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莫拉克”的警世之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邰文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莫拉克”重创台湾,给台湾中南部带来50年来的最大灾难。家园摧毁,逃生者尚在堰塞湖、疫情、缺水少粮的阴影之中。灾情逐渐显现,令人唏嘘;面临的灾后重建,应该深思;紧张救援中反省的声音,不该被忽略。

钱胜人的悲剧

台《经济日报》16日发表社论指出,过去我们一再检讨,灾害却仍一再重复,必有其更根本的原因。例如心态上的问题:我们常以为人定胜天而肆意对抗大自然、破坏环境;我们常爱金钱或经济甚于人命;政客更常重视选票甚于其他的利益。

文章对灾后重建提出建议:这次灾后重建时,我们不要想再用水泥和生命去对抗大自然。我们也应该停止可能会过度破坏环境、或者引来高度风险的建设计划。其次,决策部门都应该更重视人命,不要为了经济利益而拿人命来冒险。台湾几十年来为了追求经济发展,对土地做了超限的开发。大量砍伐森林、破坏水土种植果树和槟榔等作物、在河川和山崖边建筑房舍、超量挖取砂石、超量兴建道路和水库以及高筑堤防与河争地等行为,莫不是为了私人的经济利益或夸耀经济建设成果。但这些利益和成果的代价,却是人命一再被害,以及一再付出很可能大于这些经济利益的建设、救灾以及重建的成本。

应重新调查地质情况

台湾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王仲宇16日呼吁,台湾应长期安排防灾演练,重新调查地质状况和土石流信息,让防灾中心掌握更充分信息。

王仲宇认为,10年前的“9·21”大地震,让台湾地质有很大改变,但近10年来因没有太大的雨,很多地质脆弱的地方未显现出来。“莫拉克”惊人降雨,造成严重坍方、土石流及淹水,是大自然呈现大地早已受到的伤害。此外,台湾山坡地长期过度开发,令道路及桥梁受到天灾的影响很大。

王仲宇建议,灾后重建要重新调查地质状况,如果评估不适合居住需要迁村时,要有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参与迁村工作。其次,现有救灾设备究竟符不符合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需求,有必要重新检讨。例如,以往架设临时便桥都是在清水上施工,此次却是要在污浊河水上快速搭建便桥。

台湾人不会被击垮

台湾政治评论员蔡逸儒撰文指出,批评容易做事难。在台湾南部山区深受水灾重创的当下,马英九团队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抢救灾民,运送物资,救死扶伤,提供各种协助。在这种存亡危急的情况下,凡事要做得尽如人意毫无可能,大家,尤其是媒体都应该多鼓励、少责难,多报道正面、鼓舞人心士气的消息……但马英九对于当前一些情绪性的批评和求全责备的指教都应虚心接受。千难万难都要一力承担,千万不要让人民误认为大难来时,大家只能自力救济,这个团队是不可靠、靠不住的。

文章说,台湾受到重创,如今,全台民众、企业机构、宗教团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整个社会动员起来,要让灾民能够尽早擦干眼泪,重建家园,再度出发。大陆送来的温暖,台湾社会的可爱,民情的纯朴在这场灾难中显现。真可谓恶水无情、人间有情。台湾人民不会被这场灾难击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