故而食物不会在体内停留太久。而人的大小肠的长度可有人身高的十来倍,如果肉食在其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容易腐烂发酵产生很多对身体有害的毒素,破坏的主要器官首先是肾脏。一个正常吃适量肉食的人的肾脏之工作量比吃素食的人要大三倍。

(五) 食肉动物摄取大量脂肪和胆固醇并没什么不良的作用,但人体一旦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过多,就会积聚在动脉血管内壁形成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大和流速受阻而引发心脏病。这类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

(六) 肉类在烧烤、油炸、煎烹之时,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是最严重的致癌物,这是现代科学早有定论的。即使吃肉能够身高体壮,但健康指数低,寿命又不长,而又多病,这又有什么用处呢?况且吃肉的人身体高大也是一种误解,并没有现代科学统计上的依据。长期大量吃肉的人消化道里的毒素越积越多,这是人体患有很多疾病的重要原因。

(七) 蛋白质进入人体要分解成氨基酸,其中有十四种是人体自己可以合成的,另外八种要靠对外摄取,只要我们把五谷、豆类、青菜等混合在一起吃,是不会缺少任何一种氨基酸的。其中豆类所含的蛋白质固然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食之过多就会转化为含氨的废物,这些毒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如尿毒症等病。人类除了需要脂肪和蛋白质外,还需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类、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由于动物的肉类是对自然元素的“二次加工”,故而含量远不如植物丰富。因此,实践证明合理吃素的人的体质和智力的发育要比吃动物肉的人高出30%。

(八) 人有人言,兽有兽语,动物们也有“情感世界”。当它们被屠杀时,因愤怒、恐惧、挣扎和痛苦而产生的大量荷尔蒙、尸毒等危害物质和不良信息就会残留在其肉体内,人们吃了以后自然会毒害身体,容易发怒、神经过敏,爱用暴力。脾气古怪的人大都与大量吃肉有关,不少游牧民族特别逞强好斗便是证明。植物则不然,它没有发达的神经系统和复杂的心理活动,所以一般不会对人体构成太大的伤害。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聪明、越具有灵性、感知功能越强的动物的肉越不宜吃。

尽管如此,在讲述了这么多的道理之后,对于那些嗜肉如命的人来说,也许仍是难以接受。本来生活中的各种肉类就是丰盛宴席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然而,诸位可曾想到,猪肉中的口蹄疫,牛肉中的疯牛病,鸡肉中的禽流感,垃圾羊肉中的毒素,果子狸中的SARS病毒,还有现在新演化出来的H1N1型的流感病毒(猪流感)、肺鼠疫等已成为人类社会难以抵御的洪水猛兽。有谁敢说,自然界中仅限于以上流行的这些传染病呢?也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加难以防范的诸多变异流行病将蔓延于人畜之间。对此,这么严峻的现实,难道还不足以让你警醒么?

中国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一贯崇尚简朴生活,以五谷蔬菜杂粮为主食,这些都为我们吃素提供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和物质条件。当然,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如要大家都去吃素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无此必要,但为了自己的健康长寿,也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美满,似乎还是应该适当地管管我们那张早已吃惯了肉的嘴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