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桂花香飘颐和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留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饭后休息,信步踱到颐和园,还没有进门,远远就闻到那熟悉的香味,桂花。金秋时节,颐和园桂花又如约而香起来。

颐和园盆栽桂花已有百年的历史,园中现有百年以上的古桂72盆。这些古桂曾经散落于清宫廷与王府内,几经周折,最终落户于颐和园,是颐和园珍贵的自然文物遗存。

颐和园根据清宫档案记载,于2004年恢复使用做工精美的大瓷缸作为花卉盆栽的器皿。为此,颐和园特地从景德镇定制半米高的大瓷缸,烘托皇家园林高贵、典雅的气质。

金桂

颐和园一年分春秋两季展出桂花,同时,对桂花种类、习性……进行介绍,也常常把咏叹桂花的诗词、歌赋等展板介绍,使游客在赏花、品香的同时,经历一次名副其实的桂花文化体验,真乃“颐和秋韵”桂花文化。目前600余盆不同品种桂花遍布全园景区、五十块桂花科普文化展板就绪于八方亭景区供游人游览、参观与欣赏。

桂花终年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在园林中应用普遍,常作园景树,有孤植、对植,也有成丛成林栽种。在我国古典园林中,桂花常与建筑物,山、石机配,以丛生灌木型的植株植于亭、台、楼、阁附近。旧式庭园常用对植,古称“双桂当庭”或“双桂留芳”。在住宅四旁或窗前栽植桂花树,能收到:“金风送香”的效果。桂花对有害气体二氧化硫、氟化氢有一定的抗性,也是工矿区的一种绿化的好花木。

桂花香气扑鼻,含多种香料物质,可用于食用或提取香料。目前我国已形成湖北咸宁、安徽六安、广西桂林、贵州遵义、江苏苏州吴县等集中种植桂花的地域。味辛,可入药。有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等功效。桂花味香,持久,可制糕点、糖果,并可酿酒。

银桂

桂花原产我国西南和中部,现广泛栽种于淮河流域及以南地区,其适生区北可抵黄河下游,南可至两广、海南。中国西南部、四川、云南、广西、广东和湖北等省区均有野生,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高温而不甚耐寒,为亚热带树种。桂花叶茂而常绿,树龄长久,秋季开花,芳香四溢,是我国特产的观赏花木和芳香树。中国有20多个城市以桂花为市花。

桂花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除碱性土和低洼地或过于粘重、排水不畅的土壤外,一般均可生长,但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壤土最为适宜。

  桂花由于久经人工栽培,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近年来,全国各主要城市对桂花资源及品种进行了广泛调查,实地记录桂花开花性状,对各种类型桂花的性状进行分析、比较,选择出较为稳定的遗传性状,并考虑传统分类的方法和园林生产上的应用,鉴定整理出桂花的四个品种群。

丹桂

金桂

  Osmamthus fragrans var. thunbergii,金桂花朵金黄,气味较浓,叶片较厚。

  金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柠檬黄淡至金黄色,有“大花金桂”、“大叶黄”、“潢川金桂”、“晚金桂”、“圆叶金桂”“金球桂”等品种。

  银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latifolius,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气味较浓,叶片较薄。

  银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色纯白、乳白、黄白色、浅黄色,有“籽银桂”(结籽),“九龙桂”、“早银桂”、“晚银桂”、“白洁”等品种。 

  丹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丹桂花朵颜色橙黄,气味适中,叶片厚,色深。

  丹桂品种群:秋季开花,花色较深,橙黄、橙红至朱红色,有“大花丹桂”、“齿丹桂”、“朱砂丹桂”、“宽叶红”等品种。

  四季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semperflorens,四季桂别称月月桂。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香气较淡,叶片薄。长年开花。

  四季桂品种群:四季开花,有“月月桂”、“日香桂”、“大叶佛顶珠”、“齿叶四季桂”等品种。

  各品种群中都有一些值得推广应用的品种,例如:四季桂品种群中的“日香桂”、“大叶佛顶珠”,均是小灌木,高0.5—1.5米。“日香桂”花淡黄色,同一枝条各节先后开花,几乎日日有花,故得名。现四川苍溪有大量母株。“大叶佛顶珠”花乳白至纯白色,花序密集,顶生花序独特,花期自春到秋连续不断。它们观赏价值很高,既可盆栽入室,也可露地大片栽植。

各地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种或品种进行繁殖。例如以采花为目的宜选用花繁而密的丰产型,如开花、落花整齐的“潢川金桂”、“金桂”、“籽银桂”,“大花丹桂”、“橙红丹桂”等。以观花闻香为目的,宜选用“大花丹桂”,“籽丹桂”,“朱砂丹桂”,“大花金桂”,“圆瓣金桂”等。作灌木、盆栽、盆景宜选用“日香桂”、“大叶佛顶珠”、“月月桂”、“四季桂”、“九龙桂”、“柳叶桂”等,用作乔木或作庭园主景宜选“大叶黄银桂”、“金桂”、“大叶丹桂”、“大丹金桂”、“橙红丹桂”。

桂花是美丽的祝福,是吉祥的象征,“仕途得志,金榜提名”,谓之“折桂”。“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花好月圆”,花是桂花,月是圆月,家人团聚,起舞弄清影,了无遗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