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千年鸟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CCTV.com   作者:CCTV.co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条流传千年的神秘鸟道

  一处候鸟迁徙的必经隘口



大群候鸟迁徙

  每年,全球有数十亿只候鸟会在自己的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进行跨越洲际的迁徙,其迁徙的距离最远可达2万公里,是地球上最壮观的自然现象。候鸟迁徙时通常会沿着固定的路线飞行,因此科学家们的推测,来自西伯利亚和我国北方的候鸟很可能有三条迁徙路线。东线的候鸟沿大陆海岸线南下,至菲律宾和澳大利亚;西部的候鸟则穿越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进入南亚次大陆和云贵高原越冬,惟独中部的迁徙路线一直是一个谜。专家们不知道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候鸟究竟是从哪里南下,进入我国的南方。

  1999年夏天,几名江西省吉安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遂川县进行野生动物调查。在遂川县营盘圩乡,他们发现在每户村民的屋檐下都有一个鸟巢。这种鸟巢很奇怪,像是一个烟囱。工作人员推测这应该是金腰燕的巢穴。老乡的话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这里的燕子多得很,至少上千只。但这还不算什么,每年都会有多达数十万只的鸟从附近的山坳里经过,多得甚至遮天蔽日,当地人称之为千年鸟道。这令所有人大为震惊。

  2000年9月,遂川县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再次对营盘圩乡的鸟道进行实地调查。当专家们来到营盘圩乡时,天色已黑,周围的山头上却灯火通明,老乡们的吆喝声和鸟的惨叫声,此起彼伏。当地的老表捕鸟用的是尼龙绳网,用两根竹竿把它竖起来,然后在网前生一堆火,也有用汽灯和手电的。人站在网前,说有鸟飞过的时候,就用竹竿把它打下来。

  第二天,调查人员找到当地村里一位打鸟高手曾昭明。曾昭明对当地捕鸟的情况非常熟悉,他带着工作组来到了昨晚的打鸟现场——位于江西和湖南交界处的牛头坳。专家们发现,如果候鸟要从江西进入湖南,这里正是一个必经的隘口。难怪老乡们会选择在这里打鸟。

  曾昭明对调查人员讲:这里有几百个网场,一般一个晚上每个网场都弄到几十斤或者上百斤的。鸟的种类好多,有长脖子的、短脖子的,有长嘴的、短嘴的,高脚的、矮脚的,大个儿的、小个的。

  专家们判断这两天应该还有大群的候鸟从鸟道通过。通常白天,候鸟都在密林中休息,补充食物。当太阳快落山时,它们会聚集成大群,排成队形,在星辰的指引下,展开新的迁徙。果然,在当天傍晚,调查人员在营盘圩乡的山坳里就目睹壮观的一幕。在傍晚的时候,他们看到了有很多群鸟迁飞,每一群是几千只,总数至少在两万只鸟以上。传说中的千年鸟道确实存在于遂川。

2005年秋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来到这里,他们将破解这条千年鸟道的形成之谜。专家们这次计划在遂川县营盘圩乡捕鸟环志。什么是环志呢?环志就是在鸟的腿上套上一个国际通用的金属环。这个环很轻,一般给候鸟上的环,重量不能超过它自身体重的3%,否则在长途迁徙中,会导致候鸟死亡。在这个环上标有我们国家的一个主管单位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还有一个联系的地址,北京邮政1928信箱。另外每个环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如果套有这个环的候鸟在其他地区和国家被重新捕到之后,通过联系,我们就可以确认它的迁徙路线。所以说,给鸟环志不仅是我们了解候鸟栖息地,迁徙路线最基本的手段,同时也是破解这条千年鸟道成因的关键。

  根据多年的调查,候鸟飞过营盘圩乡主要集中在白露到秋分这一段时间。离秋分还有两天的时候,我们《走近科学》的记者和专家一起来到营盘圩乡,等待着今年候鸟迁徙的到来。没想到上来的第二天,气温骤降了10度,云雾弥漫,能见度不到20米。但在专家们眼里这却是一个捕鸟的好天气。他们决心仍然按原定计划上打鸟岗扎网。

