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索罗斯双面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罗丽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善事的索罗斯简直就是一个天使,让人忘记他曾经给世界带来过灾难。”

  近日,索罗斯预言,投资白银将比投资黄金更保值,此话一出,商界内一阵骚动。众所周知,在商界,只要提起乔治·索罗斯,怕是没有人不知道,新闻界、社会界对他的评价也是毁誉参半,恨者咬牙之,爱者膜拜之。有人认为,没有他,金融体系就不会更加完善,同时他也是众多悖论的结合体。究竟他是恶魔还是天使,就让我们走进索罗斯的双面人生。

  前半生——商界恶魔
  
  1960年,索罗斯小试牛刀,锋芒初现。他经过分析研究发现,由于德国安联保险公司的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价格上涨,其股票售价与资产价值相比大打折扣,于是他建议人们购买安联公司的股票。摩根担保公司和德累福斯基金根据索罗斯的建议购买了大量安联公司的股票。事实证明,果真如索罗斯所料,安联公司的股票价值翻了3倍,索罗斯因而名声大震。

  1972年,索罗斯瞄准了银行,于是果断地大量介入银行股票。一段时间以后,银行股票开始大幅上涨,索罗斯获得了50%的利润。

  1982年年底,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上涨了56.9%,净资产从1.933亿美元猛增至3.028亿美元。

  1985年9月23日,美元下降4.3%,使索罗斯一夜之间赚了4000万美元。

  1986年9月,美元跌至1美元兑换153日元。索罗斯在这场大手笔的金融行动中前后总计赚了大约1.5亿美元,这使得量子基金在华尔街名声大噪。此时,量子基金已由1984年的4.489亿美元上升到1985年的10.03亿美 元,资产增加了223.4%。索罗斯凭着他当年的惊人业绩,在《金融世界》华尔街地区收入最高的前一百名人物排名上,名列第二位。按照这家杂志的报道,索罗斯在1985年的收入达到了9350万美元。

  1986年,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的财富增加了42.l%,达到15亿美元。索罗斯个人从公司中获得的收入达2亿美元。

  1992年,索罗斯成功的狙击英镑,成为世界闻名的投资大师,曾被《经济学家》杂志称为“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

  1997年3月,索罗斯及其他套利基金经理大量抛售泰铢。泰株一路下滑,泰国政府被国际投机家——也就是索罗斯组织一下子卷走了40 亿美元。

  1997年8月,索罗斯飓风让菲律宾比索贬值11%、印尼卢比贬值8% 、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5%、新加坡元贬值1.5%、港市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7.7520的低点。截止到中下旬,各国损失的财富累计相加达数百亿美元之巨。

  许多国家已到了谈“索”色变的地步。索罗斯在金融市场上的出击使得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和贸易逆差激增,破坏性极大,索罗斯也被人称作“商界黑手”,他在东南亚四处游荡,幽灵般地出没于各国金融与决策机构内外,贪得无厌。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他是“全球金融界的坏孩子”,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直接怒斥他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纵火犯”。

  后半生——慈善家
  
  30年前,索罗斯在为投资债券疯狂集资时突然领悟到,“如果只是为了变得富有而死去,我将是失败者。”于是,他认为,投身于慈善事业就是解决办法。“做一些对这个世界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才是值得为之献身的。”在他看来,“基金会使我可以抽身出来,可以关心别人多过自己。”

  与环球投资家的身份相比,他的慈善家身份的曝光率并不高,但他创立或参与创立的数家基金会,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慈善事业。

  其实,在早期,索罗斯就意识到,从事慈善事业是关心人的方式。他从1970年作为一个慈善家在种族隔离政策下的南非,资助黑人学生进入开普敦大学就读,以及对铁幕下的反动分子提供资金援助;1979年索罗斯在纽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1984年,索罗斯在家乡布达佩斯成立“索罗斯慈善基金会”;1987年建立了“苏联索罗斯基金会”。

  他为基金会网络提供资金,这个网络在31个国家中运作,遍及中欧和东欧、前苏联和中部欧亚大陆,以及南非、海地、危地马拉和美国等。自1993年起,索罗斯向人权活动家阿里·奈尔的开放社会基金会捐助的总额已超过50亿美元,主要通过其基金会进行捐助;波兰的慈善机构PBS估计他到2003年时,总共捐了40亿美元;他个人的社会开发研究组织表示索罗斯每年大约花费400亿美元在慈善活动上。

  《时代》杂志在2007年时曾刊载了索罗斯对在美国的计划投入了7.42亿美元,加上其他地区,总共已投入总额超过60亿美元。它也提及了两个专案计划:1亿美元资助俄罗斯的区域大学建设、基础网路架构,5000万美元资助Millennium Promise去消灭非洲的极度贫困。

  其他值得一提的包括:提供中欧及东欧的科学家和大学生援助,在赛拉耶佛(Sarajevo)战火时帮助其平反、在世界各地的努力废止药物、禁止法案以及推动透明国际;索罗斯也曾捐赠4.2亿欧元给中欧大学(CEU)。著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纳斯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以及其微额贷款也曾受到社会开发研究组织的资助。

  索罗斯的这些行为得到了许多肯定。新学院与牛津大学在1980授予索罗斯荣誉博士学位、布达佩斯经济大学与耶鲁大学1991年也给索罗斯颁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以及2000年获颁耶鲁管理学校的耶鲁国际中心经济奖与1995年波隆那大学的最高奖项:荣誉桂冠。

  在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开始捐款前,索罗斯多年蝉联捐款金额第一,同时,他一直致力于宣扬非暴力活动来增进许多国家的民主政治。有媒体评论他说:“做善事的索罗斯简直就是一个天使,让人忘记他曾经给世界带来过灾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