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千里送衣物 爱心齐抗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赤峰市喀喇沁旗小牛群镇衣物发放活动报道之一


九月,原本是收获的美好时节,但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旱情正在危及全国一些地区农作物的丰收,内蒙古赤峰的喀喇沁旗也是其中之一。喀喇沁旗是国家重点扶贫镇,今年5月“仁爱衣+衣”项目组曾于此地捐衣5万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抗旱紧迫之际,仁爱决定继续为喀喇沁旗的老乡捐赠衣物,以人间的爱心支援乡民们渡过又一个自然灾害。

此次仁爱向该旗小牛群镇的东卡拉村和北山根村的900多户贫困村民发放1300多包衣物,同时还举办了与赤峰老乡的篝火晚会,在联欢中体会仁爱之乐,让老乡们在遭受旱情侵袭时,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支持。

亲历旱情

9月4日,此次捐衣活动的前行组一行6人开车穿过北京密云区,下午3点驶入富有塞外秋韵的喀喇沁。赤峰市喀喇沁旗扶贫办任忠民书记亲自迎接,并带队前往小牛群镇东卡拉村考察联欢活动的场地。

车辆开出锦山镇镇区,两边的庄稼地透出一片焦黄。只见玉米蜷缩着黄叶,向日葵的盘子只有巴掌大,谷穗又小又瘪。路边一块一块枝叶稀疏得像荒芜的土地。任书记告诉我们:“地里种的土豆,比鸡蛋大不了多少,农民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喀喇沁旗自从春天开始没有下过一场透雨,玉米谷子在杨花时节因缺水都未能灌浆,估计秋收顶多只有一成的收成。”

这是一片还算宽阔的河套地,风调雨顺的年景应该是粮食的主产地,但是现在滋养这片土地的母亲河锡伯河断流了,两条小河断流了,5000多眼井有3000多眼干了,水库干了,喀喇沁旗七镇一办事处都受到旱情影响。农民种一亩地因需购买种子、化肥而投入200-300元,可这样的情况下,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更别说一年的辛劳,全都白费了。

面包车拐下公路,艰难地驶过干涸的河床和乱石狰狞的河滩,沿着一条砂石路往山里开进。这里水浇地更少,旱情更严重。任书记说:“往年雨水充沛时,山里人靠摘蘑菇、榛子一年能有2000到3000多元的收入,今年这个进项也没有了。一周前温总理到灾区视察旱情,目前政府的中心工作都转到抗旱上,行动有力,仅东卡拉村就拨款打两眼井,然而旱情已经无法扭转,农民的生活境况仍令人焦心。

粮草先行

除了考察旱情外,前行组还有为活动做各方面准备的工作任务。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否得力决定着活动的成败,而筹备篝火晚会更是一项繁复细致的工作。前期策划组人员早早就在这块下苦工,进行流程推演,尽可能完善每个环节,拟定活动需要的物资清单。

这是一个长长的单子,包括大小盆、桶、案板、菜刀、烧烤箱、竹签和铁签、木炭、甚至吹木炭火用的电吹风,烧烤时坐的小板凳,照明用的高杆等。食材方面,除了北京带来的食材,还需要购买一些当地的新鲜菜蔬和主食,如蘑菇、土豆、包子、馒头等,是为联欢会烧烤的主打食品。

组织这项工作的核心人物是贾玉成老师。他年近70,基金会的元老,一贯在各项活动中打前锋,年轻的志愿者们叫他“贾爹”。他是后勤保障工作的高手,经验丰富,细致认真,每一个环节都周密照应,每一项支出都精打细算,有他亲自督阵,采购任务有条不紊地完成了。

在东卡拉村村委会李主任和孙书记的带领下,前行人员也查看了联欢会场地,并安排送衣路线。一切均以安排妥当,仁爱志愿者正期待着与喀喇沁老乡的重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