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娱乐化时代的童年阅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东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天,我的一个同事——她是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俗称“80”后,比我小了十来岁——她一见我就嚷嚷:“我们是大众文学喂养大的一代,读经典作品实在是读得太少了。写出的文字都那么阴柔,思想乏力。让我们重读经典吧,从鲁迅开始。”

仔细想想她的话,还真是的。当我有自主读书意识的时候,正当港台文化席卷内地。琼瑶、三毛、亦舒、席慕蓉……她们的书,都是那时中学生们的掌中宝。当父母的对待她们,尤其是琼瑶,就好比今日的父母一听见网吧和电子游戏机的态度,有点谈虎色变的——怕看了她的言情小说,早恋,耽误学习。但他们阻止的方法实在是简单而粗暴。我记得初二那年,我父亲从图书馆借了一大堆琼瑶小说,笑嘻嘻地递给我母亲:“拿去!看着解闷吧。”一转身,却立马变脸,跟我吼:“琼瑶的东西你绝对不能看!”我属于那种外表乖巧内心叛逆的孩子,频频点头表示服从命令。有一天,我们全家人都要到亲戚家做客。我假装肚子疼,一个人留在家里。待家人走后,我把大门反锁上,一整天头抬都没抬,吃饭喝水上厕所全免,把那堆琼瑶小说翻了一个遍。

流行读物大都是轻松快意的,没有阅读障碍,不像一些经典作品,因为思想的艰深,需要我们在读的过程中大动脑筋。流行的通俗的图书像糖,哪个小孩子不愿意吃糖?那是多么甜蜜的事情。只有成年人才会把他手中的糖拿开,因为知道吃多了牙齿是会被蛀掉的。但是在阅读上,谁为我们童年的阅读把关?

初中时苦读琼瑶,高中时迷恋席慕蓉。你不能说这期间我就没读过其他书,唐诗宋词马马虎虎也能背下几首的,但大都雁过无痕。虽说是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到如今,很多古文必须参照白话文翻译才能读得懂。

记得鲁迅曾在《朝花夕拾》的《五猖会》里回忆小时候,有一次他要去看五猖会,可是他父亲却逼着他背诵《鉴略》,必须背会了他要求的段落,才能出去玩。艰深拗口的古文让七岁的鲁迅很是受罪,不过他终于还是完成了父亲交待的任务。虽然,完成任务之后,也就没有了玩的心情。小孩子也许都有过这样被逼迫的经历,小时候是不能完全理解大人的苦心的。可是,我想,鲁迅之所以能成为一代文学大家,是和他厚实的古文底子分不开的,而对古典文学的熟悉,又怎能和父亲的严厉督导分得开呢?

现在常常想,琼瑶是不必一棒打死的——其实打也打不死,消遣的、娱乐性的读物,像零食一样,也是童年的一个正当嗜好。每一次小孩子正玩得开心的时候,非逼他背古文,那也太令人扫兴。不过,给自己列一个理性的书单,多读一点经典作品,哪怕读不下去,也要逼着自己去读。趁着青春年少多读一些,哪至于要现在人到中年了还要补课呢?

这些年,因为职业的关系,常常会收到很多的童书,大都是幽默的,搞笑的,嘻嘻哈哈的,我女儿看了,会读个不亦乐乎,一边读一边会大笑起来,一开始我很犹豫,不知道要不要把她手中的书拿开。因为她读的时候是快乐的,我拿开,是不是等于剥夺了她的快乐。

不过有时我还是会给她拿开。我会拿一些经典性的作品让她读,也许她读这些的时候,无法一目十行,无法立刻就刺激到她的笑神经。不过,我必须让她明白,童年的阅读是要有比例的,经典的阅读必须在整个的阅读计划中占到一个相当的比例,等她长大了,她的精神才不会缺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