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卖水的人与水的保护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世界奢侈报道》luxury.icxo.com   作者:《世界奢侈报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参观法国依云公司的过程中,你可以发现,这家卖水的公司,已经把自己和“水资源保护”捆在了一起,它和“《湿地公约》”这种最权威、道德上备受尊重的国际公益组织一起合作,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水的保护者。这一点,也许不是竞争对手用市场行为就可以取而代之的。记者从一位依云高层那里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一群中国记者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和汽车,现在参观的,的确就是一个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厂。

  记者又继续问这位高层:如果我是一个—比如说吧,娃哈哈那边的人,现在我发现中国高端矿泉水的市场很大(毕竟,中国人越来越有“环保”、“自然”意识了,越纯净的水越好,这个概念很容易推广),而生产矿泉水的技术门槛要比生产牛奶、酒类的门槛低得多:你们依云的水是从阿尔卑斯山里采来的,那么,我也可以在中国找一座雪山,喜马拉雅山也好,长白山也好,然后,找一批法国专家,在山脚下弄这么一个工厂,不就可以卖高级矿泉水了?你卖8元,我就卖5元。我有现成的销售渠道,广告推广能力也很强,还可以大打民族品牌。

  “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那位依云高层回答道,“我们也考察过长白山,环境美极了,简直不像是人住的—是神仙住的地方。但是??”

  在这个问题上,在整个参观依云小镇的过程中,让记者最觉得有意思的,不是阿尔卑斯山的雄伟(再雄伟也雄伟不过我们的喜马拉雅山吧),也不是依云公司反复向记者宣传的他们的矿泉水是如何如何的纯净、未受人类行为的污染(在依云的资料馆里,早期的依云水瓶子是深色的,看上去更像是药剂而不是水,实际上它更强调的是自己所含的矿物质的治疗功能,而根本不是什么纯净),让记者觉得有点意外的是,在介绍会上,当依云公司的人向我们讲完他们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之后,跑上来给我们继续演讲的,是“《湿地公约》(Ramsar)”的有关负责人。

  据世界奢侈报道[www.luxury.icxo.com],1998年,依云第一个作为一家公司(而不是国家或地区),签署了以保护湿地为目的的国际《湿地公约》,参与各类水资源保护项目,不久前又与“《湿地公约》”合作,成立了“依云天然矿泉水保护研究所”。研究所在阿根廷的盆地、尼泊尔Jagadishpur水库(位于喜马拉雅山中心)以及泰国的Bung KhongLong 湖,都有自己的长期保护项目。

  这意味着依云这家卖水的公司,把自己和世界上最大、最权威性、道德上备受尊重、和水资源保护密切相关的国际组织捆在了一起。

  “作为对已有无数项目投入和实施以保护依云集水区的充分肯定”,“《湿地公约》”计划在2008年将为依云公司的这片湿地授予Ramsar称号。对于每个湿地来说,成为Ramsar 指定湿地,等于被盖上了国际核准的印章。

  同时,“依云天然矿泉水保护研究所”还将致力于“创建专业人才网络”,也就是说,以后这方面的专家,很大一部分将是由依云公司赞助培养起来的。也许我们可以说,做水的生意,做到这个份上,才是真的做品牌了。毫无疑问,“天然矿泉水的主要特征是水源的纯净”,它只能来自地下水源,其集水区,必须保证“未经任何人类的污染”。

  也许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矿泉水商人,都可以找到符合这种条件的水源(毕竟人迹罕至的雪山,世界上有的是),问题是,谁相信你呢?谁相信这片水源到了你的手里之后,没有受到你自己的“污染”呢?除非你能做到依云公司和其母公司达能集团做到的这些事情。

  早就1996年,达能集团就发布了自己的“环境宪章”,其中要求“每一个人,不管其在企业内的职务高低以及工作范围,都与环境保护有关,并被督促就这一方面做出行动。”有多少企业会把“环境保护”纳入其人力资源政策,并要求“全体员工对环境保护问题保持敏感性”?

  2004 年,达能集团决定将《地下水资源保护政策》正式成文,其中要求公司要在各地根据条件,每种水资源开展保护行为。

  以依云工厂所在的地区(伏特高原)为例,达能集团于1992年创建了依云矿泉水集水区保护协会,以“让子孙后代能够世代受益并继承这片土地与品质恒久不变的水源”。协会成员包括了该地区的各个城镇,他们发展污水网络,建立废水处理厂,保护小路与河流;他们还和集水区的农民们合作,发展无污染农业,比如,建立符合标准的牛棚等等。

  当我们参观一家当地农场时,在那个飘荡着牛粪味的牛棚前,达能公司的人架起了麦克风,搭起了同步翻译系统,而那位法国农场主,就环境保护问题,滔滔不绝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大群记者演讲了足足一个多小时。

  我们不怀疑,将来中国会出现高级矿泉水的民族品牌,我们也不怀疑这些企业会越来越会打“环保牌”,但是,每一个人都能真心实意地保护自己的环境,每一个企业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不止于工厂大门,这也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而在环境保护过程中,有环保意识的人或公司,能否像国外企业一样,得到各个利益集团和民众的支持,则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相关链接:

依云保护湿地限量珍藏瓶慈善拍卖

Reflection Bottle 纯净之影

Droplets Bottle 纯净之露

Bubbles Bottle 纯净之舞

Tray Bottle 纯净之赏

Source Bottle 纯净之源

  2009年5月,由世界顶级时装设计大师Jean Paul Gaultier联手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特别设计的2009依云Haute Couture限量版珍藏瓶,结束了其长达数月的世界巡展,在世界主要著名城市——墨尔本,上海,纽约,东京,莫斯科,迪拜等七个城市陆续展出后,回到家乡法国巴黎,于4月7日在巴黎香榭丽舍进行慈善拍卖。拍卖筹得的善款无偿捐献给了湿地保护公约,旨在保护全球的湿地。

  这五款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珍藏水晶瓶,融合了Jean Paul Gaultier 的独特设计灵感与巴卡拉水晶宫卓越的制作工艺,完美体现了依云天然矿泉水的纯净与华贵,在这场独特的拍卖会上,精心呈现给广大艺术品收藏者和爱好者。该拍卖会由以拍卖现代杰出设计作品而闻名的法国Artcurial拍卖行承办,在香榭丽舍拍卖行举行,吸引了全球众多水艺术和水时尚热爱者的目光,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最后,依云共筹得16,000欧元善款,均无偿捐献给湿地保护公约,为保护全球湿地,维护生态健康而尽自己的力量。(来源:《时尚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