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重阳节别忘了为父母奉上孝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阳日报   作者:常明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6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作为儿女,我们该为父母做些什么来表达孝心?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发现,多数市民已经在精心筹备,要给家中的老人过个难忘的节日,而过节的方式,大家各有各的想法。

  儿女多种方式表孝心

  “重阳节是周一,要上班,所以我们打算本周日回家,提前过节,为父母做顿丰盛的午餐,再带他们到郊区走走。” 在市直某单位工作的张女士说。正在旅行社咨询的李女士则说:“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父母身板硬朗,准备给他们报个老年旅行团去北京看看。” 赵女士是个细心人,她说,父母已70岁,自己正四处挑选适合父母健身的器材,让他们不用风吹日晒外出健身,坐在家中亦能健康长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少数市民不知道重阳节是哪一天。

  曾有一则报道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接受某杂志记者采访,在回答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时,本以为满脑子都是生意经的他,会回答莫错过“商机” 之类的话,可他却语出惊人:“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听来发人深思。是啊,人都是会老的,子欲养而亲不在,那时想要尽孝道已经太迟了。

  与老人说说话,陪老人吃顿团圆饭,送老人一件喜爱的礼物,陪老人进行体检……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向老人表孝心。其实,父母不在乎儿女给多少钱、买多少礼物,他们在乎的只是儿女们承欢膝下的那份快乐。

  父母只愿孩子过得好

  “只要孩子们过得好,我们心里就高兴,不在乎什么节不节的。做父母的,很想天天见着儿女,在一起说说话,可儿女也是一家人,还要上班,就只有把这些埋在心里了。”采访中,70多岁的方阿姨说。其实方阿姨说的话代表了多数父母的心声,他们对儿女有太多的付出和理解,一个小小的要求都要考虑会不会给儿女造成负担。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某某人把自己的孩子奉若皇帝,对孩子百依百顺,只要孩子要的,即使再困难也会想方设法满足;只要孩子想玩的,千方百计也得陪他玩上一趟。其实,这些正是当年父母对待我们的镜头回放,只是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不一样。

  含辛茹苦,好不容易将儿女拉扯长大,看着他们茁壮成长,看着他们学有所长,看着他们恋爱结婚……当孩子能独立生活的时候,父母已步入老年。

  “树老怕空心,人老怕冷清。”作为儿女,我们应该考虑如何排遣父母晚年生活的孤独,也应该努力营造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氛围。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愈来愈激烈,工作、家务、教育孩子等,都使人忙于应对,身心疲惫。但即便如此,也不可忘记孝亲的义务,更不可成为忽视老人精神需求的理由。

  爱老敬老贵在平时

  孝敬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最重要的美德之一,重阳节我们利用多种方式来感恩父母。敬老不应只是一朝一夕的事,贵在平常,贵在持之以恒。寻常日子里,能常回家看看,陪陪父母,或者常打打电话,多问候家中老人,多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内心世界、思想动态,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多想办法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只有平时敬老的行动到家、到位了,老人们才会感到欣慰,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颐养天年。

  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我国正慢慢步入老年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而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物质上的温饱和冷暖,远不及家人、亲人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充实更为重要。老人晚年幸福,不只是吃得好、穿得暖,还需要身边人的了解和理解。

  让我们趁着父母健在,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孝敬关爱他们吧。重阳节,正是一个表达的契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