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与树袋熊的生死情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之友》   作者:张金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9月16日,从英国伯明翰到澳大利亚旅游的我,在一位渔民的带领下,乘船到离东南海岸线不远的一座小岛上狩猎。

正在我不停地向那位渔民吹嘘自己辉煌的狩猎史时,一场风暴意外地降临了。天空变成了黑,色,海水咆哮起来,劲风呼啸而下。那位站在船头的可怜的渔民很快就被一个巨浪卷进了狂怒的大海。我在船舱里努力保持平衡,幸运的是,黄昏时候,风平浪静了,我走出船舱时,惊讶地发现渔船已搁浅在一片沙滩上,而我面前则兀立着一座荒岛!

我将渔船的缆绳系在一块礁石上,因为不会驾船,我决定在这里耐心等待过往船只的救援。好在船舱里贮藏着足够吃两三个月的食物和淡水,我暂时还不用担心饮食的问题。

我将食物、淡水、野营用品以及猎枪、子弹等东西全部搬上岸。岛上生长着许多桉树和灌木丛,我找了一个狭窄的山洞住了进去,现在,我终于可以缓一口气了,我提着猎枪走出了山洞。

一只树袋熊很快出现在我的视野里。热衷于狩猎的我,对各种动物的习性了如指掌,我知道树袋熊又名考拉,是澳大利亚特有的珍稀动物。树袋熊是百分之百的素食者,以桉树的叶子和果实为食,偶尔也吃树皮,它们靠桉树叶提供的水分维持健康,所以从不饮水。

我端起猎枪,瞄准了那只倒霉的树袋熊,心想它倒是一顿不错的晚餐。让我惊诧的是,那只树袋熊看见我竟然毫不躲避,相反,它还慢腾腾地向我爬过来。那只树袋熊走到我跟前,围着我转了几个圈子,然后又用毛茸茸的脑袋在我的裤腿上蹭了两下,嘴里发出兴奋的叫声。我突然明白过来,树袋熊没见过人,也根本不知道害怕,所以才会对我的出现表示强烈的好奇。

看见这只树袋熊憨态可掬的模样,我突然不忍心让它丧生在我的枪口下,毕竟,它是我在荒岛上碰见的第一个生命。


第二天清早,我一出山洞就看见了昨天那只憨憨的树袋熊,它正趴在桉树上兴高采烈地朝我挤眉弄眼呢!而且我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为了方便叫它,我干脆称它为“考拉”。

走到海边的时候,我发现我昨天拴在礁石上的渔船已被涨潮的海水冲得无影无踪,尽管我对自己驾船回去没抱任何希望,但我连接大陆的唯一的交通工具就这样消失了,我的心里还是充满了惆怅。

每过一天,我都用刀子在桉树上划一道口子,我已在荒岛上待了两个星期,却仍然没有见到任何船只出现在视野里。我决定制造一张渡海的木筏,能划多远算多远。

当我用藤条拖拽一根根树干时,考拉先是睁大了眼睛看,然后竟跑过来帮忙。考拉用牙齿拼命咬着藤条,学着我的样子和我一起往前拽。有考拉在身边“帮忙”,我感觉轻松和快乐了许多,干劲也更足了。一个多月后,木筏终于造成了。我在沙滩上高兴地大喊大叫,考拉也跟着我乐颠颠地跑来跑去。

木筏造成后,我又造了几只木桨,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练习如何驾驭它。有一天,我在练习划桨时突然发现远处还有一座小岛,于是决定到那里去看一看。为了以防万一,我先返回去取了猎枪在手,然后带着考拉坐木筏向那座小岛划去。

登上岛屿后,我发现这里的森林比我住的那个荒岛还要茂密,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也很多。这里的动物看见人后马上四散逃窜。看来曾经有人到岛上来过,并给这些动物留下了恐怖的记忆。我猜测这座岛屿上很可能有野狗或野猫,它们当然是从登岛的船只上偷跑出来的。

我的猜测没有错,我很快听见了野狗的吠声。我握紧了猎枪。四五只野狗在一片灌木丛后面出现了,它们似乎是岛上的霸王,眼睛里充满了杀气和挑衅。我“砰、砰”两枪打过去,两只野狗应声倒下了。

考拉吓得迅速爬上了树,它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血腥的场面。剩下的两只野狗正要逃窜,我又开枪击毙了一只,另一只则腿部带伤逃进了密林里。

我知道情况有点不妙,野狗的复仇心是很强的,如果不能一次性赶尽杀绝,它们绝对会卷土重来。我抬起头朝缩在桉树上瑟瑟发抖的考拉叫了几声,它这才抓住树干倒退着慢慢爬下来。我带着考拉准备尽快离开这座岛屿,因为我来时有些仓促,只带了20发子弹。

还没有等我走出森林,几声凄厉的吠声响起,30余只野狗从四面八方把我团团包围住了。

考拉又一次吓得蹿上了树。我也被眼前的处境吓出了一身冷汗。因为子弹不够,我尽量做到弹无虚发,转眼间,十几只野狗已命丧我的枪口之下。但剩下的野狗仍没有退却的意思,它们狂吠着,口中喷着白沫。

我拔出匕首,向最先扑过来的一只凶猛的野狗刺去,野狗的胸口被刺中,嗷叫着倒下了。但是又有好几只野狗同时扑过来,有一只已经将爪子搭上了我的肩膀。正在危急之际,不知什么时候已从桉树上爬下来的考拉冲向野狗。

我知道,考拉是没有攻击能力的,它与野狗搏斗无异于以卵击石。然而,考拉的嘴里发出巨大的吼叫声,这一叫将所有的野狗全都吓了一大跳。我乘机又搏杀了两只野狗,然后和考拉一起拼命向停在沙滩边的木筏跑去,迅速登上了木筏……

一个周末的早晨,我终于看见有一艘渔船从荒岛的附近经过,他们救了我。 我独自离开岛屿的时候,考拉显得非常焦躁不安,我本想把它带到大陆去,但最终还是决定把它留在岛上,因为我想也许只有在这里它才能够生活得无忧无虑。

渔船远去了,我仍看见考拉站在礁石上朝我张望,想起考拉与我朝夕相伴的日日夜夜,我的眼睛不由湿润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