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轻轻松松,在家也能防甲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综合   作者:本网编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一段时间,甲流好像一下子又猖狂起来。其实,即使是在家里,利用厨房里的食材和一些常用中药材,我们可以在家里自己预防甲流。

  在生活起居和饮食预防方面,要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吃刺激之品;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保持心态平衡,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会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此外,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下面推荐一些简单的小药膳:

  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ml~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服。

  鲜鱼腥草30g~60g,蒜汁加醋凉拌;鲜败酱草30g~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鲜马齿苋30g~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药物预防大小有别

  针对身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药方为:太子参10克、苏叶6克、黄芩10克、牛蒡子10克;针对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的成人群药方为:大青叶5克、紫草5克、生甘草5克;针对面晦无光,常有腹胀成年人群药方为:苏叶10克、佩兰10克、陈皮10克。针对易上火,大便臭秽或干燥,口气酸腐的儿童药方为:藿香6克、苏叶6克、银花10克、生山楂10克。以上煎服方法为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1次,3-5帖为宜。

  服用期间,老年人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和偏方。

  此外,根据中医和民间传统,多用具有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如苍术、艾叶、藿香、当归、白芷、山柰等。

另外,俗话说药不如食补,预防感冒要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绿茶:喝茶可抗细菌、防流感。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常喝绿茶,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抗肿瘤等。研究显示,每天喝5杯绿茶的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可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

红薯:每天的主食中添加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红薯,可增强皮肤的抵抗力。皮肤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

蘑菇:蘑菇能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经常吃可以提高体内白血球的抗感染能力。

水果蔬菜粗粮一个都不能少:最好选富含维C丰富的蔬菜,如西兰花、番茄、油麦菜。多吃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山药等。另外,粗粮应占每日主食的一半,以免缺乏B族维生素,导致免疫力下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当你成了时间富翁以后
下一篇:开悟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