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理查德·克莱德曼奏响公益环保音乐旋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网易   作者:网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16日上午,著名法国浪漫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在北京奏响其公益环保歌曲《蓝色的呼唤》旋律,中法音乐人联袂出声,共同发布“蓝色的呼唤”,呼吁世界环保人士加入环保音乐行动,激起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中法音乐人联袂出声 推出《蓝色的呼唤》

“蓝色五部曲”征集人与自然和谐之声

10月16日上午,著名法国浪漫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在北京奏响其公益环保歌曲《蓝色的呼唤》旋律,中法音乐人联袂出声,共同发布“蓝色的呼唤”,呼吁世界环保人士加入环保音乐行动,激起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蓝色的呼唤》以人类环保事业为切入点,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正大国际音乐总经理江凌和著名词作者王平久担任总策划,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演奏,法国金牌作曲家奥利维尔·杜桑作曲,王平久填词,中法两国音乐人一起参与,北京奥运团队和理查德·克莱德曼团队联袂打造。这首歌曲汇集了中法两国深厚情谊及全世界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真挚情感,将人和自然的合作、中国和外国的合作、明星与普通民众的合作融为一体,用世界的语言诠释人类对环保发自内心深处最真切的祈愿。

“蓝色的呼唤”不单是一首环保音乐力作,更是由中外艺术家、环保卫士、老百姓共同参与的全球音乐环保行动。以环保的责任,爱的名义,通过向全国征集音乐制作创意,征集“蓝色声音”环保祝福语,用音乐语言表达的方式,呼唤全世界共同关注环保,爱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出席本次活动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陈泽表示:“音乐无国界,环境保护无国界,需要艺术家对环境文化的唯美呈现。理查德·克莱德曼先生用妙美音符谱写的蓝色声音,奏响了环保行动的乐章,让我们感受到蓝色天籁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我们希望通过美妙的音乐,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并投身到环保事业中来,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音乐 用世界语言诠释环保主题

10月16日,走进当代Moma,会场满是飘逸着的蓝色丝巾,地上铺陈着蓝色的环保纸贴与主舞台的深邃蓝色唱片造型融为一体,古典与现代的气息相得益彰,用视觉艺术体现了人类与自然互助,文明共环境和谐的环保理念。

在这场因音乐环保而聚首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钢琴王子”再展风采,理查德·克莱德曼倾情演奏《蓝色的呼唤》,美妙绝伦的钢琴声,令现场嘉宾不禁沉迷陶醉其中。音乐声中,歌曲主创团队及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陈泽及部分环保人士手持蓝色音符,依次发出环保倡议,来自七一小学的环保小使者为他们佩戴了象征环保社会责任的蓝丝巾,“蓝色呼唤行动”正式启动。

理查德·克莱德曼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传播“地球是所有人类和生灵的家园”的环保理念,号召世界人民“奏响千万首蓝色的交响曲,携起手来永远保护这共同的家。我们一起拯救地球、天空与海洋,一起拯救鸟儿、河流与青山”。

蓝色 征集人与自然和谐之声

目前,《蓝色的呼唤》旋律、主题、歌词已经完成,歌曲主创团队希望歌曲更重要的音乐内容构成在民众中进行公开采集,依靠社会力量一起完成这部作品,“把整理音乐的过程变成整理思路的过程,把做音乐的过程做成真正环保的行为。”经过认真讨论,歌曲音乐拟定由蓝色天籁、蓝色未来、蓝色旋律、蓝色呼唤、蓝色力量五个章节组成。

歌曲开篇用鸟儿的鸣叫演绎“蓝色天籁”篇章。主创团队将亲自走到生态环境尚未被人类破坏的原始森林中采集源于大自然的天籁之音,用珍稀鸟类空灵的鸣叫声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濒危鸟儿会用自己的方式发出“救救我吧”的呼声,已经并正在接受保护的鸟儿看到朋友处于危难中会发出“快救救它吧”的声音,备受人类宠爱的八哥在章节最后发出“呼唤吧!”的倡议声……请大家听到鸟儿鸣叫声猜测这是什么鸟,它生活在怎样的境况中,它在讲述怎样的情感。江凌表示:“整个采集过程一定是真实的,是环保的,是开放的。”同时,她希望动员全社会力量收集更多濒危鸟类的叫声纳入到“蓝色天籁”章节。

第二篇章是“蓝色未来”,我们将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环保小使者,征集老百姓身边从小就知道爱护环境的孩子的线索,请他们参与歌曲演唱。孩子是环保的未来、希望的未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稚嫩的童声融汇到一起更能体现世界合作的概念。王平久希望该篇章不限定孩子具体人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孩子站在一起清唱《蓝色的呼唤》,唱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人类美好未来的祝愿。

