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志愿服务,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作者:刘宝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志愿者已经有些时间了,但最初做志愿者时的一个习惯我至今仍没有改变:在与志愿者接触的时候,总是喜欢问上一句:“你为什么选择做志愿者?”这时,最打动我的就是他们的微笑,而他们的回答也总是惊人的相似——因为这样对别人有所帮助,因为这样觉得开心。这样的回答,既简单而又真诚,令人信服。没有什么功利的需求,更多的是对内心的关照,是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相联系的一种方式,更是“中华民族”的情感诉求得到满足后的平静与快乐。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志愿者的队伍日益壮大。近些年来,尤其是08年以后,在环境保护、城市社区建设、大型活动、农村扶贫开发、抢险救灾、社会公益等领域到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正以一种向上的姿态,在我们的城市悄然生长。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我们常说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精神,不求回报。我却想,志愿服务其实是一种付出和回报融于一体的志愿行动。付出的是关爱和行动,获得是快乐和满足。“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者的价值追求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与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感悟人生,变得同等重要,“助人自助”正在成为当代青年倡导的新理念,正成为许多人热衷选择的社会时尚、生活方式甚至生存状态。其实也就不存在“志愿者”这个名称了,其实只是给我们每个人最内心中的那份爱给加了一个符号而已。

志愿服务并不等同于捐款捐物,实际上,它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有时,只需要付出一些时间,比如陪盲童一起玩;有时,只需要付出一些体力,在地铁里维持上下车秩序;有时,只需要一些勇气,就可成为一名骨髓捐赠志愿者;有时,只需要提高一点卫生常识,就可以不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正是因为志愿服务的易接近性,它让我们对向善向美的道德追求充满了信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最普通而最实际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我们一直希望每一个公民可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这样志愿服务就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好比有人空闲的时间喜欢踢足球,喜欢打台球,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喜欢逛街或是喜欢去卡拉ok。我希望志愿服务成为公民的一种生活方式,空闲的时候,就去敬老院、孤儿院、智障儿童学校走一走,或上网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参加完志愿服务之后,就继续投入到自己的个人工作生活当中,把做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

与其说做志愿者需要更高的思想觉悟,不如说做志愿者是懂得享受精神的快乐。不需要高风亮节、舍生取义的姿态,只需要简单快乐身体力行地行动。与其说志愿者只是感性的一种冲动,不如说志愿者是更理性的充实自己的生活。

志愿者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志愿者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精神享受。我们有理由相信,当这种志愿文化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之后,我们社会上众多的弱势群体就会得到更广泛的人性化关怀。志愿服务,也将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