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因为善良,我们又一次重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送衣到户拉家常

9月5日,满载衣物的两辆卡车先后从凤凰岭出发,下午2时于赤峰喀喇沁旗的小牛群镇的东卡拉村会合,在那里,仁爱志愿者将入户探望50余户村民并把衣服送到他们家中。晚7时,在村委会的空场地上举行仁爱志愿者与村民的篝火晚会。

1300多袋衣服卸在村小学的走廊里,大部分衣袋由各村长领回。衣物袋上明确地写着编号、户主的名字和各类衣物型号,每袋衣物与每户人家“一一对应”。仁爱志愿者在村委会干部带领下,走入六组、七组村民的家中,将衣物亲自发送到村民手里。

当20多个统一着装的“城里人”突然出现在小山村,惊动了村里所有的人。人们走出家门,围拢在车旁。有人问村干部:“这些人是干什么的?”干部说:“他们是北京来的,给大家送衣服来了!”老乡说:“感谢政府的关怀,感谢感谢!”老乡一时弄不清楚慈善团体和政府的区别,似乎也并不在意其中的区别,他们一定从生活经验中得出过政府会救助他们渡过难关的结论,所以理所当然把前来送爱心的人都当作政府派来的了。

仁爱志愿者分成四个小组,扛起衣袋,在老乡的引导下走进一户户人家。进得门来,先微笑着做自我介绍:我们是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然后双手递上衣袋,用轻柔的语调、谦恭的态度说:这些衣服是北京和全国各地众多善心人士捐的,我们代表他们来看望你们,转达他们的问候和关爱,请您收下。

老乡们热情的把志愿者迎进门,让到里屋炕边,张罗着倒水,嘴里一个劲念叨着感谢的话。农家的屋子里,生活用品和农作物堆在一起,促窄而杂乱。仁爱志愿者们像晚辈一样,亲切地拉住大爷大娘因劳苦而粗黑的双手,问收成,问光景过得怎样;大爷大娘们也像见到亲人一样畅开了匣子,说后天白露过了就是秋分,地里的庄稼该收了,今年闹秋荒,远方打工的儿女都不回家来了。有的拉过来孙子孙女,介绍说这是老大的,那是老二的,他们在哪里打工等等。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都打工在外,大爷大娘们要种地,照料牲口,还要照顾留守儿童,生活无疑是艰苦的,但是老人们平静地说着家常,并无怨天尤人之意。他们的乐观和坚强让志愿者们感动。

欢喜篝火品素食

傍晚,东拉卡村村委会的空场地上已经准备好了盛宴,款待辛劳一年的老乡。烧烤箱里的木炭被电吹风呼呼吹着,火势越来越旺;高杆照明灯已经高高立起,照得场地一片通明;篝火的架子搭起来了,柴堆了好大一堆,孩子们在四周欢喜雀跃。乡亲们三三两两进场,在篝火四周围坐成一个圆圈。

东卡拉村本有500户人家,分散在13个村民组。篝火晚会的消息传开,数十里之外的村民都赶来了。“贾爹”暗自庆幸,幸亏为防万一备有余数,果不其然,现场来了200余人!

篝火点燃了,晚会正式开始。村主任首先讲话。他说:“感谢北京来的志愿者送爱心给我们,大家都要向他们学习,也要送爱心给别人!”接着是志愿者的仁爱之歌手语表演和自由文艺表演。

此时签子穿起的包子、玉米、香干、土豆片、白薯片、馒头片已经上架烧烤,阵阵香气诱人。孩子们坐不住了,一个个蹲在烧烤箱旁盯着烧烤串,满场都是举着烧烤串穿来穿去的孩子。联欢会顺势进入第二阶段:吃烧烤。

大人随孩子挤到烧烤箱边,饶有兴味地品尝起来自北京的素烧烤。有的人借机与志愿者交谈起来,话题就从眼前的素食开始。他们问志愿者:“为什么要吃素?”志愿者说:“吃素环保。”环保都懂,他们自家的菜园子从来都不洒化肥,可是吃素为什么可以环保却让他们想不明白。

启发爱心念恩心

有个年轻妇女认定吃素的人一定善良,抱着对吃素人的好感向一位仁爱志愿者诉说她的苦恼。

她问:“邻居动手打我,我可以还手打她吗?”

志愿者告诉她:“不能还手。”

她问:“那怎么对付?“

志愿者说:“用内心的宽容、理解和爱心平息争端,用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感动她。”

她问:“那种人也能受感动?”

志愿者说:“人心都是相同的,心会被心感动。现在我就被您和您们村里人的热情参与感动了,我决定以后多参加志愿者活动。”

年轻妇女说:“我更被你们感动了,你们肯定是好人。!”

仁爱志愿者问孩子们:“知道慈善是怎么一回事吗?”

孩子们答:”知道!就是捐钱救助遭难的人,去年我们也给地震的人捐钱了!”

“那你们长大了愿意和我们一起做志愿者吗?”

孩子们立即回答:“愿意!”

人心向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希望,四川地震的灾难大大激发了中国人的善心,期盼我们此行这个小小的善举能够再一次启发孩子向善的美好本性。

素有早睡习惯的老乡直到晚上10点过才渐渐散去。十几个热情参与的老乡、中学生以及村干部留下来参加传灯祈福活动。众人站成一个心形图案,在黑暗中点燃每个人手中的蜡烛。鲁杰、孙海洋生情并茂的朗诵声在夜空里响起:念父母养育之恩,念师长教导之恩,念人民国土滋养培育之恩,说不尽的念恩、感恩、报恩的情愫,被如泣如诉的朗诵声引导激发,化作泪水涌出。心在泪水中净化,反过来又被自己的泪水感动。

最后,大家手捧蜡烛祈福:愿东卡拉村家家衣食丰足,愿喀喇沁旗,愿赤峰市,愿内蒙,愿中国风调雨顺,人民富裕安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