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一统观念是中国统一的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孔祥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开篇便说:“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作为历史发展的规律。世界历史上的许多强盛帝国确实是分而必合、合而必分的,如盛极一时的古埃及帝国、古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廷帝国等庞大帝国,统一后不久就土崩瓦解,有的虽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分崩离析,但这些帝国都已经烟飞灰灭,成为过眼的辉煌,并没有延续到现在的大国。世界上唯独中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裂后不久又复归于一统。虽然现在台湾尚未统一,但除个别台独分子外,要求统一的呼声非常强烈,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也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

9月28日清晨,台北孔庙隆重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59周年。

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古代大国昙花一现而中国却是大国相继而不绝呢?为什么世界上许多古代大国是合而必分而中国却是分久必合呢?造成这种不同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拥有以孔子思想为主干的民族文化,而孔子思想是促成中国分久必合、统一国家一直延续下来的思想基础。

大一统观念是中国国家统一的理论基础

中国自古就有天下一统的观念,《诗经》就说:“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天下的土地、人民都是属于天子的,但提倡大一统却是孔子的功绩。孔子提倡大一统,他说:“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自诸侯出,盖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执国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则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 。孔子这番话是针对社会现实有感而发的,孔子生活的春秋时期,诸侯混战,社会动乱,给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孔子认为,要使社会有序,必须尊崇周天子,维护周天子的绝对权威,恢复大一统的政治局面。

孔子自知人微言轻,无力扭转这种混乱局面,只能以笔代刀,将自己的观点寄托在著述中。他在编写鲁国历史书籍《春秋》时处心积虑地维护大一统,尊崇周天子,笔诛乱臣贼子。鲁僖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32年),晋文公攻打曹国,向卫国借道,卫国不借,晋文公攻下曹国,回程就攻打卫国,楚国出兵帮助卫国,晋文公就召集齐国、宋国、秦国军队共同打败了楚国。战后,晋文公召集鲁、齐、宋、蔡、郑、卫、陈等国国君盟会,还派人把周天子召到温地。周天子是天下的共主,只有天子召见诸侯的规矩,哪有诸侯召见天子的道理?为了维护周天子的权威,孔子只好违背秉笔直书的史书传统,将此事记载为“天王狩于河阳”,以此维护周天子的尊严。春秋时期,楚国、越国、吴国国王虽然都已经称王,但楚国、吴国国王在初封时都是子爵,所以孔子在《春秋》中记载楚王、吴王仍然称他们为“子”,记载他们的死都是 “卒”,只在记载周王的死时才用“薨”。孔子之所以记载楚王的死为楚子卒,就是不承认他自称的王。孔子自己也说过:“天无二日,土无二王,家无二主,尊无二上,示民有君臣之别也。《春秋》不称楚、越之王丧” ,孔子以此表示反对他们的僭越和维护周天子的天下共主的地位。

孟子最早指出了孔子作《春秋》的良苦用心,他说:“世衰道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父者有之。孔子惧,作《春秋》。《春秋》,天子之事也,是故孔子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高度评价了孔子提倡大一统的历史功绩。

孟子继承并大力宣传孔子大一统的思想。梁惠王问:“天下恶乎定”时,孟子回答:“定于一”,梁惠王又问:“孰能一之”,孟子回答:“不嗜杀人者能一之”,梁惠王再问:“孰能与之”,孟子回答:“天下莫不与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间旱,则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作雨,则苗浡然兴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也。如有不嗜杀人者,则天下之民皆引领而望之矣。诚如是也,民归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谁能御之?” 国家要统一,统一才能使天下安定,只有不好杀人的人才能统一天下。孟子也主张尊王,反对混乱的局面,他说:“五霸者,三王之罪人也;今之诸侯,五霸之罪人也;今之大夫,今之诸侯之罪人也” ,他的观点与孔子是一致的。

公羊高认为大一统思想是隐藏在《春秋》中的微言大义,他在《春秋公羊传》的隐公元年、桓公九年、文公十三年、成公十二年和十五年等年的经文中都指出孔子隐藏在其中的大一统思想。《春秋》开首是隐公元年,经文是“元年,春,王正月”,对此,公羊高解释说:“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岁之始也。王者孰谓?谓文王也。曷谓先言王而后言正月?王正月也。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 。周文王确定的周朝历法,首书“王正月”,就是表明各地都实行周天子的政令,天下是统一的。成公十五年经说:“冬十有一月,叔孙侨如会晋士燮、齐高无咎、宋华元、卫孙林父、郑公子鰌、邾娄人,会吴于钟离”,将叔孙侨如与吴人相会单独记载。对此,公羊高解释说:“曷为殊会吴?外吴也。曷为外乎?《春秋》内其国而外诸夏,内诸夏而外夷狄,王者欲一乎天下。曷为以外内之辞言之,言自近者始也”。吴在春秋时期被视为蛮夷之国,本来是没有与诸夏会盟的资格的,孔子把叔孙侨如与吴人相会单列,为的是突出内外有别。孔子本来是主张“异内外”的,但王者一统天下,也包括夷狄,应该是先正京师,然后正诸夏,最后正夷狄,由内向外逐渐治理,正如何休所说“明当先正京师,乃正诸夏,诸夏正,乃正夷狄,以渐治之” ,所以孔子也将会吴记载在《春秋》中。

孔子大一统的思想到汉代时受到董仲舒的大力提倡,“《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将孔子的大一统思想视为天地之间永恒的规则、古今通用的道理。董仲舒针对汉朝初年思想界“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指意不同” 的现状,提出大一统的主张是建议汉武帝以儒家学说统一思想,但这一主张更符合抵抗匈奴入侵、加强国内统一的汉武帝的心意,大一统思想不仅用来统一思想,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孔子思想的正统地位,而且还成为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强大思想武器。

孔子的大一统主张成为巩固大一统中央集权国家的理论基础,大一统思想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任何一个王朝无不想一统天下,即使是少数民族建立的地方政权也都以正统自居,以大一统为己任。匈奴人赫连勃勃自称是大禹的后代,于407年割据建国,取国名为大夏,建立都城取名统万,“朕方统一天下,君临万邦,可以统万为名” ,也想君临万邦,一统天下。氐族人苻坚统一了北方之后,南征东晋,也是要一统天下,“复禹绩”,建立大一统的帝国。

时至21世纪的今天,大一统的思想仍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主张统一,反对分裂,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仍然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愿望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除极个别的台独分子以外,不论是大陆居民还是台湾居民,不论是国内的中国人还是国外的华人华侨,绝大多数的中华儿女都是主张统一、反对分裂的。大陆与台湾的统一是大势所趋,是符合绝大数中国人的愿望的,分裂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没有出路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