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开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加坡《佛友资讯》第246期   作者:素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修炼的道场。所以,让我们感到生活就是“苦”。许多人因为“苦”改变航道,结果是越改越苦,苦不堪言,为何?


  佛家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又说:“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世尊说:“种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话说某日,晚饭后,一家三口出去散步,手机又响起,看看竟有9个未接来电,全是同一个人打来的;再看发来的短信,依然是孤独迷茫,渴望安慰之语。两个月前,他还是一名学生,因成绩不理想,考不上大学,只得出外打工谋生。

  记得某一天,他第一次发给我的短信中说,在外生活太苦了,人苦,心也苦。想听听老师的只语片言,问我方便听他的电话吗?作为老师,我当然说可以。其实人与树一样,到一个新的生存环境中,树根难扎,人心易孤。初出校门,在外确实是不好过的,想从老师那里得到些安慰,有什么不可以?没等他打过来,我就给他发了电话。

  自那次以后,我的手机上,几乎每天都有他的心情短信,隔三差五的,还会接到他的电话。次数多了,我终于觉得不正常了。作为一个教师,我一直想让自己的学生活得明白些,自立些,就先说个故事吧。

  悟开了就是一把伞

  有人在檐下避雨,见一禅师撑伞走来,于是那人喊到:“大师,普度一下众生吧,请带我一程,可以吗?”

  禅师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

  那人立刻从檐下走到雨中,说道:“我在雨中了,你该度了我吧!”

  禅师说:“你我同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为我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没有伞,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伞度我,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请自己找伞吧。”

  禅师说完这些话,头也不回,竟自走了。禅师真的没有度他吗?不是,其实禅师的话,已经度了他,因为,禅师告诉了他“悟开了就是一把伞”。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如行走在雨中,即使条件很好的人,心灵也无可避免地会遭受些凉风冷雨。我们之所以能够成长成熟,很大程度上就是那些雨水浇灌的结果。

  当世事的风雨袭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觉得痛苦,但痛苦会死人吗?不会的,痛苦死不了人,除非你自己去找死。它只会在我们敏感的心上狠狠扎上一针,使你觉得疼而已。

  我也不能忘记我的高考,成绩远远落在意料之外,理想破灭时的暴风骤雨,砸得我欲哭无泪,任亲人把宽慰之语说尽,我仍一滩泥似的,在床上躺着不吃不喝,直至有一回家人在外出时,母亲揪着心说,留一个人看着她,别让素儿想不开了……

  母亲的话,陡然让我醒悟:我是痛苦,但会痛苦得死去吗?不会;会为不堪痛苦去死吗?也不会。既如此,为何还要一味停在雨里,任其不住地抽打自己呢?站起来,往前走,虽然雨还在下,心还会痛,重要的是,那样我的脚步是向前的。

  不被雨淋靠自度,凡事想明白了,自己心上那把伞,也就随之而开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