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四摄法与夫妻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谨慎的博客   作者:谨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与人相处,是六道里面第一桩大事情。古圣先贤的教学,诸佛菩萨示现在世间种种教化,无不以此为第一桩大事情,这也是教学里面第一个宗旨。

佛教导我们的总纲领、总原则,就是这一句,“四摄”。“摄”是摄受的意思,用现代话来说,就是接近、亲近。第一是布施、第二是爱语、第三是利行、第四是同事,用这四种方法摄受一切众生。

摄受里面最重要的是教化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欢喜、顺从教化,这就叫摄受。在世间范围最小的是夫妻,夫妻要是懂得修四摄法,百年好合;落实在一家,家庭和睦,中国谚语常讲“家和万事兴”。

为什么夫妻会不和、家庭会破裂?不懂得四摄法。要是懂得四摄法,没事。懂得四摄法,过的是佛菩萨的生活。

四摄法里面,第一个是“布施”,也就是服务,先生有没有为太太服务?太太有没有为先生服务?真诚心为对方服务,这就是四摄法里的布施。

第二个是“爱语”,爱语是关怀,出自于内心真诚清净的关怀。

第三个是“利行”,所作所为于对方决定有利益,决定是有好处,没有危害。

第四个是“同事”,共同生活在一起是同事。对方喜欢什么,不违背他的爱好,可以跟他同事;如果他的爱好是不善,也可以跟他同事,在同事当中慢慢地诱导他、感化他,最后令他回头。四摄法做得圆满,这就是我们世间人讲的恩爱夫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