第三篇章是“蓝色旋律”,克莱德曼穿越灵魂和时空的钢琴声作为音乐的主线贯穿作品,同时在世界范围内邀请两名国际巨星演唱歌曲,用他们的影响力引发更多听众的情感共鸣,用他们的号召力吸引更多民众一起参与环保行动。

第四篇章是“蓝色呼唤”,向中外环保人士征集其参与环境保护活动中的心路历程,将其感受总结为一句精炼的语言,用自己的方式阐释对环保的理解,可以是反思的声音、呼吁的声音、祝福的声音,这些声音也将融汇到音乐中。

第五篇章是“蓝色力量”,歌曲和声部分同样由环保人士完成,希望更多懂得音乐的环保人士踊跃报名,一起唱响和谐之声。

作为总策划之一,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正大国际音乐总经理江凌在谈及作品的创作初衷时表示,环保是一个永远纯净的主题,他融合着世界的力量,用世界的方式积极倡导、共同遵循;音乐是没有国界的,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音乐更是如此。我们希望用世界的语言诠释人类的环保主题,由此展开一场跨国制造的音乐环保事件。

音乐完成后,江凌非常满意,“感觉浪漫的旋律中折射出浓郁永恒的法兰西气质,更融入泱泱大国磅礴之势,国际视野及人文情怀。” 江凌第一时间将作品与著名词作者王平久分享,并希望由他填词,一起完成这次跨越国界的音乐环保行动。王平久当即决定将歌曲主题拟定为“蓝色的呼唤”。他认为,“蓝色是一种千帆过尽后,海的颜色;万鸟翱翔后,天的颜色;事事经历后,心的颜色,它是博大而和谐的色彩;呼唤是是因为我们确实存在着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它温暖、真挚、充满信心与力量。蓝色的呼唤正是呼吁全球人类共同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而努力的真情告白。”

歌词很快完成,字里行间充满温情与阳光,但王平久并不满意,直到交稿前,他仅用了十分钟时间,第二版歌词一气呵成。“梦想,心歌唱;地球,去回荡;用双手,向往;你、我,邀朝阳。天空、大地、海洋;远岸,牵希望。呼唤、拥抱、飞翔;蓝色,总能梦想……”简洁的语言直抒胸臆,独特的语汇诠释环保的颜色。

情缘 20年中国情汇成一首歌

“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是中国人的老朋友,无数中国听众由此为他浪漫的琴声打开心扉,被他带入亲切、安详而愉快的音乐世界之中。他是目前世界上改编、出版并演奏中国音乐作品最多的外国艺术家,他的中国情节,使他与中国结缘20年,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同时见证着中国的社会责任。中国观众通过唱片、现场音乐会、传媒、钢琴教学等多种方式接受或知道他的名字和作品,克莱德曼也以他独有的方式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

此次来访中国,克莱德曼希望能用自己的音乐来表达对这片大地的热爱之情,同时倡导爱护环境、互助关爱的新风尚。这次与中国音乐人的携手,将是一次用心灵呼唤的音乐环保中国之行,将是一次20年的中国情感积淀而生的蓝色呼唤。

作为克莱德曼的经纪人、金牌制作人的奥利佛·杜桑,也是《秋日私语》及《星空》的创作者之一,此次二人一同来到中国,倾心打造《蓝色的呼唤》,呼吁全球人类共同为这赖以生存的环境做出贡献,他希望与中国音乐人合作一起用音乐唱出环保的公益与热情,用音乐告诉世界我们的环保责任!

据了解,《我和你》的原唱、开幕式音乐创作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常石磊将加盟《蓝色的呼唤》团队,参与此次独特的音乐创作。中法音乐将人携手把做音乐的过程变成一个真正的环保过程,将这份充盈着绿色希冀与蔚蓝色祝福的音乐礼物献给世界。

中外环境文化的完美融合

环境文化日益成为人类生活的中心,必将影响世界和未来。环境利益是人类的共同利益,环境文化正成为国际上新的文化趋势而被广泛接受。环境文化无国界,环境事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环境文化的广泛传播。

记者在现场强烈地感受到,音乐给观众带来纯美艺术的享受的同时,也给了观众一次关注环境问题的心灵震撼,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次全新尝试。与会出席的环保人士纷纷表示,传播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需要通过音乐行动汇集更多中国关注环保公益事业的文化艺术名人,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向公众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开展国际性的环境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共同呼唤蓝色和谐的自然环境。

附:《蓝色的呼唤》歌词

蓝色的呼唤

梦想 心歌唱

地球 去回荡


用双手 向往

你 我 邀朝阳

天空 大地 海洋

远岸 牵希望

呼唤 拥抱 飞翔

蓝色 总能梦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