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奇特水下仿生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自然科学画报   作者:自然科学画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机器人可以胜任许多人类无法实现的工作,比如水下勘测、探索等,同时科学家在设计一些机器人时结合了水下动物的身体结构特征,使它们更加“如鱼得水”,在水下勘测任务中表现得更加出色。以下是8款仿生水下生物的机器人设计:

【最新版机器金枪鱼】 如图所示,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款机器金枪鱼,它柔韧的身体内部整合了1个发动机和6个可移动部件,使其能更好地模拟真实金枪鱼的活动。它的身体是由软聚合体制成,该材料不会受到水的腐蚀作用。 真实的金枪鱼每秒可游动自已体长10倍的距离,而这款机器人仅能每秒游动相当于自身体长的距离。


【机器龙虾】 如图所示,这种机器龙虾十分灵活,可以巧妙地探测到水下矿藏。就像真龙虾一样,它也具备两个长长的触须,但其主要作用是天线,探测环境中的障碍物,8条腿可以使它向任何方向移动,它的爪子和尾巴可使机器龙虾在汹涌的海水和其他环境中保持稳定。 机器龙虾的发明者是约瑟夫-艾尔斯(Joseph Ayers),据悉,他也是几本龙虾菜谱书的作者,这款机器龙虾花费了它30年的时间才设计完成,目前该仿生机器人已在东北大学海洋科学中心为美国海军进行实验研究。


【“珠宝机器鱼”】 如图所示,2005年10月7日,一位儿童在伦敦水族馆正在观看一个像珠宝一样的机器鱼。不久西班牙海岸将增添4只这样的机器鱼负责巡逻工作,搜寻水中的污染物质。 这种机器鱼体长1.5米(4.9英尺),目前这款由英国艾塞克斯郡大学设计的机器鱼将进一步进行功能性改进。使用时间更长的电池和高级的传感器将使每只机器人可在Gijon湾持续勘测8个小时,能够自动上报勘测位置的变化,并且无线传输勘测数据。


【机器企鹅】 如图所示,机器企鹅可以无需人们的帮助下在池塘中巡游,但并不像真实企鹅那样可以背身反向游动。 机器企鹅是由德国费斯托工程公司设计制造,据悉,该公司主要面向汽车行业出售充气装置。机器企鹅是一款最新型设计,充分结合了该公司的仿生技术。


【机器水母】 如图所示,德国费斯托工程公司设计的机器水母足以让人们大吃一惊,它们通过内置在圆顶结构中的11个红外线发光二极管,可以彼此之间进行沟通联系。该公司使用机器水母测试大规模工程故障是否可以通过许多小型机器人系统协作来完成。


【机器金虎鱼】 如图所示,这是2005年日本举办的一次博览会上展示的一款新型机器金虎鱼,它的作用是放置在水中监控桥梁安全,跟踪鱼群的生存状况。 这款眼睛向外膨胀的机器鱼,是由日本罗梅工程公司设计的,这种金虎鱼是日本神话中的虚构动物,传说中金虎鱼长着老虎的头部,身体却是鱼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