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是放下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马来西亚佛教资讯网 2009-06-26   作者:颜尊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年前罹患了一场大病,康复之中曾萌起辞职放下的念头。但当时的因缘不具足,又答应多留下三年。转眼间,三年半又匆匆的过去了。今年年头就做好离开的心理准备。心想,时间一到,应该没有太大的激动,清清淡淡。

  朋友们闻说我辞职的消息,惊讶万分。好好的一份工作,职位高薪水多,有太多人梦寐以求,何以要急急忙忙放下?这是一般人的疑问。有的恐怕我一时冲动,要我再三思考,免得后悔莫及。平常心去谈论,人们看到的只是我目前所拥有的,很少人看到我所付出、牺牲和失去的。更少人会看到我放下后,可能得到的。只有一位银行的总裁,在第一时间内给予恭贺与祝福。他坚信放下身段后,我会更积极地生活、积极地服务社会。因此,在必要时,他愿意给予资??lt;/p>

  离职的前两个星期,陪伴某银行高级职员到柬埔寨。那一晚,同事盛情安排了简单的叙别会。离开前,几位马来西亚同事突然满眼泪汪汪,依依不舍地给予拥抱。在我平静的心中,顿时激了不少的涟漪。

  回来马来西亚后,又到车间走动。几位主管和马来同事看到我,急忙放下手上的工作,向前慰问、拥抱和挽留。他们知道我的辞意已定,有者泪水立刻夺眶而出。虽然已经说过很多次,不要有叙别会,但几个部门还是刻意安排了个别的小型叙别会,每每散会时好多人都红了眼。

  九年,不长也不短的日子,充满着甜酸苦辣:有欢笑和悲伤、有愤怒有喜悦、也有汗水和泪水。我的内心底处很清楚地意识到,这些日子里的一切的一切,总在生生灭灭中。过去的就应该让它随着时间的流转而过去,天下没有不离散的聚会。于是,尽量暗示自己要冷静地看待当下的因缘。

  在收拾办公室的过程中,手里拿着一本本的照片。忍不住打开来看,有些是在办公室里拍的,有些是在老人院、运动场上、海边、沙滩上、森林、生活营、野餐时和同事们一起拍的,多姿多彩。除此之外,还有一叠叠旧的剪报,记载着对内与对外的活动,还有公司每年的业绩报告和专访。这是情感与心思、是付出与成就、是回忆、是生活的点缀,也是这九年的因缘流转过程。同事们别出心裁,把这些档案收集起来,编辑成一张回忆录,并且吩咐我常常打开来看看。心闲时再翻翻看,或许能看到当时的心情与激动、体会当下的喜悦,甚至回忆被淡忘的因缘和曾经风雨同路的旧面孔……

  九年的日子,冷暖自知。照片与报导或许能绘画出当时部分的情景、传达一些重要的信息。其他的,也只有当时在场参与者才能体悟。再美的照片与再详细的报导,也无法再度地促进当下因缘的出现。明白了这一点,时刻地提醒自己不要缅怀过去、不要停留在已经发生的事情上。况且,自己已经尽力而为地把该做的及时做好、该交代的清楚地说明。

  未来虽然是个未知数。但有了过去的经验和当下的准备,就不需要有太多的挂碍和担忧。因缘,是随着时间的流转与空间的演变而不断地流动和推进。我深切地相信,只要不执着于过去,老实地活在当下,任由因缘的生灭与流转,未来一样会孕育着灿烂与丰硕的花果。

  过去曾经发生的,不敢说是很圆满,但时刻都有感恩的心情。问我放下后的感觉怎样,我只能说夜间睡得更浓、更甜蜜。每天醒来时,感觉更健康、更加充实。老实说,在我的内心底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现在,正是应该放下的时候了!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