  根据当地老俵的经验,如果雾太大,那么就无鸟可捉,但是没有雾,也捉不到鸟,必须要有一点薄雾,下点小雨,这种天气下最好捉鸟。这是为什么呢?这其实与候鸟本身的导航能力有很重要的关系。因为候鸟在数千公里的迁徙旅途中必须依靠多种手段进行导航定位,否则它们根本不可能到达目的地。令人惊叹的是鸟类的导航定位非常精确。科学家们认为,有的候鸟可能是依靠地球磁场的弧度进行导航,因为磁场会随着纬度的变化而变化;有的则是依靠地面上的高山进行参照,如果在夜间迁飞则完全依靠星辰定位导航。如果夜空中没有大雾,星辰出现,候鸟就会修正航向,展翅高飞;所以人们只能在有雾,低温的恶劣天气里,利用灯光模拟星辰的方位,使候鸟误判方向,进行诱捕。

  遗憾的是,秋分前夜捕鸟队在打鸟岗上只捕获了十几只候鸟,这令队员们十分沮丧。接下来的三天,仍然阴雨连绵。但专家们却认为,恶劣的天气也阻碍了候鸟南迁。这几天来自各地的鸟群很可能正在营盘圩附近集结,一旦天气转好,就会出现一个大的高潮。

  秋分后的第四天,营盘圩终于出现了久违的太阳。根据经验天气突然放晴,晚上肯定会起一点雾,正是捕鸟的大好时机。

  天黑之前,队员们就上了山。刚到打鸟岗,队员们就发现网上粘住了一只小鸟。所有人都十分高兴,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今晚一定有好戏上演。天黑之后,所有的灯光都已打开,等待着鸟群的来临。很快,就有候鸟落入网中。队员们急忙冲上去,把鸟解下来,以避免鸟的羽毛受伤。一只接一只的鸟撞到了网上,所有队员都兴奋起来。当地的老俵还学起了鸟叫。越来越多的鸟飞到了网上。前些天集聚在山下的鸟群似乎在今晚爆发出来,各种各样的鸟在夜空中盘旋飞舞,像在演出一场宏大的交响乐。

  转眼三个小时过去了,队员们已经捕获了超过400只候鸟。这时天空下起了一丝小雨,队员们急忙把鸟袋放到帐篷内。一旦候鸟的羽毛被淋湿,它们将无法飞行。鸟群还在前赴后继地冲到网上。有的鸟挂在网上的位置比较高,队员们必须拉扯大网,让它掉下来,否则在网上挂得时间过长,会导致候鸟死亡。有的队员捕捉到一种从来没见过的鸟,激动得大喊大叫。越来越多奇怪的鸟被队员们捕获了,令人大开眼界。

  第二天一早,队员们开始对昨晚捕获的候鸟进行记录。队员们要测量每只候鸟的翼展、体长和体重,然后还要给它们套上一个国际通用的金属环。把这只上环的鸟释放后,一旦它在其他的地区或国家被捕获,人类就可以知道它们究竟是如何迁徙的。

  队员们统计发现,这次捕获的候鸟共有38种。它们才是天空的主人,几百万年以来,它们一直在抒写生命的奇迹。在它们柔弱的体内蕴含着惊人的能量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最令人惊叹的是:它们的栖息地都相距很远,为什么年复一年,这么多不同种类的鸟都会自动地聚集在一起,选择从遂川通过呢?

  在历经4年的野外调查后,专家们终于破解了这个千年鸟道的形成之谜。遂川境内有江西省的最高峰,这就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地貌标志,而且营盘圩一带地形特殊。连绵的群山正好形成了一个东西贯通的凹形通道,通道出口正好是一个10公里宽的隘口,通往南方;有趣的是,每年秋分前后,这条通道内会出现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这股气流沿着山势上升,集结的候鸟正好利用这股强劲的气流飞越隘口,再次踏上远征之路。还有就在遂川西部山区人烟比较稀少,水系非常发达,整个森林植被保存比较完好。所以候鸟在从这边迁飞的时候,可以寻找到更多的食物补充能量。

  每年秋季,来自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的数十万只候鸟开始集群往江西迁飞。在山脉的指引下,候鸟们会在遂川短暂地停留。一旦低温袭来,伴随着强劲的气流,鸟群将飞越罗霄山脉,继续南下的征途。年复一年,在群山间演绎着迁徙的史诗。

  来自遂川的最新消息说,今年在营盘圩队员们一共环志候鸟1688只,但他们也很担心,不知道明年有几只能平安地返回北方。因为候鸟在迁徙途中,由于体力的透支和天敌的袭击,本身的死亡率就很高,其中最危险的还是人类为它们布下的天罗地网。据统计,候鸟从遂川南下的迁徙路线上,至少还分布有一万个网场,这一万个网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一万个猎杀候鸟的屠宰场。为什么总有人要猎杀这些候鸟呢?对于这些历尽千辛万苦的候鸟而言,给它们自由,比什么都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神会与妙悟(下)
下一篇:每天成功1%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