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选变天难改日本世袭政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张智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刚刚经历的这次历史性大选,不仅是战后首次真正彻底地实现了政党轮替,而且对日本整个政治生态也带来空前的冲击,其中世袭政治即受到选民的有力敲打,但作为日本政治积重难返的顽疾,这一现象仍未在这次大选中受到根本动摇。

这次大选中,日本政坛新人出线的机会有了明显增加,“老人政治”由此受到一定打击。这次大选中共有158位新人,占总议席的近1/3,是1996年选区划分改革以来历次选举中最多的一次。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自民党一大批德高望重、此前曾经多次当选的派阀首领、阁僚,甚至曾任首相的元老纷纷落马。

与之相联系的是,随着自民党在大选中的空前惨败,以及世袭议员候选人的纷纷落马,让日本民众曾经司空见惯但终究腻烦反感的世袭政治现象有所收敛。

这次大选候选人中,共有133名属于各种形式的世袭子弟,占候选人总数的9.7%,而2005年大选则有158名世袭子弟参选,比例高达14%。而且这次大选仅有75人世袭候选人当选,占众议院议席总数的比例为15.6%,比起选前的24.6%有了大幅回落。诸多知名世袭子弟的落选,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自民党派阀首领、曾任厚生劳动大臣的津岛雄二虽然成功地让儿子成为候选人,但最终落选。自民党老政客、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三儿子石原宏高,2005年因与乃兄石原伸晃一同当选而被誉为“一门双杰”,这次也败下阵来。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儿子、首相麻生太郎的表弟、曾连续6次当选众议院的原环境大臣铃木俊一的败选,更让许多观察者大跌眼镜。

尽管自民党世袭候选人遭受重挫,但并不意味着世袭之风得到了根本性扭转,相反,这一风气在选举结果中依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印证。

《日经商务》报道说,该刊对本次大选候选人世袭状况做了一个调查,自民党世袭比例为39%,民主党也有15%。选后统计的数字显示,自民党获得的119个席次中,新人只有区区5人。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老牌世袭议员依然获选,如已成看守内阁首相的麻生太郎、前首相福田康夫、安倍晋三以及石原慎太郎的长子石原伸晃等。更引人瞩目的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年仅28岁的次子小泉进次郎,以新人身份在小泉家族的政治老巢神奈川第11选区顺利当选。

不仅父死子继的现象依然广泛存在,其他形式的世袭在此次选后依然俯拾即是,尤以落败的自民党为甚。包括兄弟世袭,如前首相竹下登的同父异母弟弟竹下亘;祖孙世袭,如前建设大臣野田卯一的孙女野田圣子;舅甥世袭,如原众议院夏堀源三郎的外甥大岛理森;祖孙世袭,如前通产大臣高桥龙太郎的外孙伊吹文明;翁婿世袭,如前农相加藤六月的女婿加藤胜信等。

至于即将出任日本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更是日本政坛地道的世家子弟:其祖父鸠山一郎以前是自民党战后首任首相(因而有人戏言说此次大选是“孙子扒了爷爷的‘坟’”),其父鸠山威一郎曾任福田纠夫内阁外相(《中日友好和平条约》就是其任内缔结),其胞兄鸠山邦夫则是麻生内阁的总务会长(不久前辞职,这次大选再次当选议员)。可见,其显赫身世丝毫不亚于自民党籍首相麻生太郎、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

日本政坛世袭之风稍有收敛但依然秉性不改,既源于世袭顽疾由来已久,政治世家时代苦心孤诣的经营,绝非一次大选所能彻底攻破;也由于日本选民因受世袭政风的浸淫太久,几乎对其习以为常。当然,日本政治文化总体上趋向保守(包括守成守旧),也是这一沉疴短期内难以医治的重要原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